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篮球 > 男篮动态

三道魔咒封住中国男篮 土帅执教掌门督战成罪魁

2009年12月13日05:22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即将过去的2009年,中国男篮改写了中国篮球的历史。一年两次在亚洲赛场遭遇惨败,而且输得很有“内容”,先输西亚后输东亚、先输职业后输业余,先输高佬后输小个。中国男篮屡战屡败,这让很多球迷甚至都失去了批评的兴趣,只剩下小部分球迷还有调侃的劲。有球迷戏称,中国男篮已经中了某种魔咒,总是在关键时候输,总是在打硬仗时输,短期内似乎还难觅到解药。

  魔咒一

  掌门督战,队伍必输

  2009年岁末,中国篮协总结会将在何种气氛中进行,这让很多人感兴趣。想像力出色的球迷已经想到了这样的场景: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在会上面带怒气地指出部分队员状态低迷,比赛作风不够硬朗、教练组情报工作有误、队伍备战工作不到位……

  正当“掌门人”说得兴起时,有队员则在私下开玩笑说:“信主任,其实球队惨败,你也有责任啊。从天津亚锦赛到斯坦科维奇杯,再到香港东亚运,你到场观战结果都输球了。看来你是球队的瘟神呀?”这样的“玩笑话”在队员中传开,大伙忍不住捂嘴偷笑。“严肃点,幸好没有记者到场旁听,要不然又是一出‘偷笑门’事件。”有队员提醒。

  以上场景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但可以肯定的是,信兰成今年过得很不开心,自他今年年初取代李元伟出任篮管中心主任后,当了10多年亚洲霸主的中国男篮竟然接连遭遇惨败,一夜之间回到需重新定位为“冲出亚洲”的亚洲二流球队。

  在东亚运动会惨败后,信兰成也懒得用“能力、防守、年轻、疲劳”等词汇来解释失败了,他对要求采访的记者说:“不要问我输在哪,你们去看技术统计就知道了!”球队输得莫明其妙,但“信掌门”却要将神秘进行到底。

  信兰成经常随队出征,这说明他非常敬业。当中国男篮在香港遭遇惨败时,篮管中心分管国家队的副主任胡加时以及领队宫鲁鸣均没有随队赴港。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胡加时在输球之后表示不知道惨败的消息,而领队宫鲁鸣甚至表示不知道比赛的时间。

  魔咒二

  一打硬仗,队员就懵

  回顾球队惨败的经历,中国男篮都是在关键时间“掉链子”,要么在决赛失利,要么输球无缘决赛。过程则是要么从头输到尾,要么最后时刻遭绝杀。不难看出,中国男篮一是不擅长打硬仗;二是不会打“逆风球”。在天津亚锦赛和香港东亚运动会上,中国男篮失利如出一辙,都是开局被对方抢得先手后,就拿不出任何扳回局面的招数。

  相比之下,中国男篮在香港输得更彻底。绝对没有人能猜到中韩较量的结局,由职业球员组成的中国男篮竟然以32分之差,输给完全由业余选手组成的韩国队。更让中国男篮队员感到难堪的是,一直被中国男篮视为制胜法宝的内线,竟然被平均身高矮了一大截的韩国人搅得支离破碎,三个内线球员加起来仅得了3分和5个篮板,优势成了要命的短板。

  有资深人士认为,中国男篮队员在东亚运动会上战意不浓,这与国内联赛即将打响有关。每位球员心里都清楚,东亚运动会只是一个小比赛,拿了金牌也不值得炫耀,一旦不小心受伤打不了联赛,这可得不偿失。如果球员真有此私心,那中国男篮真的没啥盼头了。

  更多人认为是队员的能力问题,在参加东亚运动会的中国男篮阵中,仅有张庆鹏、苏伟和李晓旭参加过天津亚锦赛,其他队员虽说是CBA的青年才俊,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大多习惯了打顺风球,另外在联赛中也只是扮演“锦上添花”的角色,一旦球队陷入困境突然不会打球并不奇怪。

