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现在目标是跑进13秒 我之后后继有人很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2月14日08:07

  □晨报记者 黄 嫣 (香港12月13日电)

  过去这一年几乎是刘翔人生的一个缩影。400多天的日子里,他曾经被一部分人唾弃,咒骂,而仅仅几个月后,他又再度站在了巅峰,被所有人捧成了一个英雄。人情冷暖在这短短的几百天里浓缩成一味苦药,任由谁都无法体味其中的滋味。

  上周结束的东亚运动会对于刘翔而言就像一个过渡,好像是和过去说“再见”、和未来说“你好”一样。在这里,所有人对他的关注和“敬仰”被无限放大,也把他的苦辣酸甜凸显人前。

  “很多事情需要一种契机”

  与当下其他运动员相比,谁都能意识到刘翔的与众不同。他能说会道,懂得分寸,了解形势,更有自我特色。这一切组合起来,注定了刘翔会在体育界里出类拔萃。在现在这个资讯发达的世界里,我们需要一个有血有肉的英雄,因为他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那些竞技数字。

  13秒66拿到三连冠,东亚运动会后,刘翔出乎预料地想说些什么。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他几乎主导了整个新闻发布会,面对黑压压的摄像机和翘首以盼的媒体,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显得尤为成熟和游刃有余,这似乎是一种标志,一次超脱的开始。

  刘翔告诉记者,他现在的目标是跑进13秒,然后,在伦敦奥运会上拥有一个完美的结尾。就好像所有职业选手一样,在人生的最高点戛然而止,那种感觉一定很美妙。谈笑间他的语气坦然而又诚恳,好像说着一件早就胸有成竹的事情一样。

  记者问他:你觉得你之后还后继有人吗?他突然笑了,略微停顿之后,他说:“应该很难吧。”

  这笑声里面有刘翔刻意压抑的成分,谁都感觉得到,这多多少少是骄傲在作祟,还带着一些自然而然的不好意思。但如果换作五年前那个年少轻狂的他,一定不会说出这样一番话。可现在他说了,说出来的也确是事实。就像他现在勇于直面现实一样。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是需要一种契机的,我遇上师傅,这是一个巧合,我的身体状态,又是一个巧合,那么多的巧合才能出现现在的成绩,以后还有没有,我真的不太清楚。”

  不得不承认,刘翔说的是真话,虽然放在当下让人感觉有些“自吹自擂”的味道,但抛开所有成见和主观情绪,刘翔的确说出了如今中国田径的现实。就像在刘翔五年前横空出世的时候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说的一样,这是一个天才,千载难遇。对此,我们没法否认。

  在过去的一年间,我们曾试图在一个“无刘翔时代”里找寻一个替代的偶像,但最后失败了。之前的谢文骏被媒体炒作了一阵,可最后,还是被舆论无情地抛弃了。不是这个孩子不行,而是刘翔已经被塑造得太“伟大”了,更重要的是,刘翔这个家伙,也从没让我们失望过。

  逼着自己学会适应压力

  被众人架在高高在上的位置,对于刘翔而言是必须学会承受的一件事情,刘翔过的日子只有他自己知道,在被所有人“供奉”成一个神的时候,他只能逼着自己习惯被这样高高托举着。脚下空荡荡的,他有时候也会心里发虚,但怎么呼喊都没人听得到。

  9日抵达香港的刘翔并没有享受到他应有的轻松。晚上和朋友出现在海港城的同时,他的身边就出现了多台相机。这是刘翔第一次与“狗仔”文化如此近距离接触。

  回忆起那个夜晚,刘翔说自己原本心态很好,他认为彼此都明白工作有需求,所以,面对两位敬业的记者,他显得很配合,摆了POSE也露了笑脸,但嘴里却不停地说着:“拍两张就收工吧,我这还得逛呢。”

  可事实上他太小看这里的“狗仔”了,在从海港城这头走到那头的几百米间,他身边的闪光灯自始至终没有停止过。那些客气的香港记者们不停地说着“就两张就两张”,但“两张”之后还“两张”,最终,搞得刘翔自己也不好意思起来,乖乖地回了酒店。

  刘翔后来说,这里什么都挺好,但就是“不方便”。他明白自己的出现为所有人带来了“不方便”,所以,在接下去的两天。他除了在酒店健身房练器械,就是躺在床上呼呼大睡。高高在上的代价是必须失去行动自由,是现实把刘翔逼得“宅”了起来,这种滋味,并不是一个平常人所能够体会得到的。

  刘翔说自己已经习惯默默呆着的日子,全运会在运动员村靠打牌来打发时间,这次,他只能在香港的酒店里靠猛练器械来打消自己想要出去的念头。这是成名的代价,五年多的日子,他早就已经想明白了。

  “明白自己出名了是在雅典奥运会之后,那段时间真是不太适应,出门都是闪光灯,发现自己行动都不太自由了,但时间长了,我也接受了。现在,我已经完全习惯了。”

  这话听着不像一个26岁的年轻人说出来的,可事实上的确如此。在过多关注的挤压下,刘翔能压缩的只有自由,这是他成名后所能支配的仅有的东西。

  破纪录先要再度跑进13秒

  现在,刘翔又再度整装出发了。在体育世界要靠成绩说话,在香港的时候,好多记者追着他问“到底什么时候能再破世界纪录”,这让刘翔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迫感。

  现实就是如此。每个人都希望你好上加好,更何况,他是刘翔。“从罗伯斯和我先后破纪录的时间来看,你们应该明白突破0.01秒需要多少代价。这不是一个你努力了就能完成的事情,我现在能说什么?我能说的就是尽快再度跑进13秒,然后,再提纪录的事情。”

  这些话是刘翔在东亚运动会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的,但显然,这无法阻止别人对他的希望。在香港,刘翔曾告诉过记者:“每个运动员都会从起步到巅峰到退役。我能做的只有把握住每一次机会,尽情发挥、把握自己。”这话无疑有些言过其实,因为“享受”对于刘翔而言实在是太奢侈的一件事情了。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