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备战亚洲杯预选赛 > 八方评论

国足VS香港交战史似苦难史 骂中国足球根本没用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12日09:48

  《白雪公主》里的那面魔镜从不撒谎,我们的同胞球队中国香港队同样具备这样的品格。港人致力于折射中国足球最不堪的真实面貌,25年来始终如一。自1985年至今,翻开与中国香港队的交锋史不难发现,那简直就是一部中国足球大败局的演进史。

  1985年5月19日,中国队主场1比2负于香港队,饮恨墨西哥世界杯预选赛。这一战,是中国足球心理素质的失败。战前轻敌,落后时自乱阵脚,堪称中国足球心理疾病史的经典之作。

  2004年11月17日,中国队在一场公认的默契球中主场7比0大胜中国香港,挣足了净胜球却算错了进球数,在一场阿拉伯数字的游戏中,被阿拉伯数字发明者的后裔淘汰出局。这一战,不仅是中国足球人职业道德底线的溃败,更是小学教学的失败。面对四则运算都出错的国足,中国足协官员的小学数学老师泪流满面。

  2009年12月8日,中国队战胜中国香港,却依然在东亚运动会小组赛被淘汰——这次进步了,不但成功输在了净胜球而非进球数上,而且没玩默契球——暂且不论这是因为自觉自律还是心理阴影。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场赢球折射出的失败却更为深刻和必然。和心理素质无关,和职业道德素养无关,甚至和小学数学成绩无关。和整个中国足球行业根子上的溃败有关。

  所以,这一次,我绝对不说这支国奥队半句坏话。因为犯不着。

  1985年,大家可以骂曾雪麟,骂李凤楼;2004年,可以骂阿里·哈恩,骂中国足协。2009年呢?刘春明显然是替罪羊,为中国足球近年来极度萎缩的青训成果埋单,那个据说高达13亿的分母如今其实只有几百甚至一百都不到了;南勇刚刚告别打酱油的日子没多久,归罪于他也不公平。还有那些小孩,他们能在现在这严酷的舆论环境下选择中国足球,已经很有种啦。

  那么,该负责的几位朋友呢?早已经土遁开去远开八只脚,不在火力范围了。谢亚龙到中体产业发财去了;再往前,是畅销自传作者阎世铎和更畅销自传作者袁伟民——看完后一本充满自我标榜的“自传”,你要是一疏忽,恐怕还真看不出此人居然还当过足协主席呢。

  不独他们,更多的足球人在群氓式的服从或盲从中当了“从犯”。搞笑的是,其中很多人,现在正拿出周星驰在《九品芝麻官》里把水龙头骂直、把金枪鱼说死的精神,掉转枪头对着中国足球骂得起劲呢。

  怪谁呢?充满滞后性的中国足球就是个“长尾效应”的反面典型。足球事业不是一天建成的,也不是一天毁掉的,而足球界的领导是几年一换的。所以,你永远讲不清眼前这堆碎玻璃是哪位大爷留下的。所以,在中国足球这块光怪陆离的“无主之地”,不管你是假无辜还是真愤怒,都只有在对谢亚龙、李毅和谭望嵩们的娱乐中自我消解。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