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9/2010欧洲冠军联赛 > G组-塞维利亚、流浪者、斯图加特、尤尼里亚

冬天踢世界杯谁更怕冷? 法比亚诺曾抱怨不适应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09年12月14日09:36

  开篇语南非世界杯将于2010年6月11日在约翰内斯堡的足球之城打响,为了让广大球迷在这场盛宴开席前更多地了解各入围决赛圈球队的情况,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世界杯32强列传》。

  2010年南非世界杯,历史上第1次在非洲举办的世界杯,第5次在南半球举办的世界杯。32年来的首次,球员们又得面临在寒冷的气候下进行比赛,对于占大多数的北半球球员来说,这必将成为一次奇妙的经历。

  南非大部分地区属热带草原气候,东部沿海为热带季风气候,南部沿海为地中海气候。全境气候分为春夏秋冬4季。 12月-2月为夏季;6月-8月是冬季。

  南非的6、7月,是这个国家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南非6月最高平均温度18℃,最低平均温度只有8℃;7月最高平均温度17℃,最低平均温度也只有8℃。南非气温比南半球同纬度其它国家相对低,同时海拔高差悬殊造成气温的垂直变化。此外,冬季内陆高原气温低,虽无经常性降雪,但霜冻十分普遍。

  南非时区比北京时间晚6小时。按照以上的推算,在明年6月11日开始的世界杯,南非正处于冬季,气温偏低,而除了亚洲和东欧球队的部分比赛时间在19时30分外,我们看球基本在22时和凌晨2时。

  南非的气候肯定会对北半球球队造成一些影响,毕竟在北半球,6、7月正是炎热夏季。不过如果说这样的气候不会影响南半球的球员,那就真的过于草率了。

  在6月份联合会杯期间,巴西前锋法比亚诺就曾抱怨不是很适应南非寒冷的天气,他当时来到南非就感冒了。同样,法比亚诺的队友卡卡和尼尔马都在当时患了感冒。对于很多在欧洲踢球的巴西球员来说,南非寒冷的气候是他们难以忍受的,法比亚诺分析道,“也许这里比欧洲还要冷,我比赛后有些发烧,一直就感觉不舒服。 ”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4次在南半球举办的世界杯(1930年乌拉圭、1950年巴西、1962年智利、1978年阿根廷),东道主全部至少进入4强,其中1930年、1950年的决赛都在南美球队之间进行。而这4次世界杯,冠军全部被南美球队夺得。如果计算这4次世界杯南半球球队对北半球球队总体战绩的话,就更能发现在南半球比赛时,南半球球队的优势,在总共54场交锋中,南半球球队32胜9平13负,胜率达到59.2%!

  当然,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已经有各种手段克服天气寒冷的问题,比如球场地热系统的使用可以避免草皮霜冻;从1978年世界杯开始,国际足联就已经使用不受气候影响的比赛用球;各国家队都有强大的医疗保健队伍,拥有经验丰富的体能师,有足够的办法对付南、北半球温差。南非气候对世界杯的影响,在现在看来,将更像是一个美丽的童话。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