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明年元旦疯狂泳衣寿终正寝 泳坛高科技时代终结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2月30日15:02
  从2010年1月1日起,按照国际泳联的要求,为人所熟知的、以“鲨鱼皮”为首的高科技泳衣将寿终正寝。这不仅结束了一场持续多年的争论,更宣布了泳坛一个时代的终结。

  终极限制令

  从2010年1月1日起,泳衣材料必须为纺织物,且泳衣不得覆盖四肢,但高科技泳衣创造的世界纪录不作废。

  国际泳联

  2009年7月

  高科技泳衣神奇在面料上,它几乎不吸水,能大大减小阻力、增加浮力,还能把运动员的身体塑造得尽可能接近流线型。最新款的高科技泳衣当属罗马游泳世锦赛上的那两款。男子400米自由泳破纪录并夺冠的德国选手拜德尔曼依靠高科技泳衣,成绩竟然提升了7秒多!

  最初的高科技泳衣叫“鲨鱼皮”。2000年悉尼奥运会,身穿第一代“鲨鱼皮”的选手囊括了83%游泳奖牌。15项世界纪录中,有13项的创造者穿着鲨鱼皮。雅典奥运会泳池中的8项世界纪录中,5项的创造者穿着第二代鲨鱼皮。2008年奥运会,菲尔普斯穿着第4代“鲨鱼皮”拿到了8枚金牌。这一年中刷新的108次世界纪录中,有79次是穿着鲨鱼皮完成的。

  “鲨鱼皮”的制造商是国际泳联的官方合作伙伴Speedo。不可否认,“鲨鱼皮”在全球泳衣品牌的技术竞争中始终走在前面,但之所以好几年都没被当做“高科技兴奋剂”封杀掉,恐怕就因为它是国际泳联的“衣食父母”。

  变故发生在北京奥运会前。包括北岛康介等一大批世界著名游泳运动员,在泳池中见识了第4代鲨鱼皮的神奇之后,放弃了原来的泳衣赞助商,临时转投“鲨鱼皮”怀抱,这让这些运动员过去的赞助商们蒙受了经济和影响力的巨大损失。北京奥运会结束后,NIKE最先宣布放弃高科技泳衣的生产和研发,帮助菲尔普斯实现8金理想的美国泳将勒扎克等一批运动员失去了赞助商。随后与鲨鱼皮叫板多年的Adidas也表示,如果这种局面不得到控制,也将放弃高科技泳衣的生产。

  2009年3月,国际泳联在迪拜通过了限制高科技泳衣的《迪拜宣言》。主要内容为:泳衣厚度不得低于1毫米,不得覆盖颈部双臂以及膝盖以下部位。《迪拜宣言》最早的草案由全球16家泳衣制造商联合提出。大家已意识到,Speedo渐渐形成的垄断,已危及了全球泳衣生产商的生存,进而影响到了世界各地泳协、选手乃至最终影响了国际泳联的利益,危及了游泳运动的发展。

  高科技泳衣的诞生和更新换代通常以世界性的大赛作为标杆。一代、二代和4代鲨鱼皮的诞生背景都是奥运会,而第三代的诞生背景则是游泳世锦赛。在这个规律影响下,尽管2009年3月的《迪拜宣言》已对高科技泳衣的材质、面料、排水性、厚度以及覆盖的部分作出了详细的限制规定,但是在2009年夏天的罗马游泳世锦赛上,高科技泳衣还是上演了最后的疯狂。来自14个国家的运动员先后43次刷新了31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不过这次出尽风头的不是Speedo,而是意大利品牌Jaked和法国老牌泳衣Arena旗下的X-Glide。其实今年5月,国际泳联公布的202款符合规定的泳衣产品中,并没有Jaked和X-Glide,但是它们却在罗马游泳世锦赛前一个月得到了参赛许可,这不能不说是国际泳联照顾了游泳世锦赛东道主品牌的利益,同时也给了Arena这个老牌子十足的面子,是又一次国际泳联利益与喜好作用于泳衣品牌的直接体现。这也使迪拜那个松紧度完全掌握在国际泳联手中的泳衣限制令,成为了一纸空文。当德国小子拜德尔曼一战成名,凭借高科技泳衣击败菲尔普斯时,也预示了最后的疯狂之后,必定是最严厉的限制:2010年1月1日起,所有泳衣必须回归传统纺织面料,并且不得覆盖四肢。

  在高科技泳衣最为兴盛的年月里,国际泳联的利益是它存在的最大护身符,但当它长得太大,反过来成为拖累时,它就必须为国际泳联的利益成为历史。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