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NBA直播|NBA视频直播|-阿迪达斯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姚明专访:我在梦里说中文 科比的心脏非常强壮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12日08:50

  《君子》杂志是美国一本历史悠久的男性刊物,1933年10月出版了第一期,发展至今,内容涵盖了时尚、美食、政治、娱乐以及体育等美国主流文化。“我学到了什么”是杂志每期人物专题里固定的“同题问答”,完全以名人自述的形式来素描采访对象。

  姚明是第一个登上《君子》杂志人物专题的中国运动员,这显然与他今时今日在NBA联盟里的影响密不可分。在NBA里摸爬滚打了7年后,小巨人用他流利的英语和特有的东方式幽默智慧解读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在姚明之前接受过杂志同题采访的有丹佛掘金队的卡梅罗·安东尼、湖人队主教练菲尔·杰克逊、大鲨鱼奥尼尔以及拳坛传奇穆罕默德·阿里等体育巨星;还包括乔治·克鲁尼、强尼·戴普、达斯汀·霍夫曼、艾米纳姆、50分等娱乐圈大腕儿。

  本版编译 本报记者 陈晶

  我和叶莉说“青格里须”

  生活篇

  ●中国的酒是用大米酿的,度数很高,哪怕喝一口都会感觉它很烈,所以你开始喝的时候就会很小心。但是美国的酒不同,喝起来像水一样,兴致来了你就会不知不觉地喝很多。当然,不到第二天早上你是不会弄明白这些事情的。

  ●我不喜欢说废话,不过去年,我对着电话发了一通牢骚。说出来大概你们都不相信,我说“我付了好多学费上英语课,我希望那钱花得值!”电话那头的官员听完一直在笑。

  ●中国人没有付小费的传统。如果你给年纪大一点的服务员付小费,他也许还会觉得你不够尊重他,不过年轻人也许会接受。

  ●当我拿到人生中的第一笔薪水的时候简直是欣喜若狂,我不停地告诉自己:我赚钱了!我独立了!于是第一个月我就“月光”了。第二笔薪水在月光之后的两个星期才拿到,结果在那两个星期中,我的口袋里几乎翻不出一个硬币。那是我来NBA之前最有意思的经历。

  ●有时候我和我太太中文夹着英文说话,我们管这种叫“青格里须”(中式英语,chinglish)。

  ●我在梦里说中文。

  ============================

  乱谈篇

  ●如果你打算学一门外语,就不能去死抠那些语法或者用词的精确程度,那样做的话就一定说不出话来了,所以只能想到什么说什么,不要怕犯错。

  ●有时候我觉得好像有十亿人民站在我肩膀上一样。

  ●福饼(美国的中国餐馆里出售的折叠形小饼,内藏有预测运气话语的纸条)的创意很有才,如果吃到个上上签,一整天都会心情舒畅。如果我有个福饼,我希望纸条上写“不要再受伤了”。

  ●关于“什么是勇气”这个问题我已经思考了很长的时间,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但我觉得勇气就是一个人当所有人都说他是错的时候,还能坚信自己是对的,并且最终证明,他是对的。

  ●一个优秀的领导一定要非常公正。

  ●如果能让秦始皇、拿破仑和罗斯福坐在一张桌子前面吃顿饭,那应该会很有趣。

  ●不同的场合,“力量”有着不同的解读。然而随着我读的书越来越多,我越来越发觉,“力量”是跟智慧有关的。

  ●我的蜜月是在欧洲度过的,做了一些浪漫的事情。比如在威尼斯花了50美元坐了回贡多拉,在船上花了300美元开了瓶红酒,旁边还有位绅士给我们演奏音乐。虽然我并不喜欢喝红酒,坐在我们的船上还有其他船上的音乐声传过来,但还是觉得挺值的。

  ============================

  篮球篇

  运动教我如何加速

  受伤教我怎样减速

  ●中国人信奉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但是美国人却说:比赛归比赛,友谊是友谊。

  ●我年轻的时候,总是不断地被告诫:别扣篮,或者不要试图标新立异。但现在一切都不同了。中国的年轻人生活在新时代里,每天都在吸收和展示一切新鲜的事物。不过我接受的还是传统教育,所以当我第一次来美国参加训练营的时候,教练们的要求简直颠覆了我的人生观。他们不停地叫我扣篮,但我还是习惯性地用上篮解决问题,教练们忍无可忍,最后用了个“连坐”的惩罚办法:我不扣篮,队友就得加罚跑圈。我当然不希望队友们因为我而受罚,所以我就是那样学会了灌篮。

  ●我命中率最高的一场比赛是2001赛季的CBA联赛决赛,但很可惜我的球队输了,所以那并不是一场完美的比赛。

  ●我没法精确地告诉你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改变的。当我来到NBA打球后,我发觉我总是在挑战每一个我碰到的对手,但是过了没多久,就变成了他们都在挑战我。

  ●科比的心脏像他的肌肉一样强壮。

  ●我摔倒的时候感觉扭伤了脚踝。如果是在常规赛里,我也许会立刻离场,叫来训练师检查一下。但那是季后赛,而且对手是洛杉矶湖人队,又是我们在那个系列里的第一个主场比赛。其实第三节和第四节比赛中同一个部位我又扭到了两次。我不能责怪自己,没有一个运动员愿意在那种情况下离场,这和中美文化的差异无关,这只是作为一个“竞争者”的文化。

  ●我的美籍体能教练说,他还是喜欢不会说英语时候的我。

  ●一己之力很难改变整场比赛,但支持是必须的。

  ●医生告诉我的最坏结果是:你有1%的机会在手术中死掉,这是唯一的风险。

  ●运动教你怎么加速,而受伤则教你怎么减速。

  ●他们必须调整脚踝骨头的角度,以减轻骨头之间的压力。这不是个简单的过程,不过我父母早就教会我凡事要有耐心,所以我现在很有耐心。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