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姚明入主上海男篮 > 姚明入主动态

姚老板重回上海滩 “大佬”奉行亲兄弟明算账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罗俊
2009年12月23日08:54

  本赛季CBA揭幕仪式在浦东源深体育馆举行,作为上海东方队投资人的姚明上台接受采访。

  尽管还撑着拐,但当姚明重新站到上海滩的时候,依然难以掩饰他“大佬”的气势,更何况,这回他的身份成了真正的姚老板。

  上周末,新赛季的CBA联赛在上海揭幕。作为球队老板,姚明专门从美国回来观看球队新赛季的首场比赛。在他的号召下,不仅丁俊晖、陈建洲等一群文体明星前来捧场,已经冷清了很多年的上海篮球市场即被引爆。毫不夸张地说,正是因为姚老板的现身,使得困境之中的中国篮球迎来了最具噱头的一次开幕式。球员当老板,当的还是原来母队的老板。姚明能让上海篮球咸鱼翻身、走出低谷吗?

  姚明为什么要当老板?

  “我非常希望能够为这支球队尽一份力,尤其是在他们最近比较困难的时候。”

  姚明几乎是第一个拥有职业体育球队的现役NBA球员,至少在中国来说,这还是破天荒头一回。更何况他拥有的,还是自己在去NBA打球之前一直效力的上海队。2002年,初露锋芒的姚明正是带领着这支上海队夺取了当年CBA联赛的总冠军。7年过去了,上海队也随着姚明的离去而江河日下,上赛季更是沦落到了垫底的命运。成绩不佳,球市也惨不忍睹,据说联赛主场球票卖到2元钱一张,体育馆也只是零星的坐了几百个观众而已。

  今年7月份,直属姚明的经营团队姚之队代表姚明同上海东方大鲨鱼男篮俱乐部正式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我是上海人,我从小在这个城市长大,对这个城市和这支球队我有深厚的感情。”姚明表示,“我非常希望能够为这支球队尽一份力,尤其是在他们最近比较困难的时候。”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于晨表示姚明是最适合接管上海队的人选,他说:“姚明作为从上海男篮走出的一名国际著名篮球运动员,已经成为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他的接管将为上海男篮带来更多的资源和更加专业化的管理,希望不久的将来上海男篮能成为一个受球迷拥戴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海体育品牌。”

  姚明怎么样当老板?

  “亲兄弟,明算账。”

  姚明的身份首先还是一名现役NBA球员,这就意味着他不可能全心全意当好一名老板,在经营管理上海队这件事情上,更多的还得依靠他背后的“姚之队”。早在接管球队之初,姚明就表示要用国际化的管理方法来改造上海队,果不其然,“姚之队”新上任的上海男篮俱乐部总经理陆浩宣布了3件事:一是原上海男篮主教练李秋平因患急性甲型肝炎需要休养,新任主教练是美国人;二是将上海男篮的主场由市区的卢湾体育馆迁至浦东的源深体育馆;三是托管球队的资金已经到账,补发球员3个月的工资已打到球员工资卡上。

  这也就是“姚之队”关于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地“姚明与恩师分手”、“姚明与兄弟决裂”等传闻的事实回应。现年50岁的上海队原主教练李秋平执教14年,正是他亲手把姚明培养成才,如今却被无情地请下帅位。当年与姚明同住一个宿舍的队友刘炜,也差点因为这件事出走他队。“亲兄弟,明算账”,“够绝”的姚老板一时之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但姚明和他的“姚之队”这样做都是为了用NBA的模式来替上海队进行改革,新的美国教练会带来全新的NBA式训练比赛管理模式,队员们将全部被纳入数据分析考核的范畴,而新的场馆在球队经营的开源节流方面也大有益处。同时,姚明也不是绝对无情的,不然他也不会给李秋平一个“总顾问”的头衔,不然他也不会把刘炜留在队中。既要大刀阔斧地改革,又要兼顾旧人情义,姚老板夹在中间,自有一番难处。

  姚明当老板能给上海队带来变化吗?

  “这支球队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因为姚明的接手,上海男篮一夜之间改头换面,球队不仅人员面目一新,已经在短时间内与几个国际名牌牵手。开幕式放在上海,篮协也是给足了姚明面子。从激情四射的揭幕战看来,“姚之队”应该还是下足了工夫的。5000个座位的体育馆不仅爆满,而且气氛热烈,高潮不断。“我从来没有和上海分开”,姚老板在现场这样煽情的讲话更是赚足了掌声。

  虽然上海队赢得了人气,但做客的浙江队却一点也没给姚老板面子。经过加时赛,上海队以101:102遗憾地输给了对手。坐在场边观赛的姚明十分投入,整个下半场和加时赛都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不过就算胜利丢了,谁都可以看得出来,姚老板对球队的表现还是相当满意的,他说:“大家的努力应该得到鼓励和赞许。我们要把目光放远一些,这支球队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如果能拿下“开门红”的话,这个夜晚就完美了。

  不过坦率地讲,姚明的上海队到底能有怎样的变化目前还不好说,一位资深的上海体育记者分析,“实事求是地讲,现在的上海队,球星只有刘炜一个,外援卢卡斯和姚明虽然曾经是队友,但影响力毕竟有限,而姚明只在上海逗留一个月左右,又不可能每场都来。至于战绩究竟如何,现在还不好说。所以,在上海篮球新赛季究竟会如何,目前还不明朗。”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