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北京日报:“养狼”切莫急功近利

来源:北京日报
2009年12月21日11:19

  国际乒联执委会日前在哥伦比亚召开会议并提出,各协会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的席位由原来的3人减至2人,各队单项世锦赛限报人数也将减少。如果这项提案在明年5月的莫斯科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通过,将对整体实力强劲的中国队造成很大影响。不过,国际乒联曾多次修改规则,有些显然是为削弱中国乒乓球的实力,但却一直未能遏制国乒“大包大揽”的势头。几经变故,却让一批其他队名将受了伤。

  正所谓“强者恒强”。拥有深厚社会基础和完善培养机制的中国乒乓球,其人才厚度令对手望尘莫及,规则的变更很难撼动国乒的霸主地位。正如男乒主帅刘国梁所言,国乒是“江山代有才人出”,老将因改革受挫,新秀很快能顶上,其结果是每次改革适应最快的都是中国队,反倒是国乒主要对手每次都惨遭重创。一度有能力与男队选手抗衡的萨姆索诺夫、金泽洙、盖亭等名将无不在改革中难以适应而被淘汰。德国“金童”波尔上个奥运周期势头强劲,改用无机胶水后其杀伤力已大大减弱,世界排名大幅度下滑。

  此外,盲目在规则上做文章,还会严重影响国际大赛的水平,不利于项目群众基础的培养;限制参赛人数还会降低选手尤其是欧美“个体户”的积极性,不利于项目整体水平的提高。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正是由于国际乒联改革过于“急功近利”,期望马上看到“打破中国一家独大”的成效,无形中将“削弱中国”当成了目的。实际上,若想让乒乓球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均衡发展,应着力扶植其他队伍选手,而此计划绝非一两项措施可以完成,更不会在短期内马上见效。

  其实中国乒协始终支持“打破垄断”方向,并主动帮助国际乒联“养狼”,不仅邀请主要对手与国乒梯队共同训练,更着重于对手青少年力量的培育,派出优秀教练员赴海外授课、执教。这样或许不如“放水”见效快,但却从根本上推动了世界乒乓球的发展。

  无独有偶,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昨天也在广州向媒体透露,伦敦奥运会双打限报人数将从此前的每项3对减为两对。他坦言,这一举措明显针对女双、混双实力强劲的中国队,“一旦中国提出反对声音,只能加速政策落实。”

  正如奥运冠军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成就,“养狼”也绝不可急功近利,一味“杀富济贫”无异于让强队让出金牌。希望国际乒联、国际羽联着眼大局,致力于项目的长远发展,否则真不如采用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的提议:“规定中国队只能参加一个项目,就肯定不会出现包揽冠军的现象了!”王笑笑 RJ231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