  魔咒三

  土帅执教,都玩不转

  现在看来,中国篮协坚持不让郭士强“下课”是说得通的,中国男篮由李群率队征战照样遭遇惨败。不难发现,郭士强和李群有很多相似之处,两人都勤奋好学,在圈内人缘都不错,为人处世以和为贵。不过,他们在积极研究业务的同时,似乎还没有完

  全掌握并运用好当主教练该有的手段。

  与郭士强兵败亚锦赛一样,李群在输给韩国队后同样是在第一时间站出来承担责任。球员应该会喜欢这样的主帅,但在球迷看来“老好人”教练并不一定是成功的教练,有性格的教练或许更适合带兵打仗。执教中国男篮更是如此,如果主教练不懂得用些“手腕”镇住大牌国手,那自己只能成为摆设。

  本土教练带不好中国男篮,这成为了中国篮球的一种现象。有资深人士分析认为,运动员退下来就当主教练,这是中国体育的特色,这在国外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运动员退役后想转型当教练必须先学习,然后从执教少年队开始,然后是青年队再到成人队。另外,出色的球员可不一定是好教练。

  学习国足坏榜样

  一直以来,中国足球都是球迷指责的对象。如今饱受争议的国足似乎已不再孤单,中国男篮正在用一场场耻辱性的失利与中国男足一起“堕落”。

  随着姚明逐渐淡出国家队,中国男篮在2009年开始走下坡路。在球队的成绩上,中国男篮正朝着“没有最差,只有更差”的方向发展。

  在赛场外,中国男篮的风头同样不输中国足球。8月份的天津亚锦赛让球迷印象深刻不只决赛的惨败,还有孙悦等人在领奖台上偷笑的那一幕。而在“偷笑门”事件后,孙悦又成了“车震门”的主角。此后,中国篮球又适时地制造了“香港惨案”。

  中国男篮屡战屡败,有球迷开玩笑地说:“中国男篮其实是用故意输球来娱乐大众,大家看赢球看得有些审美疲劳了,如果球队惨败的话,网络搜索量和点击率肯定急剧上升。接下来中国篮协出来道歉并调查原因,风头肯定能盖过足球的扫赌打黑。”玩笑归玩笑,但目前的中国男篮确实是危机四伏。(吴禄庭)

  记录簿

  8月16日,中国男篮在天津亚锦赛决赛中以52∶70的比分负于卫冕冠军伊朗队。这场惨败是中国男篮自1975年参加亚锦赛以来最耻辱的一场失利,创造了多项耻辱纪录。中国男篮首节10分,创单节最低得分;半场25分,创半场最低得分;输了18分,创最大输球分差;第一次在主场丢掉冠军。

  8月30日,斯坦科维奇杯小组赛第三轮,中国男篮在加时赛最后一秒遭土耳其队绝杀,以79∶81的比分落败被挡在决赛门外。

  12月8日,东亚运动会男篮半决赛,中国男篮以59∶91输给由学生和服役士兵组成的韩国队。这场失利是中国男篮对韩国男篮的最大输球分差,也是中国男篮在亚洲赛场上输球分差最多的一场比赛。

  12月11日,东亚运动会男篮三四名决赛,中国男篮以71∶79输给日本队,无缘决赛。

  播音器

  “队伍非常年轻,球员缺少锻炼。在此前东亚运动会选拔赛上,中国男篮也曾分别输给了韩国队和日本队,这说明我们的后备力量没有优势,现在的中国男篮有一定危机。”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这样总结中国男篮征战东亚运动会的表现。

  “球员都尽力了,但他们不适应对方快速灵活的打法。总结这次比赛,中国男篮最大的问题就是速度跟不上对手,导致在攻防两个方面都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主教练李群在球队输给日本队后评价失利。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