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世锦赛冠军透露成功秘诀:每周举杠铃至少70吨

来源:厦门网-厦门晚报
2009年12月12日22:56

  昨天下午,在世界举重锦标赛上获得抓举冠军的陈晓婷返回厦门,向厦门竞体中心的全体运动员介绍了自己成功的经验。陈晓婷透露,为了提高运动成绩,每周至少要举起70吨重的杠铃。

  锁骨上的伤从没好过

  大家都知道举重苦,但具体苦到什么程度恐怕没有几个人知道。在与记者的交流中,陈晓婷展开了自己的双手,不大的一双手,居然有10多个老茧。“这还算不了什么,最烦的是锁骨上的伤疤从来就没有彻底好过。”

  举重运动员在训练中,每天都要重复上举的工作,锁骨自然就成了“重灾区”。在杠铃的压迫下,每一名举重运动员的锁骨都留下了深深的伤疤。陈晓婷说,每次训练后,旧的伤疤还没好,新的伤疤又来了,一年四季,这里的伤疤就没有好过。

  “这样不是很疼吗?”“早已经习惯了。”陈晓婷说,举重运动员最怕是肘伤和腰伤,如果这两个地方受伤了,训练就很难坚持了。

  在世锦赛上,陈晓婷的夺冠成绩是95公斤,一名举重运动员一天到底要举起多少重量?陈晓婷想了想,“一周至少要举起70吨的重量,平均每天至少也有10多吨吧”。

  举重队的乒乓高手

  生活中的陈晓婷显得非常腼腆,白白的皮肤一点也不像是一名“大力士”。陈晓婷的教练介绍,陈晓婷有两大爱好,一是乒乓球,二是唱歌。

  陈晓婷说,从小就非常喜欢乒乓球,如果不是练举重,说不定也会成为一名乒乓球运动员。陈晓婷认为,乒乓球运动需要运动员斗智斗勇,这种感觉非常刺激,邓亚萍就是自己的偶像。据了解,不论是在厦门队福建队,还是到了国家队,陈晓婷的乒乓球水平都是数一数二的。

  唱歌是陈晓婷最主要的放松方式,只要有机会去K歌,陈晓婷是有名的“麦霸”。据她透露,自己最喜欢的唱的就是凤凰传奇的《自由飞翔》。“在你的心上自由地飞翔,灿烂的星光永恒地徜徉,一路的方向照耀我心上,辽远的边疆随我去远方。”说着说着,陈晓婷就唱了起来。

  文/图 记者 李京波

  “三陈强力组合”

  教练怕她多练

  陈强和陈勇分别是陈晓婷在厦门队和国家队的两任教练,“我们是三陈强力组合。”陈强在接受采访时说。

  从2000年到2003年,陈晓婷一直在厦门跟随陈强训练,在陈强眼中,陈晓婷是一位非常懂事的孩子,只要是教练布置的训练内容,她总能认真完成,有的时候,趁着教练不注意的时候,她还会给自己加量。

  2003年,陈晓婷进入福建省举重队,陈勇开始接手陈晓婷的训练。陈勇说,从身体条件来看,陈晓婷并不是在出色的,但凭借自身的努力和对举重的执著,陈晓婷成长为福建省最出色的举重女力士,这期间她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陈勇回忆,在这6年的时间里,陈晓婷的训练从来不用教练操心,如果说担心就是怕她自己多练。陈晓婷的身上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这是举重运动员最需要的。

  陈强和陈勇两位教练都十分看好陈晓婷未来。他们认为,从国内女子53公斤级的实力看,陈晓婷的主要对手是李萍和邱红霞,考虑到她们的年龄分别比陈晓婷大了3岁和9岁,陈晓婷的年龄优势十分明显,“陈晓婷还有潜力,我们目前的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 记者 李京波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