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袁伟民“批”孙晋芳太犟 老女排二传听后红起脸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作者:赵彦砚
2009年12月24日22:56

  在袁伟民任体育总局局长期间,尽管身居高位,但他一直心系江苏排球队这块培养他的土壤。每次到南京,他都特别想见见老教练和老队友们。原本袁伟民有一个习惯,就是不题词。但这一次,当递到他面前的是江苏省排球队建队五十周年画册时,他欣然挥毫。

  从不题词这回破例

  昨天的庆典会上,袁伟民的开场白很幽默。“别人跟我说今天要讲话,但最好要简短,不过我说讲起来就没有数了。”的确,关于江苏排球,袁伟民有着太多的话要说。

  “我记得我是1958年8月1日进江苏队的,我是从苏州高级中学过来的,为了打1959年的第一届全运会。那时候就只有我和邹志华(原中国男排主教练)两个人,赵怀富(赵蕊蕊父亲)比我还要晚一点。”袁伟民打开了话匣子。

  江苏男排刚建队时,在全省招考,但男排只有袁伟民和邹志华两人,随后慢慢增选,才组成了一支完整的江苏男排。

  “50年了啊,在人生中是不短的岁月,但对于历史长河,是弹指一挥间。”说着说着袁伟民渐渐动情,似乎又回到了50年前。“这里有着太好的土壤,老同志都很钻研,除了技术,他们还教会我为人处世的方法。这里的训练生活对我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我受益匪浅,也影响了我一生的发展道路。后来去国家队,再到体委,到退休,我一辈子都没离开体育。”

  “批”孙晋芳脾气犟

  而聊起女排,袁伟民总是有说不完的话。他说:“中国女排上世纪80年代取得的辉煌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我是亲身实践者。女排的成就是时代赋予的,创造了好的条件,是一代又一代体育工作者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这个时候,我们更要记住那些老同志。”

  袁伟民说,尽管他作为女排主教练取得那么大的辉煌,但他只不过是站在了舞台的前面,离不开背后很多人默默的支持。

  老女排队员、现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也来参加了庆典。袁伟民指着身边的孙晋芳说:“大家要学习老女排精神,我们江苏出二传,以后还是继承这个传统,多培养出优秀的二传。”

  孙晋芳是老女排二传,袁伟民自己也是二传出身。江苏女排二传手赵云,现在也在国家女排效力。袁伟民笑着说:“孙晋芳脑子好使,技术好,就是脾气很犟。”听完老教练的这席话,孙晋芳不好意思地红起了脸,就像当年做队员时一样。

  回来到处找老队友

  离开那么多年,袁伟民很少有机会回南京,直到退休后,他才有机会回来走走看看。“每次回来,我都特别想见见我的老教练和老队友们。”袁伟民对南京和南京体院有着特殊的情感。

  前不久他的自传《袁伟民与体坛风云》首发签售,他也放在了南京,袁伟民说因为他是从江苏从南京走出去的,这里是他的故乡。

  昨天的庆典上,袁伟民不时会问:“×××来了吗?”当看到一位位多年未见的老朋友时,他激动不已。

  在庆典大会结束后,袁伟民走下主席台,一一去找寻那些曾经熟悉的身影。当听说哪个老队友现在身体不好的时候,他就会皱起眉头,他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老同志们健康长寿。“过了年,我都71了啊!”袁伟民感慨道。

  因为通知时间迟了,赵蕊蕊这次没来,爸爸赵怀富说:“蕊蕊非常想来,但在北京刚好要参加一个活动,已经说好了,接到通知已经来不及把那边的活动推掉了。”

  而现在,江苏女排已经有了更年轻的代表。看到女排最新的主力接应陆倩,袁伟民还走过去跟陆倩比了比身高。对于希望之星惠若琪,袁伟民也建议她多练练身体:“现在还有些单薄,肩也不够宽,多练练会更出色。”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