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田径 > 田径动态

昔日第一飞人折翼香江 眼镜侠失意09黯然别百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巴蜀
2009年12月12日17:30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2日,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男子百米展开争夺。卫冕冠军、中国眼镜飞人胡凯赛前被寄予厚望。但梦想没能照进现实,这位曾经中国男子百米第一飞人的清华学子没能延续辉煌,预赛中仅跑出了10秒86,小组垫底无缘决赛。这一结果无疑令人大跌眼镜,曾经带给国人无数兴奋的“眼镜侠”,在以这样一种结果告别东亚运动会的同时,恐怕也将告别田径赛场了。

  2005年 眼镜飞人一飞成名

  中国田径界,短距离跑项目上,胡凯堪比刘翔。这位1982年出生的山东小伙自2005年8月在伊兹密尔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战胜世界各路高手夺得男子百米冠军后,带着眼镜、文质彬彬的飞人就此有了一个外号“眼镜侠”。而这一金牌,也是中国人夺得的第一块世界大赛百米金牌,其意义毫不亚于刘翔雅典奥运会夺冠。

  其实,眼镜侠胡凯在国内成名已早。早在2004年全国田径大奖赛总决赛中,胡凯就曾将男子100米、男子200米金牌收入囊中,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冠王。而当时,胡凯只有22岁。

  就其职业生涯来看,2005年可谓胡凯的巅峰年。这一年,胡凯除了夺得大运会百米桂冠外,在同年5月的泰国田径公开赛上,他曾以10秒32摘得冠军。9月的上海田径黄金联赛第六名。10月的南京全运会上,眼镜侠摘得银牌。就在当年的东亚运动会上,胡凯以10秒40战胜日本选手摘得金牌。此后,胡凯正式入选国家队,开启其新的人生生涯。

  2009年 眼镜侠空留遗憾

  胡凯最耀眼的一次,便是站在了奥运百米大战的舞台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百米第一轮预赛,胡凯跑出了10秒39,这一成绩虽然不能和鲍威尔、博尔特、盖伊等飞人相比,但这样的成绩已经可以让他“飞”进奥运会男子百米大战的第二轮了。这无疑创造着中国田径新的历史。

  第二轮,胡凯跑出了10秒40,无奈对手实力太强,他就此止步。但这样的成绩已是中国男子百米的历史最好战绩。

  伤病却成了困扰胡凯继续前进的拦路虎。胡凯的腿部一直有伤,这位既是学生,又是运动员的清华大男孩,系统性训练难免有时跟不上,而这对其伤病的恢复有着不小的影响。2005年全运会、2006年多哈亚运会,胡凯都受制于伤腿,最终与金牌无缘。而在多哈亚运会上,胡凯半决赛名列小组末名,与决赛无缘。

  随后,胡凯进入沉寂期。无论国内、还是国际赛场,眼镜侠的身影都很难觅到。2009年,已27岁的胡凯开始最后一搏。10月的济南全运会,胡凯代表重庆出战,试图将四年前在南京丢失的金牌夺回来。但事与愿违,10秒59的成绩使得他再次饮恨赛场,只获得了第八名。随后的200米和4×100米接力,胡凯均无缘决赛。

  今天参加男子百米大战的其实只有11人。胡凯所在的第二小组只有4名对手。只要不是最后一名,他就能杀入决赛。没曾想,眼镜侠的2009年,结局真的变成了“杯具”。10秒86的成绩,凸显这位老将状态和实力的全面下滑,那个可以一飞冲天的眼镜侠眼下已经不复存在了。

  状态如此差 恐就此退役

  济南全运会后,胡凯曾表示,希望今年或明年退役。如今在东亚运动会的赛场上,在对手实力有限的情形下,眼镜侠都没能冲破封锁,想要继续前进,显然已经成为痴人说梦。岁月的年轮阻挡着他继续前进的步伐,伤病的疼痛则摧残着他疲惫的心灵,眼镜侠胡凯,或许就此与赛场说再见。

  但眼镜侠并不服老,全运比赛大败而归后,胡凯曾表示,他还想到亚运会赛场上拼搏最后一把,力争职业生涯的完美。但就今年的表现来看,无论是实力,还是状态,眼下的飞人早已不是四年前那位可以战胜强敌的飞人了。想要在亚运赛场上一圆夺金的梦想恐怕也只能是梦想,束之高阁了。

  清华学子期待留校

  眼镜侠胡凯还有一个独特的身份,那就是他是清华大学的研究生。既是运动员,又是研究生,用胡凯的话说,他就是“中国跑得最快的戴眼镜的研究生”。而他更是将一个词传遍了街头巷尾,那就是“体教结合”。

  2001年1月,还是高中生的胡凯在接受了三个月的正规田径训练后来到了清华冬令营参加训练。 在这里,他的短跑天赋被教练李庆发现,得到了清华颁发的认定书后,胡凯在2001年的高考中考了582分,在享受了体育特招生降200分录取的政策后,考入清华大学专攻田径训练。

  如今,已在攻读硕士的胡凯因为训练和比赛的缘故,毕业时间一推再推。全运会时,胡凯曾表示,自己明年一定得毕业,期待拿到清华大学企业管理的研究生学位。对于毕业后的去向,胡凯甚是期待留校,但他并不想去当教练。 随着东亚运动会无缘金牌,这位眼镜侠终于可以好好考虑毕业事宜和毕业后的去向了。(巴蜀)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