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中超队报:足代会,发呆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阿仙奴
2009年12月15日07:55

    搜狐体育讯 有次在电梯间偶遇同事,后者夹带一个小本本行色匆匆。见了我就劈头盖脸叫苦不迭地抱怨开来:有问题领导就想到开会解决,开完会发现问题还没解决。

  即将在京召开的足代会,必然也将是一个胜利闭幕的务虚会,与会代表都是来玩空手道的,神仙聚在一块挑挑话茬子磨磨嘴皮子,吃几顿丰盛工作餐作鸟兽散了。一揽子足球问题就像杯盘狼藉的残羹冷汁,没人会打包带走。

  作此判断当然是有依据的。据《辽沈晚报》报道,此次足代会并不会过多涉及刮向鼻尖的赌球风暴,而会侧重发力于换届选举工作——权利斗争永远比业界发展来得重要。

  当然,如何搞好中国足球也将是第三届足代会的工作重心。结合中国足球最近在东亚运动会上取得的八强战绩,这让足协人士即便想向与会各方通报一丁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感到了为难。过去我们高呼口号“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如今得改口了,叫做“冲出东亚,走向亚洲”。套用郭德纲先生的话说,“老先生留下来的传统相声总共有一千多段,经过我们演员这些年不懈地努力吧,到现在,也就剩下三百多段了。”

  本届足代会,想必还会重复过往的老调调,或者就是满嘴跑火车,因此足代会可以称之为“务虚会”,或者说是“足呆会”——发会呆就走人。我翻看了一下过往资料,发现2004年12月15日的香河会议就在探讨赌球的问题了。在当日《足球报》上有这段文字记述:第一天的会议上,俱乐部代表里面最有火力的算是力帆俱乐部常务副总陈宏的发言。一开始他就炮轰中国足球目前存在的四大问题———“关联、赌球、黑哨、高薪”,认为足协监管不力是中国足球和中超联赛失败的关键。

  也就是说,五年前,赌球问题就搁到了桌面上,但足协高挂免战牌。如今,赌球问题把会议圆桌都快掀翻了,足协依然要使用“拖刀计”。

  东亚男足惨败后,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指出,中国男足的问题在于在训练上都抓得不够狠、不够严。我在查询这条新闻时,挖出了一条旧闻,竟是我的前同事于2006年1月17日撰写的,标题叫做《受领导训练不刻苦论调启发 朱广沪加大训练强度》,要不是朱广沪早就下课了我真以为是近期新闻。文中称谢亚龙(当然是前任主席)来军中督战,参加研讨会时他大谈国足“训练不刻苦,训练不间断性太差”,结果引发老朱恐慌,变异为加大训练强度的“朱流感”。我时常在想一个问题,如果教练都听领导的,那要教练干嘛?

  其实,坊间和圈内人士早已达成共识,中国足球的问题并不单纯是“技术含量”,而是人口基数。如今,在踢球的中国中学生数量大幅萎缩,据统计仅为3万人。而德国,青年足球人口基数就达到三百万。所以并不是我们要从13亿人口中挑11个人的问题,而是仅能从3万人中挑选11人。加大基层投入,增设运动球场,开发足球人口,才是振兴中国足球的王道,可惜我们的足协领导依旧偏执于某些细微处。

  可以预见,既然高层领导定调,那么此次足代会依然会遵循“训练要刻苦”的上峰意志,在如何将中国足球打造为苦行僧方面做足文章。至于基层梯队建设等一揽子朝阳计划,由于资金缺口太大,将不予考虑。

  这有点像篮协前一阶段开的总结会。在篮协元老程世春看来,“中国篮球现在最重要的症结不在国家队,而是在基层”,但这句话被淹没在了那些解决“无姚问题”“树立核心”等专为国家队开的药方里,显得无足轻重。高射炮打蚊子,要不怎么说,篮协正向足协看齐呢。

  明星学者张鸣说得没错,“对领导来说,只要表面上的平静,表面上的歌舞升平就够了。能太平一天算一天,至于以后发生什么,只要不在自己的任期内发生,管他洪水滔天!”对足协来说,只要各大俱乐部别来逼宫夺权,各大赛场相安无事就算谢天谢地了,至于中国足球水平如何提高,还是让下一任掌门来思索吧。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