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体坛三大结婚模式:张蓉芳传统 伏明霞大胆(图)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赵照
2009年12月26日10:55

  中国是一个竞技大国,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又开始向体育强国行列进发。而在中国竞技体育浩瀚如星海的明星之中,中国体育女明星占据了重要的地位。

  因为诸多原因,中国竞技体育在很多运动中,女子体育项目上的突破,往往比男子项目要多,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随着中国在奥运会等世界性运动会和大型赛事上的不断进取,中国体育女明星涌现了大量家喻户晓的杰出人物。

  中国体育女星,是巾帼英雄,但是在光环背后,她们也是一个个活生生有血有肉的女性。她们有着自己的情感追求,有着对爱情和家庭的向往,她们渴望稳定的婚姻,渴望相濡以沫的伴侣,渴望有一个肩膀,能携手风雨,能相偎相依。>>您怎么看待体坛的各式结婚?

  >> 中国独特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让很多运动项目的日常训练和生活,比较封闭和单调,这一点在八十年代表现的最为明显。虽然随着时代进步,运动员和外界的接触和联系日渐增多,但在队友和体育行业中寻找自己的另一半,依然是中国体育女星的主流选择之一。

张蓉芳与胡进
张蓉芳与胡进

  圈内婚姻 躲猫猫苦尽甘来

  中国体育女星,在为国争光、在国际大赛中披金戴银享受聚光灯的背后,付出的,是难以为人所知的艰苦卓绝训练。在日复一日的单调训练、比赛之中,她们的感情之花,往往被压抑和克制,只能埋藏在心底。

  可是,对于爱情的憧憬,对于婚姻的渴望,是每一个女性的梦想和权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体育女选手的生活和工作圈子都比较狭窄,教练和上级管理部门对于运动员恋爱的规定,在很多项目上有些简单粗暴——为了防止“早恋”影响运动成绩和整体队伍的稳定,很多运动队都反对和限制队员谈情说爱。

  于是,在运动队里,队员谈恋爱“躲猫猫”就成为常态。很多女运动员在谈恋爱过程中,绞尽脑汁要进行保密,一旦被教练和领导发现,“棒打鸳鸯”的例子并不罕见,严重者甚至被开除或下放地方队。

  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不许谈恋爱也是常见的队规。像当年鼎鼎大名的马家军,就对选手的私人感情有着严格的禁止规定。马俊仁用他的权威,阻止王军霞等爱将谈恋爱,曾经引起过轩然大波。

  不许运动员谈恋爱,对于教练和上级领导来说,有着现实的考虑。但是,这样的规定,从来就没有彻底湮灭运动员们的爱情奋斗努力。特别对于女选手来说,她们对于感情的渴望,在外界的压力之下,会更加炽热。

  不过,中国体育女星对于感情、婚姻和事业的取舍,大部分还是非常冷静。她们往往会选择在功成名就,在为国效力竭尽全力之后,再让自己的爱情之花结出硕果。

  很多中国体育女星,结婚的对象,都是自己曾经的男队友,或者是体育圈内的同行。这样的婚姻,有着先天的稳定基础。因为是同行,所以她们的爱人,能够理解自己奋斗的艰辛,能够支持自己在事业上的拼搏和努力,拥有共同的感触,容易交流,在夫妻感情和社会生活圈子中,可以拥有共同的朋友和话题……

  中国体育女星一般都是在退役之后才结婚,这时候她们年纪往往已经偏大,退役后夫妻也一般会选择继续从事和体育有关的生涯,无论是在体育行业从政,还是当教练、体育经营管理,夫妻都是体育圈中人士的话,在日后的家庭生活规划上,可以互补,对于促进家庭稳定,有着积极的意义。

  在这样的婚姻例子上,老中国女排队员张蓉芳是一个典型。来自四川的张蓉芳,在进入国家队后,在日常训练中发现,男排国家队的一个小伙子,有些与众不同,还自学英文,这个男队员,就是胡进。

  热心人私下为她们牵线,胡进却一开始并不“热衷”,他的理由很多,比如地区差异:他是北方人,张蓉芳是四川人,他万一打球打不动,要回老家的,牛郎织女可不行;再比如地位差距:张蓉芳以后出名了,会不会嫌弃他这个“小人物”……但是,这一切理由,都被张蓉芳的“单身情歌”所击溃——当胡进无意中听到她在唱“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颗无人知道的小草……”,百炼钢顿成绕指柔。

  这对恋人,经历了胡进退役回辽宁、张蓉芳退役后回四川体委的两地分隔,终于在胡进担任中国女排教练,取得“四连冠”后,修成正果,步入婚姻殿堂。此后,张蓉芳回任北京,两人有了孩子,但是,在1990年代初期,胡进担任中国女排主帅期间,因为成绩不佳,从而引发的“夫妻店”指责,让这对排球伴侣,一时间陷入舆论漩涡。

  胡进去了马来西亚,张蓉芳独自带着五岁的孩子,那段不被国人理解的低潮岁月,如今回望,甘苦自知。1999年,传来胡进要重新执掌中国女排的消息,张蓉芳坚决反对,但是丈夫心意已决,她只能伸出手来:“祝贺你,你是个男人!”

  如今,当年的风波早已远去,两人的爱情结晶胡实,也早已长大。张蓉芳和胡进的婚姻, 和许许多多在体育圈内缔结良缘的传统型婚姻一样,等到风景都看透,有他陪她看细水长流,就已足够。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体育明星和常人一样,结婚是个人自由!
有不少体育女星都加入豪门,十分羡慕!
不管哪种结婚模式,最终都是追求幸福!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