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排球 > 中国女排

孙正平:中国队冠军收官 快速多变外要加强一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熊
2009年12月09日23:02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9日,东亚运动会女排冠军争夺战在香港红磡体育馆打响,最终实力强劲的中国女排直落三局轻取以年轻队员为主的日本女排,获得冠军。央视著名解说员孙正平老师对本场比赛做出精彩解说和点评。

  首局比赛,面对非常年轻的日本女排,中国女排通过快速多变的进攻和强大的网上实力很快确立了领先优势。期间孙正平提到,“这支日本女排比较年轻,最大的才21岁,有三名选手为20岁,大多数都是18岁或者19岁,所以还不足与中国队相抗衡。就中国女排而言,无论从网上实力还是身高都要强于对手,而且这次是派去全部主力参赛,尽管有陈瑶、陆倩、闫妮、赵云几位新队员,但她们的整理实力还是略高一筹。”比赛的最后,中国队完全控制住场上的主动,最终轻松胜出。随后孙正平老师对日本女排的首局情况做出总结,“日本队的进攻比较单调,在身高不占优势的前提下打四号位的强攻肯定不占优势。”

  第二局比赛,中国队还是牢牢控制住场上主动,尽管日本女排在开局和第二次暂停后的进攻有所起色,但整局还是处于被动之中。期间孙正平老师表示,“第二局首先日本队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其次进攻的点比较疏散,不是一味的四号位强攻,再有就是充分利用网长,摆开打。但是中国女排经验比较丰富,而且实力更胜一筹。”

  对于如何提高小球串联技术,孙老师指出,“小球串联技术要求队员们精神要非常集中,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当然这也和队员的配合默契程度有关,在中国队目前的阵容中,李娟、马蕴雯、魏秋月都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其中马蕴雯的单脚背飞以及和二传手魏秋月的配合比较好,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整体的串联。最终中国女排轻松取得第二局的胜利,随后孙正平表示,“中国队轻松取胜一个是训练成果比较好,再一个对手的实力也比较弱。但局末阶段,中国队的发球失误较多,譬如李娟、魏秋月都有,但是在关键性的比赛中,丢掉一分是非常致命的。不过两队实力的差距太过明显,中国队赢得还是非常轻松。”

  第三局比赛开始前,孙正平老师对目前中国女排以及世界排坛的发展做出评价,这次比赛对中国女排的锻炼价值还是非常大的,尽管对手不是很强,但可以锻炼心态,因为之前她们心理出现过问题,虽然在年初的精英赛上战胜过古巴,但在意大利精英赛中两次输给日本,在大奖赛中也输给了德国,这也暴露出队员心态不好,阶段性起伏比较大,稳定性不够好。尽管对手的实力一般,但中国队也可以检验出自己封闭训练的效果。其实要从不同水平的比赛中检验球队,找出不足。这个比赛是09年中国女排参加的最后一项大赛,也算是给观众一个交代。应该把目标方远一些,练好自己的内功。从当今国际排坛的发展来看,向着高大化发展,此外还要有核心队员,光有快还不行,还有自己传统的特长,对于中国女排就是要在每个环节都要打出速度。与欧美队员的比,我们就要利用速度抢时间,以快制高。”(搜狐体育 小熊)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