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新赛季球队帅位大变脸:中超有风险 执教需谨慎

来源:工人日报
2009年12月12日10:49

  北京时间12月9日,因为未能率领波黑队晋级世界杯决赛圈而刚刚去职的克罗地亚名帅布拉泽维奇,又找到了一份新工作——到中超联赛执教上海申花。随着他和申花俱乐部草签合同,这位曾带领克罗地亚队在1998年世界杯中夺得季军的老帅,将很快开始一段全新的“中超之旅”……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虽然新赛季的中超联赛要在明年3月份才揭幕,但各支中超球队却早已开始了备战工作。其中,球队主教练的更迭自然是外界关注的焦点。随着“新面孔、旧面孔”,“洋帅、土帅”走马灯似的出现在各支中超球队的选帅传闻中,中超选帅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边上海申花刚刚敲定了布拉泽维奇,那边马上就传出了另一名克罗地亚名帅伊万科维奇即将入主山东鲁能的消息……

  想想2009赛季中超联赛16支队伍就有8名主帅先后“下课”的“残酷”现实,各位已经就位或即将就位的主教练们要切记:“中超有风险,执教需谨慎”!

  “崇洋”型——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代表球队: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山东鲁能

  外籍教练执教中超球队,既有桑特拉奇、科萨诺维奇和图拔科维奇等人的成功范例,也不乏乔里奇、墨里西、彼得诺维奇等失意者,但中超球队特别是有望争冠的球队依然对外籍主帅情有独钟,一直相信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很少有人会想到,上赛季在重庆力帆未能力挽狂澜率队保级的荷兰教头阿里·汉,竟然最早落实了工作——执教天津泰达。眼看上赛季失意的天津人率先搞定了“洋帅”,其余几支中超强队自然是不甘落后。

  随后登场的便是上海申花对布拉泽维奇的“千里追求”——不但申花老板朱骏亲自前往欧洲游说,还在申花球迷中煞有介事地搞起了民意测验,得出了超过90%的申花球迷希望布拉泽维奇执掌申花的结论……这不,眼见中国球迷的“深情厚谊”,老布也算是“聊发一回少年狂”,公开表示自己执教申花的目标就是夺取联赛冠军。

  其余球队中,山东鲁能一直对“洋帅”青睐有加。此前的图拔科维奇虽然在国内联赛中数次夺冠,但在亚冠赛场上却是屡屡折戟。经历了诸多“惨案”,痛定思痛的山东鲁能依然寄望于高水平的外教来改变球队“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顽疾。曾辅佐过布拉泽维奇并率伊朗队获得过亚运会冠军和亚洲杯季军的伊万科维奇,已经进入了山东鲁能的视线。不过,伊万科维奇最终能否来到中超,还要看双方的商谈而定。

  “念旧”型——

  “家花”还比“野花”香?

  代表球队:河南建业、陕西中新、辽宁宏运

  虽然有不少中超球队对于外籍教练感兴趣,但也有一些中超球队更加信赖本土教练。作为本赛季中超联赛的最大“黑马”,最终获得季军的河南建业便是本土教练的忠实拥趸。虽然河南建业在历史上也聘请过米罗西、尼科里奇等外籍主帅,但更多时候还是在坚定地使用本土教练。率领球队挺进亚冠并荣膺本赛季中超联赛“最佳教练”的唐尧东,留任主帅带队征战新赛季自然毫无悬念。

  除了河南建业,本赛季带领青年军表现不俗的大连实德主教练徐弘、中期入主陕西中新并成功率队保级的朱广沪、带领辽宁宏远重回中超的马林、赛季中期接替黎兵并取得不错成绩的成都谢菲联主教练王宝山等本土教练,也理所当然得到了新赛季的“上岗证”。

  本土教练中的最大变数无疑是北京国安的洪元硕。虽然在本赛季接替李章洙后率队首度夺得中超冠军,但洪元硕的年龄和近年来少有中超一线执教经历的现实,使得国安俱乐部对于新赛季是否留用这位元老教练有所保留。虽然国安高层曾公开表示:“如果没有更合适的人选,洪指导将带队征战新赛季中超”,但一旦有了“更合适的人选”呢……

  “换位”型——

  树挪死、人挪活?

  代表球队:长春亚泰、深圳红钻、广州医药

  为了备战新赛季,中超各队在选择主帅上可谓是煞费苦心,各显其能。长春亚泰、深圳红钻、广州医药等球队,都深谙“树挪死、人挪活”的道理,在主教练选择上耍起了“乾坤大挪移”。

  虽然带领赛前并不为人所看好的长春亚泰拿到了亚冠资格,但屡屡在关键时刻担任“救火队员”的李树斌仍然难以得到俱乐部的绝对信任。在广州队苦心经营多年、在国内教练中一直以“勤劳踏实”著称的沈祥福,最终取代了李树斌,成为亚泰新赛季的主教练。这不,任命还没有正式公布,沈祥福已经开始为亚泰的亚冠征程谋划,提前进入了角色。

  于本赛季勉强保级的深圳红钻在主帅“换位”上同样“手脚麻利”,刚率领深圳队成功保级的谢峰最终还是未能抵挡住朱广沪的“亲情攻势”,挂印而去,西行陕西担任朱广沪的助教。深圳队立马“改弦更张”,不但聘请原深圳队主教练张增群担任助理教练,还从长沙金德“挖来”了主帅朱波担任领队。目前的最新消息是,朱波走上前台担任深圳队主帅的可能性极大。

  当然,除了以上几种选帅的典型状况,即将征战新赛季的16支中超球队中,还有青岛中能、江苏舜天和长沙金德等球队,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进入实质性的选帅程序。目前,中超各队大多已经展开冬训,中超选帅大戏还将继续演绎下去,或理性,或疯狂……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