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从“武林大会”审视民间武术 讲申志远传奇一生

来源:搜狐体育
2009年12月09日13:12

    搜狐体育讯 文/乔 熛 乔晓芸

  忽雷太极拳韩国起风雷

  申志远,河南灵宝人,自幼习武,早年于山东济南擂台一举夺魁,被国民党山东省主席韩复榘聘为保镖及武术教头,后与韩发生矛盾愤然离开济南,辗转流落于四川省广元县(现广元市),栖身于离县城不远的大石乡。当时广元县立简易乡村师范学校因避日机轰炸迁至大石,申一度被聘为该校体育教师。20世纪50年代,申老移居县城,以秘方配制跌打损伤药酒为慕名而来的群众治病疗疾。80年代,申老任广元县武协名誉主席。

  广元川剧团旁边有条小巷,名叫下西城壕。20年前,巷里有个小小的四合院,院里常有一位身材高大、虬须齐胸的老人进出。别看这位老人贫居陋巷,其神韵气度却与其他老人迥然不同。他,就是广元武林前辈申志远。

  申老的一生颇富传奇色彩,其中大部分已无从查考,笔者仅根据与他多年的交往,将其晚年生活中感人至深的几个片断介绍给读者。

  20世纪80年代初,我曾与申老一起到江油参加绵阳地区首届武术比赛。时值盛夏,我与他同住的小房间闷热不堪。刚到时因赛事繁忙,我夜里才回到住处,一进房间就发现申老在用热毛巾为我擦席子。申老长我二十余岁,又是武林前辈,不论武德还是功夫堪称我的良师,我岂敢让他代劳?但不论我怎样谢绝,以后的几个晚上他仍然如此。记得那次武术比赛中,申老九节鞭竖直腾空一个精彩的亮相,便赢得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而八卦掌的冠军也非他莫属。

  比赛结束后,我们于次日乘火车返回广元。快到一个山区小站时,列车员发现一个无票乘车的农村姑娘,就要她补票,而且必须从起点站成都补起,否则不准她下车。姑娘声称她是由前一个小站上的车,身上只带有几毛钱。列车员坚持按规定办,姑娘眼看目的地就要到了却不能下车,便急得大哭大叫。恹恹欲睡的旅客听到有人大哭都过来看热闹。申老问明情况,就立即掏出7元钱给列车员为这个姑娘补了票。列车员大惑不解地问:“她是你什么人?”申老很平静地答道:“我孙女。”当人们以异样的眼神注视申老时,他却若无其事地回到座位上。我那时每月工资才30多元,而申老既无工作,又无固定收入,这7元钱对他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几年以后,我与申老赴三台县参加四川省挖掘整理武术遗产会议。会上,申老与一位姓林的铁裆功高手成了引入注目的人物。申老介绍了九节鞭、八卦掌、车轮刀、金刚功,以及在全国早已失传的八步红。会议结束后,我俩从三台乘车赴绵阳。一上车,我发现自己的座位被一个彪形大汉占去。我向大汉出示车票,委婉地请他让座。那大汉却傲然不动,连头也不抬一下。申老最见不得以强凌弱之徒,便用手掌在那大汉背上轻轻一抹,道声:“你起来嘛,这是薛老师的位子!”那大汉像触了电一般站起,正欲发作,一看眼前这位老者极不寻常,也就未敢吭声,悄然朝车后走去。

  1988年夏季的一天清晨,申老匆匆赶到我家,说市委通知他当天到市体委参加座谈会,要我陪他前往。一到那里,市委周书记便把我俩介绍给来自北京的两位客人,即《中国体育报》记者和《中国武术志》编辑。他们辗转数省,不远万里而来,目的是请申老谈谈他20年代参加南京擂台赛的情况。在此之前,我只听说他自幼习武,早年即在武林崭露头角,却未听他说过参加南京擂台赛的事,这与他虽具奇功异能却深藏若虚的个性是一致的。

  申老在下西城壕居住期间,身边有个十五六岁的姑娘,她原是大石乡间一农民的后代,因申老无子女,便将她拉扯大作为孙女。别看她年纪轻轻,武术基本功可扎实哩,我每次上申老家,总发现她不是忙家务就是刻苦习武,言谈举止热情大方、彬彬有礼,俨然大家闺秀。看他们祖孙二人身体那样健康,谁料他们平常是以素食为主,很少品尝荤腥呢?

