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游泳 > 游泳动态

泳池脱皮世界纪录就此沉寂? 赞助商禁用高科技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09年12月12日09:27

  “鲨鱼皮”等高科技泳衣盛行的这两年,游泳世界纪录变得易碎。这一幕可能在2010年1月1日后有所改观。这是国际泳联禁用高科技泳衣的禁令生效时间。“鲨鱼皮”制造商Speedo公司的中国运动市场部官员刘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禁用高科技泳衣,现有的游泳世界纪录很难被突破,甚至打破一项世界纪录可能要二三十年的时间。

  是这样吗?本届东亚运动会,中国游泳队为提前适应这一禁令,多数选手重新穿起了传统泳衣,这导致他们在与仍然穿着高科技泳衣的日本队的对抗中,吃亏不少。选择提前穿上传统泳衣的名将张琳就在自己的副项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负于日本选手仅收获一枚铜牌。

  本报记者柳宝来 香港报道

  [数字化]

  [新规定]

  4年前的澳门东亚运动会,中国队在游泳项目金牌大战中以33∶7的优势力压日本。这次在香港,由于中国游泳队选择提前使用普通泳衣,而日本队在继续穿着“鲨鱼皮”,最终中国队仅以20∶19的金牌数微弱优势胜过日本。与之对应的是,2008年世界泳坛共108次刷新世界纪录。2009年,世界纪录被刷新的次数将近80次,其中罗马世锦赛是43次。疯狂数字的背后,很多要归功于“鲨鱼皮”等高科技泳衣。

  一方面,世界泳坛反思高科技泳衣的使用,可在今年5月,国际泳联却又批准了200多款高科技泳衣。面对巨大舆论压力,国际泳联在罗马世锦赛期间专门召开执委会讨论高科技泳衣的使用问题,最终通过限制高科技泳衣的提案,决定自2010年1月1日起,禁止运动员穿着高科技泳衣参加比赛,所有泳衣材料都必须回归传统的纺织物。此外国际泳联对泳衣在身体覆盖面的要求也回到高科技泳衣问世前。

  观点

  刘佳(Speedo公司中国运动市场部)

  潇湘晨报:高科技泳衣盛行时,世界纪录不断被刷新,禁用高科技泳衣后,世界纪录还会这么容易被破吗?

  刘佳:现实证明,高科技泳衣对提高成绩有很大的帮助作用,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拿了8块金牌,但今年在大家都穿了高科技泳衣的罗马世锦赛上表现一般就能说明问题。如果禁用高科技泳衣,现有的游泳世界纪录很难被突破,甚至打破一项世界纪录可能要二三十年的时间。

  潇湘晨报:你认为什么原因让国际泳联禁用高科技泳衣?

  刘佳:两方面的原因,大家能看到的原因,就是为了遵循公平竞赛的体育精神,恢复竞技体育的原本面貌,让体育变为人和人的较量,而不是泳衣和泳衣的较量。

  潇湘晨报:还有看不到的原因?

  刘佳:另一方面,也就是我认为的内部原因,就是高科技泳衣层出不穷,不光是Speedo、还有Jaked、Arena等品牌纷纷推出了高科技泳衣,这就类似于国家之间无限制的军备竞赛一样。这种竞赛,会导致贫富差距拉大,那些经济发达的国家如美国、澳大利亚就可以选用最好的泳衣,那些经济不好的国家就无法选择高科技泳衣,这样大家在一起没法竞争。这样下去,最终会让游泳变为富人的运动,破坏游泳运动的推广,对游泳运动本身是一种伤害。

  潇湘晨报:禁用高科技泳衣,会不会导致其他装备诞生,比如泳镜、泳帽之类的。

  刘佳:从制造商的角度来说,他们总是在不断的采用高科技来提升自己的产品质量,使得运动员在佩戴或者穿着这些装备时更加舒适。但是就游泳运动来说,对提高成绩帮助最大的还是泳衣,泳帽、泳镜甚至拖鞋这些装备,对提高成绩作用不大。

  [另类说法]

  不禁用“鲨鱼皮”,赞助商不满

  运动装备的改善带来成绩提升并不罕见,最显著的例子就是田径比赛中的钉鞋,但没人对此提出质疑。此次国际泳联取缔“鲨鱼皮”,官方说法是为了维护公平竞争,但一个事实是“鲨鱼皮”基本普及,运动员其实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体育赞助商的利益之争。因为,目前生产高科技泳衣的都是专业的游泳装备生产厂,与耐克、阿迪达斯等综合性体育用品巨头无关。而耐克和阿迪达斯又是国际泳联的主要赞助商。虽然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耐克、阿迪达斯与禁令有关,但很明显,禁令实施后,受益最大的将是耐克、阿迪达斯这些综合性体育用品巨头。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