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羊城晚报:姚明救不了中国篮球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2月22日14:19

  在客场,广东大胜八一21分,阿的江承认“八一队已走下神坛”———CBA新赛季如此开场,不是什么好事。

  八一队至少占据着中国篮球的半壁江山,军沪争雄、军粤争霸也曾是CBA联赛的卖点,这都是有史为证的。可如今,江山欲摧,大厦将倾,仅剩广东队独上高楼,危危乎。2009年在亚洲赛场,中国男篮一队、二队,少帅郭士强、李群先后创纪录地惨败,绝非偶然。水落船低,联赛对抗性和竞争力不足,甚至近一半的CBA队靠外援打天下,国家队能好到哪里去?

  一节淡三墟。史上大多数奥运会主办国,举办奥运会后好几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像蜗牛爬,甚至不进反退。中国篮球为应付北京奥运会也用力过猛了,现在明显上气不接下气。

  篮协也想救场,于是让姚明带着他刚买下的上海队打CBA揭幕战。整个中国篮球,现在能构成大众影响力、有领袖气质和人格魅力的也只有姚明。姚明的确了得。以往,上海男篮的球票2元一张都没人要,这次最好的票居然炒到1000元;以往,偌大的体育馆只坐了几十个观众,这次足足塞了6000多人,堪称CBA首轮最耀眼的票房。

  但是,正如中国男篮不靠姚明就已是亚洲霸主,中国篮球现在也不能指望姚明当救世主。事实已经在证明这一判断———姚明入主上海队已好几个月,广告和赞助并未如涌泉而至,他为球队从NBA挑选了外教和外援,可首战在主场还是输给并不算强的浙江。

  跳出篮球看篮球,姚明的影响力其实有限。源深体育馆那6000多号人算得什么?中国足球眼下这么烂,但中超联赛最差的球市,比如深圳、长沙,一场比赛的票房数字也要超过6000人,成绩只居中下游的广州队,主场平均上座也在1.6万人以上。只是,足球这帮孙子太不争气,可惜了!

  前事堪为后事之师。职业化后一度人声鼎沸的中国足球在赛场内的衰败,是从俱乐部忽视后备力量培养,涸泽而渔开始的。如今八一男篮王朝的没落、众多CBA队的外援依赖症,也都是源头无活水所致。所以,中国篮球只能自救。 ·汪 晖·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