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排球 > 中国女排

首尾冠军相连难掩内涛汹涌 中国女排09并不完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09年12月09日22:35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排结束此次东亚运动会之行后,终于以一个自我安慰式的冠军名衔结束了本年度征程,纵观09年表现,女排姑娘们真可谓是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考验,从首战漯河精英赛取得一个意料之中的冠军开始,直至本届东亚运动会同样以一个不足为奇的金牌收尾,虽然首尾皆以两个冠军加冕的确看上去很美,但对于这支新长征路上的队伍来讲,却不是终点又回到起点那么简单地一掠而过,过程的问题多多实在引人深思!

  小赛自喜难掩大赛低迷

  由于今年恰逢伦敦奥运周期第一年,每支球队或多或少都进行了不同程度地调整,而其中中国女排调整幅度之大列各支队伍之首,队中“黄金一代”集体隐退,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没有任何冠军头衔在身的新生力量,加之球队又更换主帅,队伍成绩不够稳定在此之前也是能够预测的。

  虽然新中国女排在漯河、昆山的首秀表演达到预期目的,但充其量也不过是自己的一种自娱自乐而已,三个对手除古巴队能够构成一定威胁以外,多米尼加及土耳其两支二流球队虽比赛过程阶段性地形成冲击,但掌控全局的能力还是略有欠缺,中国女排也就是带着这样一种“虚假繁荣”开始着陆欧洲赛场。

  瑞士女排精英赛算是检验中国女排实力的第一块试金石,除俄罗斯女排之外,世界劲旅均鼎力参战,客观上讲,中国女排能够在本次赛事上取得季军,也算是真实水平的体现,除了与巴西女排较量完全处于下风外,对波兰、德国、荷兰三支同一档次的球队均取得了胜利,半决赛负于意大利女排也只是临场经验稍显不足,但通过此次比赛,中国女排一些技术漏洞则逐渐显露出来,特别是一传能力的不足及防守卡位的欠缺成为球队关键时刻相持掘分的绊脚石,也因此在随后的都灵四国赛中被予以放大。

  都灵赛两负日本女排,彻底使得中国女排的一传、防守、小球串联、战术配合等等一系列技术短板现了原形,而在之后的女排大奖赛中,虽然中国女排以分站赛第三的成绩入围总决赛,但在总决赛争夺中却遭遇滑铁卢,接连负于此前的手下败将俄罗斯、荷兰和德国女排,一胜四负平了此项赛事的最差记录,惟一聊以自慰的则是完胜日本女排这场比赛还算勉强拿得出手。

  一片质疑声中,中国女排带着侥幸心理征战亚锦赛,但结果却与之前的片面必胜信念形成极度反差,决赛1-3负于亚洲新锐泰国队也使得蔡斌的救赎之战不得不推迟到本次东亚运动会的“以大欺小”上。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