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冬训专题 > 河南队冬训动态

直击河南建业1.18亿拍下航体 瞄准机会果断举牌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9年12月30日13:01

  昨日上午10时许,随着郑州拍卖总行一声清脆的锤响,河南建业掀开了中国足球的新篇章——郑州航海体育场从此易主,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以1.18亿元人民币,将航体收入囊中。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成为中国第一家拥有自己专属球场产权的俱乐部。

  现场直击

  瞄准机会果断举牌

  拍卖会10时15分开始,但省内外几十家媒体都早早来到现场,“长枪短炮”占据了有利地形。拍卖师先介绍了拍卖需知及航海体育场,然后接过底价并公布——1.18亿。拍卖师宣布,每次竞拍的加价为200万,即第二次举牌者,就得掏1.2亿。

  拍卖师刚喊出,“1.18亿第一次”,坐在拍卖师正前方的建业俱乐部负责人杨楠,腾的一下就把066的号牌举起。拍卖师眼急口快,随即喊出,“1.2亿,1.2亿第一次”。全场目光转向了坐在前排另一边的天明地产财务总监刘女士的身上。

  此次竞拍,只有建业与天明两家参加,而据了解,天明看中的更多的是航体的广告资源。“1.2亿,1.2亿”,拍卖师一声急似一声,连喊数遍之后,刘女士深吸一口气,在众人的注视下没有伸手拿牌。“1.2亿第三次”,拍卖师说,“请066号举牌示意确定。”杨楠再度举牌,拍卖师小槌落下,“铛”的一声,一锤定音——航体,从此是建业的了!

  老胡论谋

  四年谋定 理性投资

  16年前,老胡整体买下河南足球队。现在回想起来,他说那时候“一时意气所致,感性成分多一点”。这次买下航体,老胡说是“经过16年的摸索,对运动规律和体育产业有了深刻认识,是深入思考,理性投资,慎重选择。”

  2006年,河南建业就有买下航体之意。谈及几年前的收购航体风波,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说:“并非炒作,当时是因为涉及场馆、土地产权等问题,所以等了四年。”

  航海体育场转让费用1.18亿,虽然与近期郑州地王相比一点都不算高,但后期的维护费用甚巨。航体,会不会成为建业的“包袱”?

  老胡认为,这次收购航体,其实是双赢,买下航体,在很多方面大有可为,其实也另有深意,“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规划,郑东新区将建造大型体育场馆,需要资金,同时盘活现有旧的场馆。对于我们来说,买下航体,有助于建业发展体育产业,并延伸建业的服务体系。航体有一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我们会想办法盘活;体育场周边也有很大的面积,可以配套体育设施,做成一个体育主题公园;另外,还有计划在体育场周边,构建运动概念的高档社区。”老胡透露,“1至2年内,会有一个成样的雏形。”

  此外,在老胡看来,购买航体,是建业集团大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我们现在着重发展的,一是产品,就是房子,另一个就是服务,比如说组织业主看球等,也就是提升产品附加值”,老胡说,“现在建业在全省正在建设多个五星级酒店,就是服务体系中的一部分。买下航体后,可以丰富我们业主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大家提供一个高标准的运动场所。”

  老胡设想,日后可以通过航体,来聚拢业主和球迷,“比如说曼联球迷,在球场里有自己的专座,而且可以继承,我们也有这方面的想法。”

  杨楠答问

  从长计议 全盘规划

  这次竞拍的主体是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而非建业集团。这其中有何不同?

  杨楠:“集团是上市企业,如果购买,则需要股东们同意,建业足球俱乐部,是国内独立的企业,购买航体的钱,全由胡总支付。”

  “航体”从此更名?

  “继续叫航海体育场,还是建业体育场?现在还没有定,”杨楠认真地说,“也许,我们会对冠名招商,同时,也请球迷们多提想法,我们会听取各方的建议。”

  放眼全国体育场馆,能自给自足已是奢求,能赚钱的更是寥寥无几,航体如何自己造血?

  杨楠说:“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航体的体育功能不会弱化,我们还会把这里作为全民健身的一个重要场所。我们会在不影响草皮质量的前提下,举办一些其他活动,以维护日常的开支,当然,这些都是设想,具体的东西,还要从长计议。”

  对于航体的设想,杨楠说:“我们的基本要求是,体育场能够自身正常运营,自己具有造血功能”。

  按照规定,航体转让后,体育功能不变,从目前改建航体的力度来看,建业是想把航体作为一个永久性的主场。那么建业将如何运作?

  杨楠说,建业马上会成立一个相关部门,负责体育场的经营及改造。“我们的力量不仅仅局限于自身,目前,正在给航体做改造的是国家奥体中心的经营设计团队。回去之后,我们就会请专业公司做一个全盘的规划,来制定航体下一步的经营思路及措施。”

  建业俱乐部经营方面的负责人王中仁,对航体的经营前景持乐观态度:“可以学习其他地方的经验,引进餐饮、体育健身等行业,而且现在已经有一些公司在与建业接触,希望共同开发航体。”

  2月23日(或24日)亚冠开赛,建业拍下航体,那么亚冠主场应该基本定在航体?

  收购航体之后,建业就可以放手改造。“草皮铺设工作已经完成”,杨楠说,“目前正在按照亚足联的要求,进行体育场硬件设施方面的改造,预计春节前就能完工。”

  航体周边的道路常受指责,每到比赛日,航体周边道路拥挤不堪,进场、退场都很难走。对于这个问题,杨楠说:“还要寻求政府的支持,对于道路这样的大事,仅靠一家企业难以办成。”

  现场花絮

  出手太快 整治草皮

  竞拍对手:“杨楠,你在家是不是练过举牌?”拍卖师一锤定音,此前一直紧抱双臂,紧皱双眉的杨楠笑了,竞拍对手则起身离开会场。“我们也想拍,但她抢得太快了”。天明财务总监刘女士说。对于“有没有在家练过举牌”的提问,杨楠笑而不答。刘女士说,天明此次参加竞拍,并非走个过场,天明是一家经营地产和广告的企业,在他们看来,航体处处皆有广告资源。或许,建业和天明两家竞拍对手,日后还有合作的机会。

  杨楠透露:买下航体就开始整治草皮 杨楠透露,奥利萨德贝受伤的真正元凶,其实就是航体坑洼不平的场地,“航体的高尔夫训练场,把场地砸得处处是陷阱,奥贝受伤,他说就是因为踩到了一个坑里。”

  “没有自己的体育场,是建业足球队发展的瓶颈”,杨楠说,“租场地用,从经济上看是比较划算,但很多方面自己无法控制,每年都很头疼。以前我们到处流浪,球迷也跟着到处跑,很辛苦,所以早有打算买下航体。”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