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名记写书揭赌球大佬 高洪波被质疑在厦足打假球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2月28日00:51

  信息时报讯 在十几天没更新博客后,北京时间昨天晚上,著名足球记者李承鹏突然在博客中撰写长文,声称他与《足球报》总编刘晓新、记者吴策力共同著作了一本关于中国足球假赌黑内幕的书籍,并为此购买了三份百万人身保险以防不测。在昨天的博文中,李承鹏将矛头直指现任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

  “今天先把一个后记和尤可为十一场假球弄出来,还有分析高洪波到底是不是天使般清纯。从今天起,陆续会在博客上刊登一些重要内容。相信,有些人睡不着觉了,还有些人,睡着了也会吓醒。”李承鹏在博客中写道。

  在李承鹏提供的《后记》中,他自信此书将成为打假扫黑抓赌的指南,并敦促高洪波站出来证明自己与那11场比赛没有瓜葛。

  李承鹏在文中提供的怀疑依据是,已经供认曾在中甲赛事中造假的尤可为,是高洪波的铁杆兄弟,两人在某一时期内更是“高不离尤、尤不离高”。从常理推断,尤可为出事,高洪波很难独善其身。

  高洪波和尤可为从少年时代就是队友,因此李承鹏提到“而以高洪波与尤可为在球队事务中的铁杆关系,事无巨细均有过问,这种关系其实比夫妻还要水乳交融,因为丈夫贪污,老婆确实可能不知情,但如果会计倒腾公家的钱出来,出纳很难不知情……”刀刀

  刘晓新:我们的目的不单是揭黑

  “这本书已经写好了,”昨天晚上,记者拨通《足球报》总编辑、也是《中国足球内幕——风暴中的打假扫黑》三名作者之一的刘晓新的电话时,他告诉记者,此书已经交付到印厂。不过,打通电话的时候,他还不知道李承鹏在网上写了那篇博客。

  足球发展的必然性

  “写这本书,我们并不是以畅销书的手法来写的,而是从专业的角度出发的,”刘晓新在谈到创作目的时说,“我们的出发点,其实是希望大家能够结合中国社会的背景来客观的看待中国足球这种每况愈下的局面。”

  刘晓新谈到,他们会在书中探讨中国足球发展到眼前这种局面的一些必然性,“从最初的人情球、默契球,到后来伴随着盘口的出现发展到混乱局面,接着出现了所谓的操盘手,继而进入操纵比赛的年代。其实,这些都有其必然性,我们在试图揭示这样一段历史。”

  “其实我们是从专业角度出发来写这本书的,并不单单是要去揭黑,去批判中国足球,我们想更加人性化一点,”刘晓新透露,在书中,他们甚至大胆的提出了解决的办法,“要禁赌,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开赌,把西方的一些操作和地下庄家的运作结合起来,这是我们的一个设想。”“与王珀的官司会很精彩”

  在李承鹏的博文中,他写道:“从今天起,陆续会在博客上刊登一些重要内容。相信,有些人睡不着觉了,还有些人,睡着了也会吓醒。”当记者向刘晓新问到,书中是否会有揭示内幕的内容时。他说:“那肯定会有一些揭露的东西,比如说有人被绑架了。”而在李承鹏的博文中,也提到了一名国足队长涉赌被绑的案件。

  对于吊大家胃口的所谓内幕,刘晓新倒是显得比较谨慎,他说:“所谓的内幕,对于只想看内幕的人来说,也许还是有些比较刺激的东西的,不过,这个我觉得大家要客观理性一些。”

  在这本书中,刘晓新特意提到了4年前《足球报》与王珀的那场官司,“这个我觉得会比较精彩,”刘晓新说。据他介绍,当时为了取证,《足球报》人跑了几乎所有王珀活动过的地方,“我们掌握了大量的材料,当时我们觉得那些都是很确凿的证据,不过最终王珀只是动用了一点小手段,结果我们就是输了,赔了钱还要道歉。”

  “要不王珀现在被抓了,谁会相信我们是被冤枉的,”刘晓新说,“这本书出来之后,可能还有一些问题会被人怀疑,这些东西可能也无法马上被证明,不过在我们写这些字的时候,我们自己认定是100%真实的。”

  信息时报记者 徐立和

  李承鹏博文点名质疑高洪波(有删节)

