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新闻 > 2009中泰功夫对抗赛 > 中泰拳王争霸赛新闻

台上在血拼台下数现金 揭秘中泰对抗赛之潜规则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09年12月23日10:08

  近日在广东佛山举办的中国功夫VS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在影响力上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早在赛前一个月,有关这场比赛的争议已引来了四方关注,一场普通的擂台对抗演变为捍卫民族荣誉的武林生死战。但赛后有人惊愕,这疑似是一出幕后推手所导演的热场戏。人们不禁疑惑,在这场盛大的中泰拳王对抗赛背后,投资数百万元的承办企业是否获得了巨额的回报?拳台上用身体搏杀的运动员是否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揭秘·收益

  有人冠名比赛稳赚不赔

  “台上在血拼,台下数现金。”在这个时刻伴随着伤病的残酷行业背后,有着复杂的经济链条。

  投资:

  承办方一场比赛要砸上百万

  据我能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余鸿坚说,这场中泰争霸赛公司投入空前之大,“具体数字不便说,起码比之前承办比赛的最大花销还多一倍。”另一位有着多年承办此类赛事经验的公司负责人张钦告诉记者,一场国内商赛一般投入100万至200万元,国际商赛要200万至500万元。2000年中国功夫对美国拳击争霸赛和今年的世界功夫王争霸赛,成本都超过500万元。

  利润:

  承办格斗赛回报率最多三成

  承办企业的钱都花在哪里?据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解释,他们的成本主要分三块:在总成本中,给武管中心的转让费一般不到三分之一;运动员出场费、差旅费及场地租赁、器材等费用占三分之一左右;宣传费用的数额起伏较大,视承办单位的运营方案而定。

  投入就要有产出。陈国荣总结,承办企业的收入一般也分为三块:赛事冠名收入可能占一半;门票收入可能占三分之一,剩余的就是杂七杂八的小头,“比如赛场广告牌、秩序册广告、奖杯冠名等。”这三块之中,最重要的就是赛事冠名,“解决了这个,承办方基本稳赚。因此投资风险不大,赚不了也能保本。”不过张钦表示自己所承办的赛事多数是赔钱的,“不过少数赚钱的,回报率最多在30%左右。”

  选手:

  全国最多10人年薪过十万

  至于参加挑战赛的拳手待遇,据陈国荣讲,一场国际商赛,国内选手出场费不会低于两万元,国外选手则会更高,“2000年的中国功夫对美国拳击争霸赛,美方8个运动员出场费一共300万元。今年世界功夫王争霸赛的冠军奖金有100万。”这场赛事的冠军是边茂富。陈国荣计算,边茂富一年下来要打20多场比赛,其中近一半是商赛,“税后年收入肯定过百万。”

  陈国荣表示目前注册的专业散打运动员有1000余名,在擂台上年收入过十万者不超过10人。但这一行也有好处,就是不愁吃穿,即便不出名,退役后也很好解决就业,“免考进大学,当散打教练,进公安或武警,靠一身武艺挣饭吃。

  揭秘·宣传

  炮制噱头 整个都是炒作

  一场商赛,最重要的策划部分就是宣传,靠宣传才能拉广告赞助,才能唤醒票房。

  转播费用高达70万元

  在国内,宣传是承办方最头疼的环节。余鸿坚讲,在国外,承办方收入的最大头并非来自于赛事冠名,而是电视转播收入。但国内恰好倒过来,由于中国的“特殊国情”,要想电视转播,承办方需要掏腰包给电视台。

  一位散打圈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内电视台收费比较狠,“比如今年世界功夫王争霸赛,仅两场,还是录播,某电视台开出的价码是70万。”

  中泰之战是精心策划的炒作

  在电视转播很难解决的情况下,承办方必须要找到其他的宣传方式。张钦坦言,一场商赛的举办,没有“噱头”是不行的,“必须要炒作,没有话题也要制造话题。”最近,中泰对抗赛纷争不断,从泰国选手豪言秒杀中国功夫”、“灭少林”,到少林不接招、峨眉欲“挑大梁”,再到边茂富血书请战,张钦表示,整个过程都是“精心策划的炒作”。“哪有不炒的?”张钦毫不避讳,自己也采用过炒作的手段,毕竟从效果来看,“真的很管用。”

  中泰拳王争霸赛炒作流程>>>

  我们的热情被他们设计

  11月16日

  某门户网站上出现一篇帖子,标题为“泰拳最强五天王组团来华挑战中国功夫无人能敌”。帖中称:“他们得到过的冠军腰带可以把中国的长城覆盖。”

  效果:一天之内,该帖子被疯狂转载,迅速占据了各大论坛的人气榜首位。“泰国拳王嚣张挑衅”的说法开始流传。

  11月18日

  某媒体转载泰国媒体报道时,引述泰国选手的豪言称,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是垃圾,如果和退役的柳海龙交战是耻辱,若放开规则,可以立刻用手肘KO边茂富。

  效果:网友们疯狂了,网络上掀起一轮对泰国选手以及泰拳的骂战。

  11月26日

  有媒体称,泰方五大拳王最想挑战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少林功夫小菜一碟。

  效果:泰国扬言灭少林!这一说法引爆网络,少林被迫回应“拒绝应战”,网友们大骂少林缺乏民族气节。与此同时,民间各路武术爱好者纷纷提出为国而战,其中包括峨眉派掌门人汪键。

  本月初

  中方名单出炉前,有媒体报道中方著名选手边茂富写血书递交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申请对抗泰拳。

  效果:名单出炉,边茂富的名字赫然在列,网友们齐夸边茂富“好样的,纯爷们”,还号召“看什么国足,是中国爷们看散打”。早报记者何鹏楠综合《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