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怒指国际乒联:靠规则赢中国队不是本事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20日17:49

  本报讯(记者谷欣)杀富济贫,国际乒联的改革大斧再次劈向国乒——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很可能只有两个参赛名额。

  北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实现金牌“大满贯”,甚至包揽了男单和女单项目中的金银铜牌,令世界乒坛为之震撼。国乒对世界乒坛的绝对统治让有着“改革嗜好”的世界乒联主席沙拉拉坐不住了,矛头再次直指国乒。

  昨天,记者从中国乒乓球协会获悉,在哥伦比亚举行的国际乒联执委会上,以14票赞成1票反对的绝对优势通过一项提案——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单项比赛,每个国家的参赛名额由原来最多三名球员改为每项最多两人参赛。

  如果执委会的这个决议在明年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决议通过,那就将在伦敦奥运会正式实施。

  中方反应

  刘国梁:靠规则赢中国队不是真本事

  国际乒联的提案出台以后,昨晚记者采访了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刘国梁。

  刘国梁表示,明年国际乒联大会上通过提案的可能性非常大,而国际乒联毫无预兆的改革也打乱了中国队的整体部署。

  “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多的时间,我的名单本来是按照三个人参赛来制定的,现在如果换成两个人,那策略肯定会不一样。”这个新的提案打乱了刘国梁原先的战略部署。

  但更让刘国梁揪心的是,国乒内部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像王励勤、马琳这样的老将竞争伦敦奥运会名额的难度也将大大增加。”刘国梁接着说,“不仅是老将,像小队员张继科、许昕等,他们之间的竞争和难度都会更大。”

  谈完这一提案将可能对中国队造成的影响后,刘国梁话锋一转说道:“这个对乒乓球项目的发展并没有利,应该让更多的选手参与到奥运会这项比赛中来。从数目上来看会减少中国的奖牌数,但是从比赛的质量上来看是下降的。”“比赛是要靠成绩说话的,而不是用规则来控制比赛排名。如果要靠改规则来赢中国队,那也不是自己的真本事。”刘国梁显然对国际乒联的提案很不满。“相信所有的球迷都能看出来,不就是怕中国队像去年北京奥运会那样包揽金银铜牌吗?他们(指国际乒联)为中国队设置了太多障碍。挺没意思的!”刘国梁认为,这是国际乒联针对中国队的举措。“过去有三个参赛名额,那么我们至少可以有更多人去参与奥运,选手们那么多年的训练也算没白费。”刘国梁为弟子们鸣不平,“中国那么多乒乓球选手就只能争取两个参赛名额,看来会有太多的选手没法实现他们的奥运梦想了。”“即使只有两个名额,中国队也能拿冠军,那再拿冠军你把规则改一个人,再拿冠军你是不是就不让中国队参加了?!难道真要按照这样的趋势去做?!”刘国梁越说越有气。

  文/记者 谷欣

  记者点评

  新提案对亚洲不利

  受这项改革影响最大的肯定是中国队,但对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队同样不是好消息。

  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中,都至少有两名以上的高手,这项规定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他们的整体实力。

  虽然这项决议尚需提交明年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决议通过,但这项提案使得整体实力不强,但拥有尖子选手的欧洲国家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的机会增加。

  目前来看这项提案很有可能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拥护,在明年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顺利通过。

  不过,这项提案对于实力超强的中国队争夺冠军,不会有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