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新闻 > 2009中泰功夫对抗赛 > 中泰功夫对抗赛新闻

揭秘泰拳:号称五百年不败 曾遭扬州散打王横扫

来源:扬州晚报
2009年12月18日09:30

  本周六,备受瞩目的中泰拳王争霸赛将在广东佛山揭开战幕。而在三年前,扬州散打高手陈桂林曾前往泰国与当地的一位泰拳高手切磋。在双方三个回合的交手中,中国散打的攻防技巧几乎让那位泰拳的前拳王根本无法近身——

  陈桂林,扬州市跆拳道协会秘书长。不过,他此前曾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散打高手,是1989年的中法对抗赛70公斤级的金腰带得主。这一身的功夫也让他得以在2006年有机会前往泰国,并与一位泰拳的前拳王有过一次交锋。

  本周六,备受瞩目的中泰拳王争霸赛将在广东佛山揭开战幕。谈起这次中国散打和泰拳之间的较量,陈桂林说:“若论格斗技巧,泰拳肯定不如中国散打,不过泰拳也有泰拳的优势。”

  曾让泰拳高手无力还击

  200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陈桂林得以前往泰国,并与一位泰拳的前拳王有过三个回合的交手。“江苏省公安警校的武术总教官董明彪先生原本应邀去泰国执教他们的散打队,但董老师因事无法成行,就向泰国方面推荐了我。”就这样,陈桂林踏上了泰国的土地。

  在曼谷,早就听说泰拳大名的陈桂林慕名找到了一家泰拳馆。开这家拳馆的是一位泰拳的前拳王,陈桂林特地和那位拳王进行了三个回合的切磋。

  在这三个回合中,陈桂林的散打技巧让对手无所适从。“泰拳的防守很简单,就是用双手护住头、眼等重要部位,身上的破绽很多。所以,只要是我主动进攻,都可以很轻松地击中对手。而泰拳的攻击技巧主要是靠踢、打、膝、肘,且不允许使用主动摔法,他们对散打中的摔法很不适应。那次对抗,只要对手一抬腿,基本就会被我摔一个跟头。”三个回合下来,那位泰拳拳王频频被摔倒,而陈桂林却毫发无损。

  中国功夫和泰拳各有千秋

  虽然陈桂林占据了绝对上风,但他也承认,如果再多打几个回合,他很可能就不是对手了。“一则,我年龄比较大,体力肯定跟不上。二则是由于散打和泰拳的竞技目的不同。”陈桂林解释说,中国功夫讲究点到为止,而泰拳的目的却是将对手击倒。“所以在散打比赛中,选手可以靠点数获胜,但在泰拳的较量中,只有将对手击倒才算获胜。”这也让泰拳选手的抗击打能力非常强。“那次切磋,如果论点数,我肯定占据绝对优势,但说实话,这些击打对对手来说并没有造成太大的伤害。如果再打几个回合,我体力跟不上了,如果被对手反攻击中的话,很可能被击倒。”

  不过,谈到周末的中泰拳王争霸赛,陈桂林还是表示了乐观:“首先,参加比赛都是目前中国散打的顶尖高手,无论是攻击力还是抗击打能力都要比我现在强很多。尽管这次比赛的规则做了倾向泰拳的调整,但总的来说,还是以散打规则为基础的。要谈格斗技巧,泰拳和中国散打还差得很远。”

  本报记者 傅春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武术都是博采众家之长
集大成者才是真正高手
太血腥就不好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