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12名国脚比赛之后集体潜逃 兵役逼出“球跑跑”

来源:现代快报
2009年12月18日05:25

  皇马球星C罗踢球可以挣到1300万英镑年薪和无尽荣誉,他踢的不是球,是享受!可对于非洲一些贫穷国家的足球运动员来说,踢球仅仅是为了逃避残酷战场的一种生存方式!上周末,非洲小国厄立特里亚国家足球队的12名球员在结束中东非杯足球赛后全部失踪,只有教练和一名足协官员回国。目前,整个肯尼亚警方正在四处搜寻这12名球员。

  回放

  球队止步八强 球员集体失踪

  一年一度的中东非杯足球赛是非洲一项较早的国家队比赛,参赛成员是中东非足协成员。今年的比赛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厄立特里亚是具备夺冠实力的一支球队,但在当地时间上周六的1/4决赛中,被称为“红海小子”的厄立特里亚以0:4惨败于坦桑尼亚,止步八强。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出乎人们的意料。按计划,他们将在次日搭乘航班回国。但当飞机飞抵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后,舱门打开,从里面走出的仅有一名教练和一名足协官员,国家队的12名球员全部“失踪”了。

  “这12名球员根本没去机场。比赛结束回到酒店后不久,他们就有预谋地消失了,”中东非足协委员会秘书长穆桑耶说,“我们都没有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情,他们在球场上表现得如此好,那么愉快……是本届比赛最好的球队之一。”穆桑耶表示,目前有关调查已经开展,“从法律的角度来看,他们属于非法移民。”穆桑耶认为这12名球员应该还在内罗毕,“这里有那么多厄立特里亚人,他们一定在某个地方。”

  声音

  不是遭遇不测 他们集体潜逃

  虽然此前在南美出现过运动员被绑架的案例,但穆桑耶否认了这12名球员可能遭遇不测。因为厄立特里亚足球运动员利用出国比赛“逃离”已经不止一次了。

  3年前,在坦桑尼亚举行的中东非杯足球赛上,就有8名球员在比赛结束后“跑路”。2006年在肯尼亚举行的非洲冠军杯上,4名效力于阿斯马拉红海俱乐部的球员想尽办法躲过政府官员的监视,成功潜逃不知去向。

  如此众多的潜逃事件让厄立特里亚政府很伤脑筋,在2007年催生了一项政策——所有出国比赛的运动员必须交纳4120英镑(约合人民币4万多元,厄立特里亚人均月收入约40-200元人民币)的保证金。政府本期望依靠重罚措施减少潜逃事件,但效果并不明显。

  虽然这次“失踪”的人数更多,影响更大,但厄立特里亚政府并不打算处罚这些球员。信息部长阿布都说,尽管这些球员“背叛”了祖国,但他们如果回家,依然会受到欢迎。

  原因

  国家贫困战乱 球员借机逃难

  “对于厄立特里亚的年轻人来说,踢足球是为数不多可以逃脱兵役的合法手段。”英国《观察家体育月刊》记者布卢姆菲尔德解释了这支国家队集体“潜逃”的原因。布卢姆菲尔德一直致力于研究非洲体育,他同时也在内罗毕观看了本次赛事,深知一些非洲国家运动员的生存状况。他说,“厄立特里亚的足球运动员临近职业生涯晚期时,就会担心退役后被政府送进军营上前线打仗,于是,大部分球员会选择逃离国家。”

  据报道,除了这些足球运动员,也有不少平民想尽办法离开自己的国家。据联合国最新统计,厄立特里亚的逃难人数去年仅次于津巴布韦,排在全球第二。去年就有将近63000人逃出国,而厄立特里亚全国人口仅仅500万。

  厄立特里亚位于东非及非洲之角最北部,西与苏丹接壤,南邻埃塞俄比亚,东南与吉布提相连,东北濒临红海,是一个农业国,大部分地区呈沙漠状态。由于连续不断的干旱和蝗灾,加上国际经济衰退影响,厄立特里亚国家经济困难、物质匮乏,蔬菜基本上就是土豆、包菜和洋葱,一个鸡蛋的售价折合人民币要4元,牛、羊肉每公斤售价折合人民币要130至140元,人民生活水平十分低下。自1993年独立以来,与邻居埃塞俄比亚在边境上一直战火不断。中厄1993年建交,双边关系稳步顺利发展。中方在经济、医疗等方面多次给予该国无私援助。余彦姝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