  尤可为出事了,高洪波还能不出事吗?在尤可为这个铁杆兄弟出事时,正带国足出战亚洲杯预选赛的高洪波敏感得像一根针,记者们发现一个黑色幽默,对高洪波提问时不仅“尤可为”这三个字,甚至连“有可能”这三个字也尽量要避免,因为这会使他立马变脸。

  人们对现任国足主教练高洪波的怀疑是有道理的:2005年高洪波挂帅厦门蓝狮,尤可为是那支球队的助理教练、领队,还不止工作关系这么简单,几乎人人知道,高不离尤、尤不离高,是这些年来特别是厦门时期最大特征。所以尤可为出事,媒体第一个想到的是便是高洪波,如果尤可为操作这样多的比赛,而高一点都不知情显然缺乏说服力。

  …………

  高洪波和尤可为从少年时代就是队友,……据厦足人员回忆,尤可为的职务可不是一个闲职,领队加助理教练的他,不仅仅要做球员的思想工作,还会参与训练、商量出场名单。不过尤可为对外一向低调,很多球迷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

  我们很想认为高洪波没有问题,可一个专业概念是,按球队规矩,所有比赛的主力阵容都是主教练确定,在那11场假球里,有一部分原因就出在厦门居然派出替补球员,人,决定比分,而人,是高洪波决定的。但那场著名的厦门VS大连的足协杯比赛却很奇怪,这是一场非常关键的比赛,谁胜谁就进军足协杯决赛,从未进军过全国比赛决赛的厦门队,居然派出了替补。据调查,这一周的大多数时间,高洪波都和球员在一起,但临场指挥时,高洪波却不见了人影,这似乎在说明,这场比赛并非高洪波在指挥。可问题是,如此重要的一场比赛,高洪波为何又不亲自指挥而交由一个助理教练指挥,俱乐部对此人事巨变难道不知情吗?

  这是进入厦门做假最好的切入点,……我们曾试图从若干举报人和圈内知情者那里得到有利于高洪波的印证,比如高洪波与尤可为有矛盾,所以愤而离开指挥席,或者高洪波因俱乐部试图放大连一马,而选择道德回避,再或者高洪波突患急病。但在两人搭档厦门期间高洪波没有患过任何急病,也没有发生任何矛盾传闻。而以高洪波与尤可为在球队事务中的铁杆关系,事无巨细均有过问,这种关系其实比夫妻还要水乳交融,因为丈夫贪污,老婆确实可能不知情,但如果会计倒腾公家的钱出来,出纳很难不知情……

  我们查到那场比赛一个背景,某俱乐部官员公开表示,让替补出战是为了10月8日同浙江绿城的冲超关键之战,不能因为足协杯而耽误了冲超。但回顾历史,当时中甲还有三轮,厦门队57分高居榜首,排在第二的长春亚泰为55分,第三名浙江绿城为51分,在后面的三场比赛中,即便对手三战全胜,厦门队只需要三分就可以确保升级。

  在这次打假扫黑中,大家一直盼望抓出大鱼,大家的目光都盯着厦门队若干悬案,直到本书截稿时,一度敏感的高洪波终于开始在不同场合表达自己的清白,但是清白是需要实证的,上述11场问题球特别是他缺席足协杯半决赛,很难让人完全相信这名现任国家队主教练的说法。李承鹏

  一个小细节

  2006年厦门中超保级,年底政府方面不再支持足球。高洪波离开了球队,并和亚泰签约(由于缺乏足够的支持,厦门在2007年降级)。据悉,尤可为(左图)也很想去亚泰和高洪波继续工作。亚泰董事长刘玉明透露,当初他们拒绝了尤可为。他甚至透露细节:亚泰对高洪波说过,如果尤来,他也不要来了。言下之意,不言自喻。

  尤可为供认的11场问题球

  一、2005年4月30日,厦门蓝狮3∶1青岛海利丰

  二、2005年5月14日 广州日之泉0∶1厦门蓝狮

  三、2005年5月21日,厦门蓝狮3∶2成都五牛

  四、2005年6月28日,四川冠城6∶3厦门蓝狮

  五、2005年7月9日,上海九城2∶4厦门蓝狮

  六、2005年8月20日,厦门蓝狮3∶2河南建业

  七、2005年9月10日,青岛海利丰3∶2厦门蓝狮

  八、2005年10月5日 厦门蓝狮0∶5大连实德

  九、十、十一……

  注:尤可为当时身份为厦门蓝狮助理教练和领队,高洪波当时身份是厦门蓝狮主教练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