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青岛日报:《周易》的启示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09年12月25日12:10

  妄自菲薄的中国篮协新任“掌门”信兰成日前抛出了令人哗然的“中国男篮亚洲二流论”,并言之凿凿地宣称:“在姚明横空出世前,中国男篮原本就是亚洲二流。 ”

  在笔者看来,这番言论与国足前主帅朱广沪的那句“给我一个因扎吉,中国男足能称霸亚洲”同属不值一哂的无稽之谈。理由很简单,在集体项目中,一己之力的作用永远有限:当一滴奶被投入一杯水中,它只能被同化为水;当一滴水被投入一杯奶中,它则会在水乳交融后升华为奶。南郭先生当年能不露痕迹地滥竽充数,大致就是因此。

  在这里,笔者想说的是,即使没有姚明,中国男篮仍是不容置喙的亚洲老大,至少在代表当今世界篮坛最高水平的NBA赛场,能擎起亚洲大旗的唯有中国球员。虽然拥有“郅联组合”的中国男篮在今年亚锦赛决赛惨败给伊朗,但亚锦赛上大放异彩的伊朗中锋哈达迪一回到NBA便黯然失色,本赛季至今的平均得分仅为可以忽略不计的0.8分。反观易建联,暌违赛场50天后的首战便斩获全明星级的22分8个篮板,在宣告自己强势复出的同时让世人再度领略中国男篮的人才济济。

  与风光无限的易建联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日前从风车之国铩羽而归的国脚周海滨。 10个月前,当天赋出众的周海滨加盟埃因霍温时,不少人在热烈讨论他的成就能否超过此前曾效力该队的韩国巨星朴智星,岂料其最终结局甚至远不如同胞孙祥:在荷兰期间,长期混迹于预备队的周海滨没打过一场正式比赛,蹉跎了大把一去不复返的青春时光。

  周海滨和易建联的留洋命运之所以迥异,固然有偶然因素在作祟,但其中也蕴含着不少必然因素:早在2006年,便有诸多业内人士撺掇易建联参加NBA选秀,却被深具自知之明的阿联婉言谢绝。在CBA又锤炼了一个赛季,等到万事俱备后,阿联才姗姗驾临NBA,方有今日的瓜熟蒂落、厚积薄发。而背信弃义的周海滨则是在不惜与老东家鲁能撕破脸皮的情况下,以暗度陈仓的方式与埃因霍温仓促签约的,结果连最基本的体能储备工作都没做好的他终于在异国他乡理解了 “强扭的瓜不甜”这一中国古训的内涵。

  《周易》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示,“周易”又何尝不是?孙 飞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