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上海男篮必须学会赢球 美国文化渐注入球队体内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2月28日07:28

  晨报记者 黄 嫣

  CBA刚刚开战一周,上海男篮却让所有球迷感受了一下冰火两重天的冲击。两场惜败加上一场大胜,这样的结果让人似乎在隐约间看到了他们的华丽转身。其实,上海男篮的转变绝不单单只在成绩上而已。

  “我不担心明天的结果”

  所有新上海男篮的故事要从12月19日开始说起,揭幕战以及之后与浙江一役,上海男篮都是在最后关头丢掉了关键的一分,这似乎是一种隐痛,之前常年都无法从郁闷中解脱的上海男篮,更是由此被推入了无底深渊。很多人认为,上海男篮就此逃脱不了烂队的命运。

  在义乌一分负于浙江队之后,主帅邓华德在更衣室里问了助理教练王群一句话:“为什么最后30秒,队员们都会下意识地抬头去看时间呢?他们似乎更愿意比赛尽快结束?!”这话几乎是一刀刺中软肋。旁边不知道谁,幽幽地补充了一句:“这已经是习惯了,好几年了。”邓华德听了没吭声,只是低着头对翻译说:“要改变,这一定要改变。”

  也许就在这个瞬间,邓华德已经找到了所有问题的症结,上海男篮似乎并不恐惧失败,他们恐惧的是如何用最快的方式消耗掉这“该死”的几秒钟,体育竞技本该具备的拼搏精神,早已在这几年时间里,随着一场场失败而消失得荡然无存,他们要的是信心,战斗到最后一秒的信心。

  如何找回丢失的信心,对当时疲软又恰逢两连败的上海男篮而言至关重要。只是奇怪的是,对于这个信心,邓华德并没有刻意去寻找,中美两国的文化差异,实在也让他有些挠头,美国人似乎不太愿意去说教一些什么东西,在走出更衣室的时候,他对守候的记者只说了一句话:“我希望你们能给大家一些鼓励。”

  “一场比赛我们输掉了1分,一场比赛我们领先15分被逆转,但这不代表明天也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现在要做的是研究录像、指出错误,我不担心明天的结果会是如何。”言毕,邓华德扭头看看更衣室里那群宛如做错事的孩子们,用大嗓门喊着:“GO!GO!GO!怕什么!”

  有意思的是,在说完这句话的48小时之后,上海男篮在客场迎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132:89大胜北京金隅,这是上海男篮有史以来比分差距最大的胜利。

  “我挺你,刘炜! ”

  邓华德轻描淡写的鼓励对上海男篮而言有着点石成金的作用。或许,这个长相可爱的美国佬真是上海男篮的一把钥匙,一把打开队员们心结的钥匙。他把一种美国式的精神成功注入球队,从而引发了一系列化学反应。

  邓华德在义乌一战之后曾对记者说过这样一番话,他说,这是一支必须要“学会”赢球的队伍,他们不是不具备能力,缺的只是那么一点点想法、对胜利的想法。

  不得不承认,邓华德几乎是一针见血地点出了上海男篮的病根,长年累月的失利,使得这支球队早已不习惯在比赛中寻求一些什么东西,长此以往,“失控”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其实这个时候谁都无法救上海男篮,包括邓华德在内。美国佬一直试图用自己的方式来加速球队对于胜利的渴望,但事实上,身为主教练的他根本无暇去分身解决这些问题。

  这时,另一个美国人的出现,他的出现改变了一切。

  在北京一战之前,外援卢卡斯三世有一个不为人注意的小细节,他的战靴上贴了这样一行中文字:“我挺你,刘炜!”一开始有记者以为是俱乐部刻意为之,结果却招来了卢卡斯的反驳,他说,他懂得这五个中文的意思,更重要的是,这是他个人的创意。

  从“姚老板”正式入主上海男篮开始,刘炜这位队长就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上周客场负于浙江,很多媒体把责任推到他一人头上,卢卡斯此举显然是为了表明全队上下力挺刘炜的决心。这种美国人特有的、张扬的团结表现对羸弱的球队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使得上海男篮似乎一夜之间找到了久违的精神,一种为了兄弟拼命的精神。

  本周将接受更严酷考验

  当然,刘炜是绝对不可能把对卢卡斯的“爱”写在球鞋上的,但和他一样,全队上下的每一个人,都在这几场比赛中学会了兴奋,一种久违的激动仿佛瞬间被激活的细胞一样弥漫全身,让他们对剩下的比赛充满了“想法”。

  在CBA联赛尚未开战之前,“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就不止一次对记者强调球队的NBA烙印,从现在来看,这些舶来文化在上海男篮身上并没有产生排斥反应,更多的时候,它宛如一针强心剂,让上海男篮重新鲜活了起来。且不说胜负到底如何,这支重振精神的上海男篮至少已经在士气上让人看到了胜利的可能。

  其实说了那么多,真正考验上海男篮的赛程还要从本周开始。在监督完与天津一战后,姚明就将启程赶赴美国参加世博会活动,没有了“姚老板”坐镇,上海男篮能否在回到主场之后继续高昂的斗志,现在还是一个问题;此外,上海球市会否在“姚老板”撤退之后骤然降温,这更是有待时间来考证。在接下去的这一周时间里,上海男篮将经历最为残酷的考验:12月30日,他们将迎战陕西;1月1日,新疆也将会远道而来发起挑战。上海男篮的这两个主场之战都不好打。

  邓华德曾经说过,希望上海男篮在明年4月份的时候能变成一支稳定的球队,能有好的表现,而4月份正是CBA的季后赛时间。上海男篮开季三场比赛大起大落,邓华德猜中了故事的开头,希望他也能猜中结尾。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