  申老不仅身怀绝技,还擅长治疗跌打损伤,对慕名而来的求医者,不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普通百姓,他都一视同仁,有钱者适当收取费用,无钱者不仅分文不取,有时他还送药或路费给贫困者。申老崇尚孝道,对有孝心的年轻人格外看重,也时常教育晚辈孝亲尊师、敬老怜贫。有一年大年三十晌午,申老吃过午饭上街,看见一个卖木炭的小伙子愁眉苦脸地在等买主。申老关心地问他为何不早些回去与家人团圆,那小伙子说母亲卧病在床,还等他卖了炭抓药呢。申老本来也不需要炭,但他见那小伙子憨厚老实,便问明炭价,让小伙子把炭背到他家,不仅付给了他3倍的价钱,还留他吃了午饭。又有一次,我刚到申老家,他家就进来一个小伙子。这小伙子可能与申老有些交道,他说之所以久未来拜访申老,只因他最近赴峨眉朝山拜佛去了,话语中不无自得之意。申老听他这么一说,问:“你先敬活佛没有?”小伙子一楞,不解何意。申老说:“活佛就是你的父母,你孝敬他们没有?”小伙子听他这么一说,立刻面红语塞。又一年,一位远道而来的老农为感谢申老搭救他摔成重伤的儿子,特意送来一只公鸡。说来也怪,那公鸡本来耷拉着脑袋,一见了申老就扑腾着翅膀,昂首鸣叫,仿佛曾经相识一般。申老见状,便笑着与老农道:“好吧,这厚礼我收下,不过得劳你老人家带回去帮我喂着,一直把它喂到老死。”他边说边掏出50元钱送到那位老实巴交的老农手里,道:“这钱就算作喂养费吧!”申老还有一个习惯,就是一见到被卖的乌龟团鱼、青蛙和蛇之类的野生动物,就想方设法买到手,然后带到人迹罕至的河边,让它们重新回到大自然。

  申老知道我家孩子多负担重,加上“文革”中我痛失长女,身体曾一度欠佳,他就经常光临我家宽慰我。有时候他因别的事忙不过来,就吩咐徒弟过来问候。如果他知道我要出差远行,头一天就来问我路费是否宽裕。他告诉我,他手头钱虽然不多,但一时也无啥开销,如果我需要就只管开口。申老一旦发现我气色不好,就向我传授一些调养之方,令我几十年来受益良多。对于武术,他向来强调应以武德为本。他常说,理得心安便是福。

  光阴荏苒,申老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步入九旬高龄,就是这样的年龄,他还能骑车过闹市,健步上东山。他那灵便的腰腿,飘逸的银须,曾吸引过众人好奇的目光。可惜,岁月无情,申老91岁那年,衰弱的迹象还是从他身上显露出来。就在他快要接近人生旅程的终点时,一天他神情凝重地对我说:“薛老师,我不知道如何感谢你这些年对我的关照,我要传你一样东西。”他略微一顿,又道:“我这东西就是八卦掌。我练了大半辈子,要传给你。”对于这难得的机会,我当然想牢牢抓住,然而他毕竟年事已高,我怎能让他劳神费力?他见我迟疑不决,就用他铁钳般有力的手拉住我的胳臂,把我拉到院子里,为我演示了八卦掌。我看得出,他每招每式都尽力做到位,但又力不从心。第二天傍晚,我按他的吩咐再去,他又继续为我演示,然而他的喘气声实在令我于心不忍。我就对他说:“申老师,这八卦掌我不学了,我向你学习做人的道理就够了。”他很遗憾地叹了一口气,沉默片刻,嘴唇微动了一下,仿佛想说些什么,但又欲言又止。

  如今,申老师当年所居的小院已荡然无存了,但是我每次经过那里便会下意识地放慢脚步,仿佛感觉到申老的音容笑貌宛在。(来源:《少林与太极》杂志)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