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日本恐无缘南非世界杯 拒朝鲜女足入境触犯禁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6日10:47

  “足球让政治走开”,这是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口号,但“政治让足球走开”的事件却总是在上演。上周,日本鸠山内阁国家公安委员长中井洽宣布:不会向取得明年东亚四强赛资格的朝鲜女足发放入境许可证(朝鲜男足在预赛中被中国香港队淘汰),原因是日本“目前正处于对朝方实施全面制裁阶段”。

  但是,由于政治干涉了足球,日本政府此举很可能导致被FIFA拒绝其参加2012年南非世界杯。

  日政府拒绝原因因“绑架问题”制裁朝鲜

  中井洽说:“目前正处于对朝方实施全面制裁阶段,在现阶段当然反对朝鲜人进入日本,即便是体育和人员交流方面也几乎全面停止,在四强赛入境一事上也不例外。”

  据悉,日本政府之所以对朝鲜进行制裁,理由是“绑架问题”——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朝鲜特工绑架日本公民事件。朝鲜2002年承认,曾绑架13名日本公民,其中5人已返日本,另外8人按朝方说法“已去世”,并向日本移交了遗骸及遗物。不过,对于朝鲜的说法日本一直没有承认,他们认为有17人被绑架,还有12人“生死未卜”,甚至认为还有更多人被绑架。所以,从2006年10月开始,日本就对朝鲜进行全面制裁和封锁。

  对于“绑架问题”,身兼绑架问题担当大臣的中井洽态度十分坚决,上任伊始就决定将未认定者的失踪情况视为绑架案积极立案,从而向朝鲜方面施压。今年11月,他不顾惹恼朝鲜,在内阁会见30名失踪者家属及民间团体“特定失踪者问题调查会”代表荒木和博。此后更联合欧盟和美国,向联合国提交决议案要求朝鲜释放被绑架者。不过,在12月7日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朝“普遍定期审查”会议上,朝鲜宣布“绑架问题已经解决”,此言一出,差点引起两国代表当堂“火拼”。很快,中井洽就找到了机会“报复”朝鲜——拒绝朝鲜女足入境。

  日足协高度紧张曾经的努力全打水漂

  对于中井洽的行为,日本足协感到高度紧张,去年接替谢亚龙成为东亚足球联盟主席的日本足协副主席小仓纯二很挠头,毕竟政治是足球的绝对禁区。

  此前为了让朝鲜女足能够入境参赛,小仓纯二早就和麻生太郎内阁进行了频繁沟通,得到了口头特许。可惜的是,麻生下台后,关于朝鲜球员入境的申请12月8日才递交到中井治手里,于是也就有了他的那一番讲话。中井治还很不满地说:“明知道他们来了要成为重点警戒对象,还要到现在才汇报。”他甚至对日本足协申办世界杯表示不满,认为他们没有提前和自己打招呼,此后,他要求把问题放到内阁会议上讨论。

  FIFA可能制裁日本取消其世界杯申办资格

  中井洽的行为,很可能遭致国际足联对日本足球的严惩,因为在FIFA章程中,连本国政府干涉本国足球的行为都是禁止的。

  被称为世界第一运动“独立王国”的国际足联一直对政治介入足球说“不”,在此之前就一再给各国协会打预防针,反对带有歧视敌意性的排斥行为,并一再威胁说,一旦发现歧视性问题,将会给予更震撼的制裁。所以,目前日本足协主席犬饲基昭以及相关人等都在紧急运作,争取早日解决问题,但从现在来看有一定的难度。今年4月的横滨世乒赛,朝鲜之所以没来参赛,原因之一就在于日本拒绝其入境。如果日本政府真的拒绝朝鲜女足进入日本,那么日本不仅申办2018、2022年世界杯成疑,甚至连南非世界杯的参赛资格都可能被取消。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