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橄榄球 > 橄榄球动态

七人制橄榄球中国姑娘期待“破冰” 东亚运夺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07日09:28
12月6日,在东亚运动会女子七人制橄榄球决赛中,中国队以34∶12战胜日本队,夺得冠军。图为中国队球员刘艳(右)在比赛中进攻。
12月6日,在东亚运动会女子七人制橄榄球决赛中,中国队以34∶12战胜日本队,夺得冠军。图为中国队球员刘艳(右)在比赛中进攻。

  34∶12,在大比分战胜日本队后,中国女队夺得了东亚运动会七人制橄榄球项目的金牌。与此同时,白莹、高燕、刘艳、王倩丽等一批不被关注的骁将也走进人们的视野。

  这一次,七人制橄榄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由于成功跻身2016年奥运会,它也首次进入了东亚运动会。七人制橄榄球能否成为中国代表团新的奖牌增长点,也成为一个热议的话题。

  相比于男队,女队率先崛起的希望似乎更大。

  2006年,学打橄榄球还不到两年的一群中国女孩就夺得了亚洲冠军,令人称奇的是,这些姑娘大部分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在校学生。毕竟,女子橄榄球运动在亚洲起步较晚,水平不高。肯下功夫,就能先声夺人。

  胜利激励了更多力量参与其中。仅仅两三年时间,国内开展女子橄榄球运动的高校就扩展到六七家,除了领头羊中国农业大学外,北京师范大学、沈阳体育学院、辽宁中医药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也纷纷组建起自己的队伍,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尽管女子橄榄球的人才储备目前仅“数以百计”,但她们都是宝贵的燎原“火种”。中国橄榄球队教练郑红军对橄榄球运动的发展前景颇为乐观。在他看来,由于成功“入奥”,橄榄球项目进入全运会也是顺理成章。未来数年,随着各地体育部门、各种社会资源的投入和支持,橄榄球项目一定会有量质齐变的跨越式发展。

  橄榄球被誉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运动之一,对从事这个项目的女孩来说,勇于承受激烈的身体对抗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儿。

  “实现梦想总需要付出代价。”有着5年球龄的高燕告诉记者,练习橄榄球,受伤总是难免,小到手指挫伤,大到韧带撕裂甚至骨折都是“家常便饭”。清秀斯文的赵新琦入队两年后才慢慢学会如何在训练和比赛中保护自己。

  经过近乎残酷的训练,姑娘们的身体素质越发出众,她们的百米成绩大都在12秒左右,但基本功不扎实、力量不足、缺少比赛经验也是显见的漏洞。今年3月,在迪拜举行的首届女子七人制橄榄球世界杯赛上,年轻的中国队遗憾地未进八强,名列第九。虽然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荷兰等世界一流强队相比,眼下的中国队还难与争锋,但距离2016年毕竟还有7年的时间,高燕期待着自己的师妹们可以实现突破。

  (本报香港12月6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