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备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邵佳一驰援高洪波 将加入国足迎战亚洲杯预选赛

来源:新京报
2009年12月22日03:00

  本报讯 (记者赵宇)从海南来到上海浦东,高家军又开始了一个新的训练周期。这次球队将就2010年1月6日主场同叙利亚队的亚洲杯预选赛进行针对性部署,主教练高洪波特意将回国休假的邵佳一招入队中。

  在朱广沪的国家队中,邵佳一和郑智被誉为“双核”,老朱经常在比赛中采取邵佳一和郑智同时登场的“双核战术”。朱广沪下课后,福拉多担任国家队的执行主教练,邵佳一依然是球队的主力。

  不过就在2008年3月进行的世界杯预选赛主场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邵佳一在最后时刻罚丢点球,这也是他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打比赛,伤病和状态等因素让他在这21个月中始终与国家队无缘。

  两个月前,国足在哈尔滨同塞内加尔队进行热身赛,邵佳一接到了高洪波的征召令,他本应该回国,只可惜已经做好准备的他却在联赛中意外受伤,回归国家队的计划再次延后。

  不过,高洪波始终没有停止对邵佳一的关注。在今年的德乙联赛中,邵佳一出场11次,进球6个,并有3次助攻,在科特布斯全队最佳球员的评选中位列第二,是球队当之无愧的核心。“佳一的能力毋庸置疑,他在国外联赛中的表现也得到了教练组的一致认可,像他这样的球员应该是一笔重要的财富。”高洪波说。

  “我刚回到北京,所以先要回家休息几天,然后再去国家队报到。”邵佳一在电话里说,他陪家人在北京度过圣诞,“圣诞节过后就要去国家队报到了,我应该会在26日抵达上海,并且跟随国家队一起训练。”

  ■ 位置

  佳一有望出任前腰

  本报讯 (记者赵宇)对于邵佳一的具体位置,高洪波表示要看他跟队合练的情况再确定。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邵佳一将很有可能成为球队的前腰,因为在这个位置上,高洪波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

  之前的比赛中,国家队前腰位置的主要人选是姜宁,但前锋出身的他对这个位置未能做到游刃有余。随后,高洪波开始让邓卓翔来踢这个位置,但也效果一般。此外,蒿俊闵和曲波也在训练和比赛中尝试过担任前腰,也都收效甚微。在其他位置相对稳固的情况下,最核心的前腰位置一直让高洪波举棋不定,这也正是他招入邵佳一的重要原因。

  无论是在之前的国家队还是科特布斯,邵佳一都是前腰甚至是前锋的重要人选,国家队教练组已打算让邵佳一回队后先从前腰做起。虽然已是老将,但在目前的高家军中,第一次进队的邵佳一还是个“新人”。

  12月30日,国家队将在义乌同约旦队进行比赛,这将是邵佳一21个月后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不过从目前情况分析,邵佳一首发的可能性并不大。

  一旦邵佳一在这一周内同其他队员磨合相对较好,那么2010年1月6日同叙利亚队的比赛,邵佳一将有望出现在首发阵容当中,“他的能力在目前这支国家队中算得上是一流的,所以这方面大可不必担心,关键是要看磨合情况。”一位国足队内人士说。

  同叙利亚队比赛后,邵佳一将结束冬歇期回到德国,不参加国足客场同越南队的比赛。

  ■ 连线

  谈起2008年世预赛失点球导致国足出局,佳一表示———

  “如果需要,还会罚点球”

  本报讯 (记者赵宇)昨日下午,邵佳一回到北京,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冬歇期”。长途飞行让他觉得有些疲惫,倒时差、同家人团聚是这几天的首要任务,随后将前往国家队报到。

  新京报:本赛季,你在德乙的状态不错,这是什么原因?

  邵佳一:这个赛季的状态也不是特别好,只不过是进了几个球而已。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感谢家人、球迷、教练和队友对我的支持。

  新京报:离开国家队将近两年,回去时会不会有些陌生?

  邵佳一:这个应该没有。我觉得我没有离开国家队,始终都是国家队的一员,只是因为伤病、比赛等原因,一直没有参加国家队的集训和比赛而已。对于现在国家队的情况,我一直都很关注,而且也很愿意为国家队比赛。

  新京报:高指导是今年5月才正式上任的,你对他的执教方式和战术打法有多少了解?

  邵佳一:我在今年夏天同高指导见过一面,主要是就国家队的情况进行了一些简单的交流。当时本来准备回国家队打一些热身赛的,只可惜后来又伤了,没回来。由于我之前始终没跟这支新国家队进行合练,因此对高指导的战术也谈不上有多么了解。我想通过这次跟队友们的合练,应该会对他的战术有比较清楚的认识,也会同其他球员加强沟通。

  新京报:现在这支国家队中,你更适合什么位置?

  邵佳一:根据我的特点,还是比较适合进攻型前卫或者前锋吧。作为球员,我会服从教练组的安排,打哪个位置都不是太大的问题。

  新京报:在你参加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射丢了一个点球,直接影响了那场比赛的结果,如果这次再有点球,你还会主罚吗?

  邵佳一:射丢点球确实是事实,也没什么可回避的。我会服从教练组的安排,如果需要我去罚点球,我还会继续,而且不怕将点球任务交给我。

  ■ 人员

  国家队清除三扇“门”

  本报讯 (记者赵宇)有些依依不舍,但却不得不离开。参加国家队集训半个多月后,程月磊、刘震理和余勇喆这三名门将就要和队友们告别了,至于什么时候还能回来,三人都表示“不太清楚”。

  破天荒地招入6名门将后,国家队教练组就明确,杨智、曾诚和关震这三位国家队的常客是正式的,程月磊、刘震理和余勇喆只是招过来进行近距离观察的。

  可是这些人进入国家队后发现,守门员教练区楚良已前往德国参加培训班,只能由杨智代理帮着训练。区楚良回到球队后,国足在海南的训练已接近尾声,这三人只跟区楚良一起训练了5天。

  据了解,他们之所以提前返回俱乐部,主要是亚洲杯预选赛并没有报名,因此参加比赛的可能性就几乎为零。

  区楚良表示,他们离开并不代表以后没有机会,“只要在联赛中表现出色,将来还有希望继续回到国家队。”

  今后的集训国家队还会多搞几次大规模的门将训练班,一些更为年轻的门将也有望来国家队感受氛围。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