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反赌二次风暴引四大疑问 范广鸣一案比预想复杂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09年12月14日14:28

  ◆王守业与“吊射门”有关?

  继青岛海利丰前主帅左文清被辽宁警方带走之后,前天海利丰总经理王守业也被警方带到沈阳协助调查。据悉他此行很可能跟2009年中甲联赛中海利丰的“吊射门”事件有关。

  警方公布的最新“抓赌扫黑”核心内容,是2007年青岛海利丰跟成都谢菲联的那场假球,虽然当时王守业也是海利丰总经理,但当时他并没有直接参与到这场比赛的运作当中。知情人士分析,他这次协助调查很可能与新的案情有关。

  目前与青岛海利丰关系最密切的,莫过于今年中甲联赛中的“吊射门”风波。9月3日四川队与青岛海利丰队的中甲比赛,青岛球员终场前多次吊射本方球门,当时有传言青岛球员肯定下了“大球”。

  从目前形势来看,青岛海利丰的“吊射门”事件,很有可能成为警方扫赌的新突破口,这起事件涉及的几个人物最近都神秘消失,其中就包括主教练蔡晟、助理教练杜斌等人,有消息说他们可能已经被警方控制,但这种说法尚未得到警方确认。

  教练不知去向,总经理被带走,目前海利丰队也是人心惶惶,现在球员们最为关心的,就是他们明年会何去何从。

  ◆海利丰高层:王被带走不意外

  昨天,央视记者亲自前往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就王守业被带走协助调查一事进行采访。当记者抵达海利丰俱乐部时,整个俱乐部显得十分冷清,一位自称是海利丰俱乐部办公室主任的赵大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被问到有关王守业的情况时,赵大辘始终表示并不知情,“确实不知道,球队目前还在昆明。”

  记者在问到出了这样的事是否“感到意外”时,赵大辘直接说道:“没什么意外吧,足球圈就这么乱,那天我在电视里看到了刘宏伟所说的,中国足球确实就是这样,具体是谁在打假球我不知道,咱们都是这个圈里的人,其实不清楚。老百姓也都知道,一场球赛是真的还是假的大家都知道。”

  随后记者也采访了海利丰俱乐部梯队教练慕志磊,对于王守业被带走协助调查一事,慕志磊说道:“我很少见到他,他有他的公司,我们俱乐部只是他们公司的一个下属单位。”

  在被问到海利丰俱乐部是否有过欠薪时,慕志磊也直言不讳:“曾经拖欠过工资,但这样的事在全国上下也是个公开的秘密吧。”

  ◆深挖足坛假球猖獗根源

  为何说许宏涛还只是条小鱼

  这次反赌第二案中,青蓉假球只是广药与山西路虎队假球交易的一个翻版,现在距离查清中国足坛相关涉案人员,仍路程遥遥。有专家指出,近年来中国足坛假球猖獗,是受害于足坛潜规则。

  许宏涛被逮捕后,外界惊呼终于抓到一条大鱼。实际上,许宏涛作为成都俱乐部董事长,他是受英国谢菲联指派的俱乐部管理人员,算不得大鱼。当初,许宏涛与英方约法三章:不拖欠球员薪金,不偷税漏税,不做违反法律的事情。而许宏涛在利益驱使之下,违反了法律。作为俱乐部领导,他策划商业行贿,以30万元换取比赛胜利。而青岛海利丰队没有保级压力和升级动力,因而收入贿赂之后,派出了年轻球员,出战对手。

  由于年轻球员们比赛经验有限,客观上给了成都队客场取胜的机会。需要指出的是,许多比赛中,球队派出年轻球员是在完成球队新老交替,不能都以假球论之。就许宏涛从事足球经历来看,他只是小角色,一名经纪人。

  2005年底,许宏涛代表英国谢菲联俱乐部,与成都方面洽谈收购成都五牛,组建成都谢菲联。2006年,他才以管理者介入到中国职业足坛中。一个足坛新人,为何一步入中国足坛,就走上了制假贩假的犯罪之路?可以说,是中国足坛的潜规则让许宏涛等人走上了犯罪之路。

  如何理清规则与潜规则,这是足球管理部门的职能之一。体育比赛参与者都在充分利用比赛规则,而潜规则是有悖公平竞赛精神,是不道德的。这就需要有关部门,以铁的纪律严格管理。而中国足协在纵容潜规则,漠视假球的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反赌二次风暴引出四大疑问

  范广鸣一案比预想要复杂

  日前,公安机关公布了第二起假球案件,足协副主席南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打假反赌的行动不会就此结束,作为主管部门的最高领导,他表达了强烈的打假反赌愿望。可问题是,就目前公布的两起假球案件,足协并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出台,他们表示,所有一切只有等开会讨论后才能作出决定。

  1.涉假球队是否降级?

