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世锦赛|2010年世界斯诺克锦标赛 > 09-10赛季各方评论

中国体育报:大熊猫“养狼”与裙装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09年12月16日13:24

  丁俊晖苦战18局力克老将希金斯英国锦标赛夺冠,貌似刀光剑影中其实充满了“温馨与和谐”。也许,在“体育就是金钱”论者眼中,远在远东的中国央视深夜里长达十个小时连续直播和至少上百万收看者的背后,全是白花花的银子。但在发明了斯诺克并一直独力苦苦支撑和维护这项运动的英国人眼里,丁俊晖根本不是什么“远东入侵者”,当年那个辱骂了丁俊晖的英国球迷就是个傻帽,因为丁俊晖和也闯入了8强的梁文博简直就是中国人千里迢迢送去的“大熊猫”。

  人见人爱的大熊猫所到之处,可以挽救任何一个大国首都的动物园。而丁和梁呢?他俩,以及他俩背后几乎可以亿计的中国球迷,则足以创造一个斯诺克运动的“文艺复兴”。

  英国人是如何谋略和策划了这样一次“伟大的斯诺克复兴”?他们是如何冠名这次非凡行动的,“养大熊猫”?太宠物了,而且像“包二奶”,不雅,“养狼”?太险恶点了,又不尊重对手。

  虽然丁俊晖很早就只身赴英国打球,但他却是他爸一手“养”大的,而他爸则是穿着大裤衩子、叼着烟,在街头打台球“成长起来的一代”,绝对属土生土长。若论与英国有何关系,那就是英国人发明了这项运动、制定了规则,然后改革开放让斯诺克从香港、日本,或者什么其他地方“辗转”传到了中国内地。

  但无论穿着西装,还是大裤衩子,中国人都非常具有玩好斯诺克的天赋:几乎不需要力量、速度、弹跳等大球的素质,要求情绪稳定、击球准确,甚至有很好的计算能力……与乒羽、射击、体操、跳水等项目的天赋要求有很大相似。

  也许是英国人当初发明了太多的体育项目,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板球、斯诺克……有的他们玩得挺好,如斯诺克,有的就很一般,如足球,有的他们几乎都不玩了,如乒乓球、羽毛球。尤其是乒乓球,不仅被后来才学着玩的中国人包揽了世界冠军,成了中国人的国球,中国人甚至还把“复兴乒乓球”当成了己任。

  中国人(而不是英国人)如何让全世界更多的人对乒乓球感兴趣,如何让更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上取得好成绩,以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也许真是一件“以天下为己任”的好事,但“养狼计划”就难听了点,难登大雅之堂。谁是中国的乒超联赛中类似斯诺克中丁俊晖、傅家俊、梁文博式的人物?福原爱、朱世赫,还是瓦尔德内尔、施拉格?“狼”的概念太狭隘了,“养”就更龌龊了,不说也罢。

  其实,对于增加乒乓球的魅力、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来说,所谓“养狼”还不如女乒乓球运动员穿上漂亮的裙装。东亚运动会上,“敢为天下先”的中国女队员已经让人耳目一新了,谁是乒乓球中的莎娃、大小威、扬科维奇、皮尔斯?女性特色和不断推陈出新的服装从来都是体育最重要的部分,只有更女性,才能更男性。裙装绝对是世界乒乓球历史上的一个突破。

  让(女子)乒乓球更美丽、更绚丽多彩起来,“养狼”不如裙装。

  何时英国人也能半夜爬起来,观看远在中国的乒超联赛决赛,着迷于翩翩起舞于球台旁的美丽裙装,那就是乒乓球已成为“世界大球”的最好标志。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