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动会其他

中国代表团:香港创传奇一刻 办赛理念值得学习

来源:新华社
2009年12月12日17:09

    新华社香港12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向菲 吕诺)“东亚运动会是一届精彩难忘的盛事。我们给香港的组织工作非常高的评价,”第五届东亚运动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12日在观看东亚运赛艇比赛时对记者说。

    办赛理念值得学习

    香港以弹丸之地承办了有史以来设项最多的东亚运动会,接待了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大约2300名运动员。而且这是香港首次举办国际大型综合性赛事,筹备过程中又遭遇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困难重重,不过喊出“创造传奇一刻”口号的组织者节俭、高效的办赛风格,给中国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

    “香港举办东亚运动会难度很大。我们感受非常深的是,这次香港新建场馆不多,充分利用现有体育馆、市政设施等资源,场地器材都达到国际标准,运行和服务标准、规范、周到。赛会的组织工作满足了各方面的需要,体现出东道主高水准的职业素质和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段世杰说。

    香港为东亚运动会仅仅新建两个场馆,分别是将军澳田径场和国际小轮车场。前者赛后将服务于一个有30万人口的新兴社区,后者将成为今后香港队训练的场地,赛后利用问题迎刃而解。其他大约20个赛场散布城市各地,由于东亚运动会不设运动员村,选手们都被安排入住到各自比赛场馆附近的宾馆,大大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

    段世杰说,水上开幕式更是运动会的亮点,“形式新颖,极富创意,令人难忘。”

    12月5日的开幕式并未如往届运动会一般在大型体育场举行,而是被搬到了香港地标维多利亚港:表演在水上,运动员们在船上,观众在岸上。当晚庆祝开幕的烟花吸引了几十万当地居民和游客,让他们感受到香港最美的一面。

    “这些办赛理念和思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段世杰说。

    热情带来“家”的感受

    段世杰说,来到香港,中国代表团感受到了很多志愿者和市民的热情。代表团秘书长郭建军在刚刚抵达香港时则表示,渀佛“回家了”。

    本次东亚运动会有6000名志愿者,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有学生、公务员、公司职员,也有退休的老人。段世杰说,代表团接触的志愿者都训练有素,热情、周到而且细致,他们为赛会顺利圆满举办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表示,代表团要对特区政府、赛会组织者和所有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表达衷心的感谢。

    文明、热情的观众们也为比赛增添了美丽的风景。段世杰说,这么多天以来,他们没有在运动场内外见到任何纠纷。当刘翔在将军澳田径场夺冠时,爆满的体育场瞬时成为欢乐的海洋。段世杰说,这让代表团成员不仅感受到体育带给人们的快乐,更感受到香港人的热情、凝聚力以及对国家的认同感。

    祝贺香港取得历史性佳绩

    比赛进入第八天,中国香港队获得超过10块金牌,远远超过过去历届。这些金牌有的来自中国香港队的强势项目如壁球;有的是时隔多年再次获得,如赛艇;还有一些则是经过奋力拼搏实现突破,比如乒乓球女团。

    段世杰说,代表团要祝贺东道主获得参加东亚运动会以来的最好成绩,而大家也从体育这个窗口看到了香港在过去四年中繁荣、稳定、蓬勃的发展。

    段世杰还透露,一直以来内地和香港在许多项目上保持交流。鉴于内地的竞技体育发展比较系统,“块头大”,中国香港奥委会会长霍震霆提出了希望进一步合作的愿望。(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