  “这事要讨论后才能做出决定”

  对连续爆出的两场假球事件,足协纪律委员会到目前为止还未讨论。不过,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都将面临降级的处罚,其中身在中超的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甚至可能直接降到乙级。

  2.纪律委员会是否独立?

  “我们随时在等足协的开会通知”

  作为足协的职能部门之一,纪律委员会一个赛季往往要开出不少罚单。可在这次抓赌打假风暴中,纪律委员会却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何时开会讨论处罚涉嫌打假球的球队。

  为了体现民主性,足协特意在今年对纪律委员会进行了改革。新的纪律委员会由9位社会法律界人士和两位体育界人士组成。纪律委员会负责人徐家力表示:“我们是足协的纪律委员会,因此什么时候开会,还要等足协通知。”

  3.足协涉案人员何时定案?

  范广鸣一案比预想要复杂

  公安部连续两次公布打击赌球、假球案件进展情况,却对足协官员范广鸣只字未提。据记者了解,范广鸣的事还在调查,查清楚后,公安部将会进行重点披露。

  公安部11月25日首次公布的案情中,并没有涉及范广鸣。前日第二次公布时,范广鸣只有一个画面,但没有采访。从画面来看,范广鸣并没有像王珀、尤可为等人那样被剃头,人也没有消瘦太多。据知情人士介绍,没有让范广鸣接受采访,主要是他和冷波等人的调查还未进行到底,“这次行动还没有结束,范广鸣等人还在调查之中,一旦有结果,肯定会公布。”

  4.足协是否出台新举措?

  足代会将讨论打假抓赌

  足协已确定足代会将于12月21日在京举行,据记者了解,打假、抓赌的议题将肯定不会少,甚至会拿出半天时间进行磋商。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足协在准备足代会之前就已将打击假赌黑作为讨论重点。“以往的足代会可能涉及这方面东西很少,但现在这个问题已成为最焦点的话题,不讨论都说不过去。”

  ◆球迷质疑本赛季川渝德比涉假

  马明宇:必须拿出证据来

  在成都谢菲联深陷假球风波之中时,许多球迷也开始质疑起成都队在中超部分场次中的失常表现是否与假球有关,其中饱受质疑的是2009中超联赛第26轮主场2比3负于重庆力帆的那一场焦点之战。

  10月5日,2009中超联赛第26轮比赛展开激战,成都谢菲联主场迎战重庆力帆,当时重庆正陷降级泥潭,急需3分,而这场比赛最终是重庆队以3比2击败主队,取得了本赛季的首个三连胜。本场比赛的焦点是成都队门将兰一的三次离奇失误。在比赛进行中,就有不少成都球迷挥舞着钞票高呼“假球”。在目前公安部全力打假之际,这场比赛也成为球迷们议论的焦点。

  央视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副总经理马明宇,他解释道:“这种事情在很多俱乐部可能都有过这种情况,这种事情你得拿出证据,不能去猜测。因为如果你没有证据而去怀疑球员的话,我觉得这是不负责任的,除非你掌握了这个证据。但往往在这方面,俱乐部是没有任何办法的,因为我们虽然是管理者,但也只是在足球专业方面进行管理。像这种事情也只能是由一些专门的纪律机构来进行清查。所以我非常高兴看到这次司法介入赌球。这已经是到了必须要进行清除的时候了。”

  ◆许宏涛被捕表姐出面应急

  直言对谢菲联不会撤资

  前天,许宏涛的表姐从英国紧急赶到成都,作为英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她此行目的一是为了许宏涛的案件而来,另外一方面则是稳定成都谢菲联的局面,她已承诺不会撤资。

  据悉,许宏涛表姐在英国谢菲联俱乐部占有30%的股份,极具话语权。这次,她奔赴成都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要给许宏涛聘请律师,并筹集因假球案面临的巨额罚款。作为英国谢菲联的代表,许宏涛表姐昨天向成都球迷承诺,无论球队是否降级绝对不会撤资,英国谢菲联俱乐部将会继续向成都谢菲联投入资金,打好新赛季的联赛。

  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得到这个消息后已经作出决定,球队引援计划不变。据悉,王宝山已经出面洽谈惠家康、雷永弛和宋振瑜的转会,目前沟通情况良好。

  此外,孙继海已决定留在成都谢菲联,全力帮助球队走出困境。

  ◆许宏涛自掏腰包15万元

  为冲超假球一战埋单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2007年青蓉的假球案件中。警方查明的15万支票来自俱乐部的经费,因为英资属于上市公司查账严格,俱乐部无法拿出更多钱来。为了保证比赛拿到3分,许宏涛要求尤可为必须谈下来,另15万现金则来自许宏涛自己的私人账户。

  英方决定迅速组织资金,将继续把足球搞下去。为此,俱乐部购入内外援的计划不变。主教练王宝山已经开始与深圳俱乐部商谈两名深足球员惠家康、雷永弛的转会问题。至于,成都队是否降级,俱乐部表示只能等待足协处罚结果。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