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世锦分组抽签结果揭晓 中国国手与篮协默契低调

来源:新京报
2009年12月16日02:45

  昨日,第16届男篮世锦赛分组抽签仪式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举行。作为第五档球队,中国队成功避开美国、西班牙等强队,最终与希腊、土耳其、俄罗斯、波多黎各和科特迪瓦同分在C组。对于中国队来说,这样的签位算是上签。

  拿下两场才能出线

  在昨晚的抽签仪式上,曾带领火箭队两夺NBA总冠军的奥拉朱旺作为特别嘉宾来到现场。一个小时内,各支球队分组出炉,美国同两支欧洲劲旅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以及巴西同分在B组,成为最为凶险的死亡之组。而中国队则与希腊、土耳其、俄罗斯、波多黎各和科特迪瓦同在C组。根据赛制,小组赛六进四,若想出线,小组赛中至少要胜两场。希腊队目前的主教练是尤纳斯,这位中国男篮前主教练很了解中国队的人员及技战术特点,且希腊队是上届世锦赛亚军,曾在北京奥运会上以91比77战胜中国,明年世锦赛,中国取胜基本无望。而土耳其坐拥东道主之利,有奥库和科特格鲁两位NBA球星坐镇,实力远在中国队之上。所以,中国若想杀出重围,必须力拼俄罗斯、波多黎各和科特迪瓦。其中,在力保对科特迪瓦取胜之外,与俄罗斯和波多黎各都是硬仗,俄罗斯曾在2002年世锦赛大胜中国27分,波多黎各也在上届世锦赛上3分小胜中国。

  胡加时不认同上签

  “五个对手只有一个没打过,那就是科特迪瓦。”抽签结果出来后,国手刘炜和王仕鹏都这样表示。在他们眼里,这支非洲队伍还略带神秘色彩。国家队元老张劲松认为,同组的五个对手实力都很强,“很多人觉得科特迪瓦最弱,那可不一定,看看现在非洲篮球发展速度有多快。”至于中国队的出线几率,他们都不敢估计,“场场都是硬仗,除了让自己更强大,没别的办法。”

  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认为,中国队被分在C组不见得是上签,“总体来说,四个组的实力都很平均,如果硬要挑出个弱组,恐怕D组的实力稍逊。”关于出线前景,胡加时同样拒绝预测,“那要等到备战结束时才有根据。目前要做的就是研究对策,加强训练,提高技战术水平,拿出最好的状态准备拼每一场比赛。”

  国家男篮领队宫鲁鸣接到记者电话后表示,关于分组情况不便发表任何意见,“还是问郭指导(郭士强)吧。”

  晨报记者 刘奕诗

  ■焦点话题

  男篮无姚 的确比较烦

  中国队若想杀出重围,似乎一个人的力量必不可少,他就是姚明。姚明就如中国队的定海神针,无姚的中国队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看看今年姚明受伤后中国队的表现——亚锦赛里,中国队在自家门口被伊朗队打得丢盔弃甲,刚刚在香港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上,中国队又被韩国二队以创纪录的巨大分差血洗。若不是这些耻辱战绩,也不会引出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的“无姚二流论”。在这样一种分组形势下,若是姚明不参加,中国队能否打进16强?抽签结果刚刚揭晓,国内某门户网站就对这一话题展开调查。截至昨晚9点,共有5000多网友参与投票,结果显示,有近6成网友认为中国抽到上签,但超过70%的票数认为,无姚的中国队不能小组出线。

  今年5月,姚明在一场比赛中左脚骨裂,不但接下来的整个赛季报销,还很有可能缺席更长时间。目前,姚明已经接受了左脚骨骼重造手术,能赶在世锦赛前参加球队合练基本要靠奇迹。即便他能上场,教练组也不可能像以往一样倚重他。

  晨报记者 刘奕诗

  ■小组对手

  科特迪瓦 看着比较面

  参加2010年世锦赛的球队共有24支,被分成四个小组。按照世锦赛赛制,小组赛前四名晋级16强,若想从六支球队的循环赛中打进前四,则至少需要拿下五个对手中的两个。

  中国队同组的对手有希腊、土耳其、俄罗斯、波多黎各和科特迪瓦。第一档的种子队中,希腊的实力要逊于美国、阿根廷和西班牙。虽然是上届世锦赛亚军,但近几年在国际大赛中成绩并不突出。在今年夏天的欧锦赛上,这支队伍获得了第三名。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希腊队的主教练是尤纳斯——这可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作为中国男篮前主帅,他对中国队了如指掌。

  拥有特科格鲁和奥库等NBA球星的土耳其现在已是欧洲一流强队,而且这支特别擅打主场的球队正是本届世锦赛的东道主球队。

  俄罗斯曾两夺世锦赛亚军,不过那都是上世纪的事了。最近他们拿得出手的成绩就是2007年的欧锦赛冠军。目前他们的核心球员基里连科状态已经下滑,队伍整体实力已不能和两年前相比。

  波多黎各队是世锦赛上的常客,但鲜有作为,上届世锦赛他们仅获得第17名。今年美锦赛波多黎各获得亚军,但当时阿根廷、巴西等强队没派主力出战。2005年斯坦科维奇杯上,波多黎各队还曾与中国队大打出手。

  C组六支球队中,科特迪瓦大概是最弱的一支队伍了。他们迄今为止只参加过一次世锦赛,在1982年第9届男篮世锦赛上,他们一场未胜位列倒数第一。

  晨报记者 刘奕诗

  ■男篮世锦赛分组

  A组:阿根廷、塞尔维亚、澳大利亚、德国、安哥拉、约旦

  B组:美国、斯洛文尼亚、巴西、克罗地亚、伊朗、突尼斯

  C组:希腊、土耳其、波多黎各、俄罗斯、中国、科特迪瓦

  D组:西班牙、法国、加拿大、立陶宛、新西兰、黎巴嫩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