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姚明重新回到CBA江湖 “大鲨鱼”不再当盘中餐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15日12:27

  文/邹晔

  本周末的上海活色生香。能容纳5500人的源深体育馆成为3亿中国篮球迷关注的大舞台。这里也许不是CBA最豪华的主场,但因为姚老板姚明的到来,而显出豪门贵族的派头。届时,一起与姚明出任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的成龙,将在上海为中国篮球吆喝。因为,用姚明的话说,这一年的中国篮球就是个大茶几,摆满杯具。

  CBA与NBA的关系日益密切,两位NBA背景的老板姚明、黄健华的俱乐部运营模式,在CBA的第15个年头吹来一股清新的暖风。2000万元人民币,“蓝领工人”姚明摇身一变成为姚老板。一别七年,重回CBA,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当老板,姚明还是个新人。比起遍布全国的那些身家上百亿的CBA民营老板,姚明只有景仰。同在大洋彼岸,骑士华人股东黄健华投资了自己的第一支CBA球队。对资本运作运筹帷幄的黄健华说,不要觉得NBA有什么了不起,CBA也能做得很好。

  七年前,联赛冠军上海男篮也是享受过豪门待遇的。只是一路衰败,成了一胜难求,在联盟垫底的没落王族。七年里,千疮百孔,几成任人欺凌的“餐具”。但是从这一天起,从姚老板亲自坐镇的这一场新赛季揭幕战开始,一度奄奄一息的“大鲨鱼”不再甘当盘中餐。

  这一年里,中国篮球这张大茶几上又发生了几多变化。拖欠球员工资的云南队,终被淘汰。“金钱铺路”的法则再次让整个联盟打了个寒颤。17支球队取消南北分区,不再呈现季后赛南强北弱的不均衡态势。

  即将到来的这个赛季,赛程缩短,取消南北分区,一周三赛被两周五赛取代,比赛场次减少,密集度降低。常规赛每支球队共打34轮32场比赛,比上赛季的50场少了1/3还要多。但各家俱乐部仍然逆势而上招兵买马。

  曾经,邦奇·威尔斯、斯奈德和迈克·哈里斯三人组成的“火箭帮”给CBA添了一把火,新赛季随着山西队签下莫里斯·泰勒,山东队签下前火箭球员斯威夫特以及上海队签下前火箭控卫卢卡斯三世,全新的CBA“火箭三人组”应运而生。

  与此同时,宝岛球员抢尽风头。从1999-2000赛季中华台北球员郑志龙效力上海男篮后,宝岛球员在本赛季达到了空前的5名之多。新赛季共有4支球队注册了5名中华台北球员,分别是:加盟上海的颜行书,签约东莞的陈信安,与浙江广厦携手的林志杰,以及被山西网罗的许皓程和林冠纶。

  第三外援的规则,则是CBA的又一新举措。根据规定,上赛季十三名以后的球队,有权引进第三外援,但必须是亚洲籍球员。与上赛季仅出现了一名亚洲外援不同的是,目前,青岛、天津和上海都在外援方面引进了第三人。

  这一年的中国篮球,随着12月19日联赛大幕拉开,3亿球迷在看够了“杯具”和“茶具”后,他们也需要看到“洗具”。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