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2009年世俱杯 > 09世俱杯综合

世俱杯江河日下愈发惨淡变鸡肋 票房不如丰田杯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18日08:44

   引子 “啥子世俱杯哦?好久在踢嘛?”或许你随便抓几个周围的朋友询问,能够得到的几乎都是一问三不知的结果。即便有最铁杆的球迷昨天凌晨守着电视机想看看巴萨的表现,任何一个台也没有电视转播。这就是被国际足联寄予厚望的世俱杯惨淡的现状。无论是巨额奖金,还是空前多的参赛球队,都无法改变世俱杯江河日下的局面。昔日的票房灵药,已变成了票房毒药;曾经的高朋满座,如今剩下人丁稀少的看台。世俱杯,作为国际足联眼馋欧足联冠军杯的产物,盲目扩军后,倒越来越缺乏吸引力,在越来越多的球队和越来越少的观众对比下,世俱杯愈发像是鸡肋。

  动态

  巴萨3比1阿特兰特

  卫冕冠军也拉不动票房

  本报讯 昨晨,世俱杯半决赛战罢,欧洲霸主巴塞罗那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3比1逆转击败墨西哥的阿特兰特,成功与前一天晋级的南美解放者杯冠军、普拉塔大学生队会师决赛。值得注意的是,这场比赛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场上座率超过半数的比赛,赛后欧洲媒体点评:“本扎伊德球场终于不再是一个摆设了。”

  虽然开场仅4分钟罗加斯就为阿特兰特先拔头筹,但“五冠王”巴萨并不着急,他们在第35分钟就由布斯克茨将比分扳平。下半场刚刚替补上场仅2分钟的梅西接伊布传球轻松破门,帮助巴萨2比1反超。第67分钟佩德罗接伊涅斯塔妙传将比分锁定在3比1,他也成为史上第一个,在同一个赛季里,在西甲、国王杯、欧洲冠军杯、西班牙超级杯、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6项比赛中都有进球的球员。

  赛后官方统计,这场比赛也是能容纳8万人的本扎伊德球场自本届杯赛以来,第一次涌入超过4万名球迷。此前布拉特多次表达了对本届世俱杯票房的不满,“那些空着的看台在提醒我们,还有很多人没能在现场看到世俱杯的精彩比赛。”

  现象

  看台冷清 收视率低

  世俱杯不如丰田杯

  2005年,丰田杯走完了25年的征程,正式过渡为世俱杯。当初这一举措被很多人看作是FIFA的贪心所致,因此FIFA并不满足于每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收入,希望像UEFA通过冠军杯赚钱一样,通过世俱杯捞到更多的收入。今年,世俱杯第一次离开日本来到了阿联酋,FIFA不仅没有看到更多的利润,甚至发现世俱杯竟不如丰田杯。

  从票房来看,在日本举行的世俱杯每次票房从未低于3300万美元,而可容纳6万人的东京国立竞技场更是几乎场场爆满!这还是在2005年改制之后,2005年之前丰田杯的票房几乎超过这一数字的一倍以上!反观本届世俱杯,破天荒的7支参赛队,以及8场比赛,并未给主办方带来更多收益。而相比较于日本主办时的25万人次观众,本届世俱杯8场比赛观众数预计难以突破20万大关。更直观的反应还来自于电视转播,ISL公司一早便表示退出转播权竞争,巴西的Traffic公司轻松拿到转播权,然而不足10%的收视率却让该公司动了明年退出的念头。难怪欧洲媒体感叹:“比赛越来越多,球队越来越多,吸引力却是越来越低。”

  剖析

  谁冷落了世俱杯?

  当初备受追捧的世俱杯,如今缘何落到无人问津的惨淡田地?除了FIFA一味激增参赛队伍,致使比赛水平下降之外,本届杯赛的一些客观因素,也是造成世俱杯遇冷的主要原因。

  从2005年到2008年,前4届世俱杯都在日本举行,这对于丰田杯来说无异于一种延续。因此,无论是赞助商、观众、电视转播、票房等方面,变化都不大。2009年世俱杯移师阿联酋,这原本是FIFA的好意,因为阿联酋的球迷消费能力比日本人更强。然而人算不如天算,阿联酋遭遇空前经济危机冲击,赞助商姑且不论,球场上空荡荡的看台,足以说明经济危机对世俱杯造成的影响有多大。

  此外,《泰晤士报》的专家认为,阿联酋缺乏一种对比赛的持续热度,“某一场高水平对抗比赛,或许能在这里收到好的票房,但连着8场比赛,肯定会让人感到无聊。”事实上,参加本届杯赛的球队中,除了巴塞罗那为人耳熟能详之外,诸如马赞姆贝、奥克兰城等球队,几乎无人知晓。更何况,东道主阿尔阿赫利首回合即遭淘汰,更是摧毁了整个票房。记者 张斯瑜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