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奥运乒乓谋划瘦身减员 中国乒球教练闻讯有点蒙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21日03:02

  乒乓球堪称奥运会上最“善变”的一个项目,继北京奥运会双打改团体后,该项目在伦敦奥运会上极有可能又要变脸——届时,每个国家参赛名额将由三名变成两名,也就是说,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在奥运会乒乓球赛场上升起的情景或成绝唱。

  变革 奥运名额只剩俩

  记者昨日从中国乒协获悉,国际乒联执委会以14票对1票通过一项议案,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单项赛上,每个国家将最多只有两个参赛名额。此外,在以后的世乒赛单项比赛中,每个协会的报名上限为男单4名、女单4名、男双2对、女双2对和混双2对。

  据悉,只有亚乒联秘书长、中国香港乒协的余国梁提出唯一的反对票。如果这项提案在明年5月莫斯科举行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获得通过,无疑会对中国乒乓球队造成很大影响,因为按照之前的规则,奥运会乒乓球男女单打中国队各拥有3个参赛名额,世乒赛上更是可以用“人海战术”,仅混双项目就有7对选手够资格参赛。

  国乒 教练闻讯有点蒙

  “再这么演变下去,干脆就让中国队参加一个奥运项目好了,那我们肯定不会包揽。”听闻变革,国乒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的情绪有些激动。

  相比而言,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表现倒还镇定,“其实变来变去,吃亏的都是欧洲人,多少年来中国队的霸主地位从未动摇。第一次改革,我退役了,没关系,咱还有人,第二次改革,孔令辉退役了,可王皓顶上来了,你再改,还有马龙、许昕……可其他协会呢,他们十年才出一个天才,才有能力与中国抗衡,结果老瓦、金泽洙先后都被改下去,现在就剩波尔了。”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则是从大局看待这次变革,“奥运会是世界上最高规格的体育比赛,从这个角度而言,我并不认可这次的改革导向,会挫伤在这个项目上水平较高的协会继续做出贡献的热情。”

  球员 有人欢喜有人愁

  那么球员反应又如何呢?正在长沙参加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的马龙自信地表示,“我觉得这次变革对我个人的影响不是很大,我想参加奥运会的话,目标肯定不是第3号。整体来看,对中国队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不过我相信中国队还是实力最强的。”

  同样的问题抛给日本球员水谷隼时,他显得很高兴,“因为如果只有两个中国人参加比赛的话,我们拿到奖牌的机会会更大一些。”德国名将波尔则认为,“对于我的队友来说,他们的参赛机会将会更少、竞争更残酷。”

  晨报记者 刘莹

  ■历数乒联变革

  ◎2000年2月,“小球变大球”,将乒乓球的直径从38毫米改为40毫米。

  ◎2001年4月,“每局从原21分改为11分,发球从原5个一轮改为2个一轮”,增大了赛果的偶然性。

  ◎2002年9月1日,实施“无遮挡发球”。

  ◎2003年,“同协会的奥运会两对双打选手必须抽在同一个半区”,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协会包揽冠亚军已无可能。

  ◎2005年,国际乒联再出决议,奥运会男女双打比赛将被男女团体比赛取代,而且只能报三人参赛。

  最近的一次改革,是去年北京奥运会后,开始实施降低球板弹性60%的“无机胶水”……

  晨报记者 刘莹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