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评论

东亚运之怪现状 举重三人一台戏女篮血洗无悬念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寂寞杀猪刀
2009年12月08日00:37

  东亚观点:东亚运项目设置赢推崇“小而精”

  东亚运动会,作为一个区域性综合性运动会,参加的国家和地区较少,造成了参赛项目方面的怪现象层出不穷。比如三四个人参加的举重项目,频频血洗的篮球项目,东道主一统江湖的壁球项目,不一而足。

  因为参赛代表队较少,有些项目在各个国家或地区的发展势必不均衡,东亚运动会在项目的设计上不应采用大而全的策略,而应优先考虑在本区域普及程度高的项目。

  比如乒乓球,亚洲领导世界潮流,东亚是重镇,中国自不必说,日、韩、香港以及中国台北均实力不俗。乒乓球比赛,是世界级的较量,参加代表团方面也可以较量一番。(当然,中国队鹤立鸡群,在世界范围内亦然,遑论东亚。)

  而诸如举重这个项目,中国是世界当之无愧的霸主,韩国只有个别级别具有世界水准,而其他地区项目普及程度偏低。这也就导致了只有三四个运动员参赛的尴尬局面出现。

  而且体育的魅力恰恰体现在竞技的残酷性上,一边倒的比赛势必倒了观众的胃口,也让参赛选手兴趣索然。除了举重,跳水也是一个例子,中国队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一支独秀,到了东亚运动会,夺冠更是小菜一碟。

  同时,东道主引进自己的优势项目已经成为了潜规则,似乎无可厚非。但完全为了金牌考虑,让生僻项目“潇洒走一回”,不仅不能推广和普及该运动 。毫无悬念的冠军之争,反倒会降低东亚运动会的品质。另外,狂胜80多分的比赛,恐怕很难吸引观众的眼球,毕竟中国二队不是当年的“梦一队”。

  东亚运动会的主旨是促进地区的友谊,为参赛代表团增加练兵的机会。项目设计上,不必苛求大而全,应该小而精,让观众能欣赏到精彩的对决。

  而对于影响力高或者有明星的项目,比如郭晶晶的三米板和刘翔的110米栏,在夺金并无悬念的情况下,可以考虑让实力强的中国多派高手参加,增加比赛的悬念和精彩程度。

  至于篮球、足球这些团队项目,有可能导致悬殊比分的出现,可以借鉴奥运会对足球设置门槛的做法(只允许23岁以下国家队参加),比如只允许大学生队或者少年队等参加,既能起到锻炼队伍,也不至于比赛变得清汤寡水。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