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手球 > 手球动态

女子手球世锦赛拉开战幕 中国结束10年外教历史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12日06:37

  12月5日,2009年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在江苏4座城市拉开战幕,这是该项仅次于奥运会的顶级赛事第一次落户中国,引起了诸多媒体的关注。

  就在大赛开幕前10天,国家体育总局下达了新一届中国女子手球队主帅的委任状,前中国队助理教练王心东临危受命,结束了国家队由外籍教练执掌教鞭长达10年的历史,就此开始了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征途。而王心东的教练是王耀庭,王耀庭和队友们首次亮相亚运会,就获得了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金牌,可谓横空出世、技惊四座。回顾这段历史,当时刚刚15岁的王心东感慨万千:那也是中国手球的荣耀。

  辉煌

  中国工人亚运意外摘金

  说起中国手球,很多人都感到陌生。其实,中国的手球运动始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的广东。1955年,广州解放军体育学院将手球列入教学计划,在国内率先开始手球教学与训练。经过10多年的发展,手球在中国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最经典的一次胜利出现在1960年,组建不久的广州部队队和安徽队曾战胜过来访的世界亚军罗马尼亚队。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国内高水平的手球队多达30余支。

  中国男子手球队确立在亚洲的领先地位是在1982年。王心东告诉记者,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手球第一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队第一次出现在洲际大赛的赛场上,结果力挫群雄成功登顶。“我非常崇拜那一代球员,夺得亚运会冠军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王心东告诉记者,向往的神情溢于言表,而他的教练王耀庭正是那支冠军队的主力,“我梦想着有一天中国队能够拿到奥运会的奖牌甚至金牌。”

  王心东回忆说,那批队员后来有当教练的,但多数从事了其他工作。那届国家队运动员多数是从工厂招来的,年龄普遍比较大,如今差不多已经退休了。

  荣耀

  翟超夺世界手球小姐

  中国队加冕亚运会冠军那一年,王心东刚刚15岁,从那时起,他的人生轨迹和手球结下不解之缘。20年的球员生涯、15年的国家队经历,将他磨砺成中国第一位走出国门的标志性人物。

  就实力而言,王心东认为,中国女子手球的起点更高,发展前景更广阔。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手获得第6名,创造了近3届奥运会的最佳战绩。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韩国籍主帅姜在源交出了教鞭,随后长达1年的时间内,中国女子手球队都处于“主帅真空期”,直到上个月底,王心东临危受命。

  或许是自己有过留洋经历的关系,王心东对国手出国打球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和肯定,说起比他早出国一年的翟超,他显得相当轻松惬意。

  “她比我出国打球还早一年,最巅峰的时候拿到了世界手球小姐称号。”王心东说。1998年,翟超从北京队转会去了德国甲级队柏林BV俱乐部。两年后,她转会到了手球运动更为发达的丹麦,并在这里达到了巅峰。2001年,翟超获得了丹麦最佳女子手球运动员称号,在世界最佳运动员评选中获得第2名。次年,翟超率队取得了丹麦联赛第3名,打进了欧洲俱乐部联赛,如愿以偿地成为世界最佳运动员。

  2004年,34岁的翟超还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奥运会,如今已经移居丹麦。

  艰难

  难以像欧洲那样普及

  中国男手从1982年的巅峰时刻,跌落到亚洲二三流的水平;而女手虽然在亚洲长期占据第2的位置,但在国际赛场却鲜有佳绩。手球在中国进入一个漫长的徘徊期。

  王心东告诉记者,目前在国内只有大约1万名注册手球运动员,“要想加速中国手球运动的发展,只能靠提升国家队的实力和国际大赛的战绩。”

  王心东认为,传统和文化的差异,是导致手球无法大范围开展的重要原因。由于欧洲特别是北欧冬季漫长,室内体育运动成为人们的首选,而手球因为兼顾了足球、篮球等运动的特点,深受年轻人喜爱,成为在欧洲受欢迎程度仅次于足球的“第二运动”。

  王心东行走欧洲,发现那里的球迷非常多,联赛发展得非常好,也有欧洲冠军杯这样的超级赛事。“在欧洲,一个手球馆可以容纳1.8万人,绝对可以和NBA媲美,”王心东说,“像西班牙的巴塞罗那队、德国的拜仁慕尼黑队等都是超级劲旅。”

  思路

  综合欧韩经验建新军

  在亚洲手球界,韩国一枝独秀,韩国女队更是两届奥运会冠军,“手球在韩国的兴起,完全得益于他们在1988年奥运会的极大成功,政府对这项运动在韩国的普及给予了大力支持。”王心东说,

  “在韩国,不到10岁的小孩已经开始打球,而咱们的队员都是15~16岁才从篮球等项目中转过来的,在意识方面有一定的差距。”王心东说。

  在过去10年当中,中国手球一直聘请韩国籍教头,但效果并不明显。“韩国教练肯定会带来一些先进的理念,比如速度训练、技术提升等,”王心东说,“但终归还是存在一些文化的差异等因素,韩国经验完全照搬过来还是不行的。”

  作为运动员,王心东取得的最好成绩是1994年亚运会铜牌和2000年亚锦赛银牌,但在国际上很难与欧美抗衡。

  目前,手球在西亚非常盛行。1999年,作为第一位走出国门的男选手,王心东到卡塔尔哈里俱乐部打了一年职业联赛,在卡塔尔只有手球和足球可以拿到高薪,这给王心东很大触动。“海湾国家有自己的联赛,男子项目在西亚发展很快,教练都是欧洲著名教头。”王心东说,那时他每个月有几千美元的收入。

  中国手球发展的掣肘之痛就是比赛太少。“一年加起来也就是十几场球。”王心东无奈地说,而且球场往往很偏远,没有看台、观众,这和10多年前在天津、安徽等地一票难求的局面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