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冬训专题 > 上海队冬训动态

楼世芳申花回忆录2003:搞定张玉宁 再磨肖战波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31日10:21

  女足夺冠申花羞愧

  2002年冬天,上海女足又一次夺得联赛冠军。上海女足俱乐部也是由上海电视台冠名,并实施投资管理。女足俱乐部总经理最初由上海电视台广告部主任沈永毅兼任,后来又担任了专职总经理。我在上海电视台节目购销中心的时候,与他在工作上有过密切的合作。后来,两人又神差鬼使地各自管起了足球俱乐部。他曾经又是上视体育部主任,管足球顺理成章。而我是半路出家,一路跌跌绊绊。夺冠后,他邀请我们一起参加庆功会。12月3日中午,我和眭建华等一起,在庆功会现场感受了女足夺冠后的喜悦。同时,也为我们没有取得好成绩,感到羞愧。

  当天晚上9点多,从欧洲传来上海成功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消息,街道上响起了鞭炮声,我和眭建华同俱乐部工作人员一起,正在办公室里忙着俱乐部引援、转会等工作。在为上海申博成功喜庆的时刻,更加感受到搞足球的压力。一周以后,我们将正式飞赴欧洲、南美,在挑选外援的同时,向国际上优秀足球俱乐部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

  张玉宁在球衣上画了一个“10”号

  我们出访欧美以后,眭建华随即也去东北商谈内援。12月21日下午3点左右,我在英国的纽卡斯尔接到了睢建华从沈阳打来的电话。那已经是北京时间晚上11点左右了。他在电话里告诉我,还没见到张玉宁,但已经通上了电话。他说张玉宁在电话里有点不高兴了。为什呢?原来,肖战波也是个极其热情、仗义之人。得知睢建华要去沈阳,肖战波已经帮他预订了房间。而且,自己亲自开着车去机场接了睢建华,他们两个一起吃的晚饭。张玉宁不知从哪儿得到了这一消息,心里就有点不痛快。后来据张玉宁自己讲,睢建华到了沈阳,说是为张玉宁来的,但到沈阳后,最先找的却不是他,心里自然就有点不高兴。后来,睢建华在电话里做了解释,两人这才消除了误会。当地时间晚上7点,我再次接到睢建华的电话,说一切都谈得很顺利,张玉宁虽然挑礼,但是,把话挑明了,大家谈得还是非常愉快。肖战波这边却还有很大障碍,主要是颐中俱乐部不肯放人。由于自由转会的名额只有一个,所以,既然选了张玉宁,那肖战波就必须由俱乐部挂牌,通过中国足协摘牌大会才能转会。这自然就有点麻烦了。但是,听说张玉宁这边已经基本搞定,我心里一块石头也就落了地,至于肖战波嘛,那再慢慢磨吧。

  通完电话,已经是北京时间凌晨3点钟了。那个夜晚,正是中国传统的冬至夜。

  张玉宁个人虽然搞定了,但俱乐部还没有签署协议。12月26日,我从欧洲回到上海的第二天下午,程鹏辉也悄悄地从重庆飞到上海,我让自己的驾驶员去机场,直接把他接到了我们俱乐部,我们两人就张玉宁转会申花俱乐部的细节进行了商议,由于事先已经多次沟通,所以一会儿就正式签订了转会协议。我跟他开玩笑说,“今天是毛主席生日,我们都要守约,不能乱来哦。”他笑着满口承诺,连晚饭也来不及吃,急急忙忙直奔机场,连夜飞回了沈阳。我们就等着手续完备后,上报中国足协,然后正式发布新闻,迎接张玉宁加盟了。

  2002、2003年之交,又是个暖冬,才过元旦,我们球队就出发去海南金鑫基地集训。那里离开辽足训练基地桂林洋大约有半个小时的车程,两支球队在一起打比赛都很不方便。元月10日我到了海口,刚把行李放下,马上和睢建华一起驱车前往桂林洋,去接张玉宁。据睢建华说,球队到海南的那几天,海口几乎天天下雨,气温也在10摄氏度左右,天气阴冷阴冷的。穿着毛衣还会冻得发抖。但那天的天气却格外的好。傍晚5点左右,我们到了辽足基地,斜阳照在绿茵茵的草坪上,泛出一片金黄。程鹏辉比我更早到达桂林洋,我们在大堂里坐着,一边和随行的记者们聊天,一边等着张玉宁下来。不料,这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

  原来这天下午,张玉宁一直跟队训练,直到5点多才回到宾馆。看到我们和这么多记者等在大堂里,很多辽足队员马上都明白了,刚刚结束的训练课已经成为了他们与张玉宁的“最后一课”,于是,在回到房间之后,很多和张玉宁关系不错的队员都走到“老黑”(张玉宁的绰号)的房间里与他告别。看到大家都等得这么辛苦,眭建华先后两次上楼催促。直到6点钟以后,大家终于看见搬着大包小包的张玉宁走了下来。程鹏辉马上走过去对张玉宁说,“小玉啊,你的新老板来接你了,你怎么还这么磨磨蹭蹭的。”张玉宁腼腆地笑着,也不说话。我说,“你可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啊,让大家在下面等了这么久。”

  从辽宁队驻地到我们下榻的宾馆大概有40里地。好在路上车少,我们聊了会儿家常,不一会儿就到了下榻的宾馆。当晚,我和眭建华、程鹏辉以及张玉宁一起走到了宾馆大厅,那里早已聚集了一批记者。我们为张玉宁从辽宁到上海进行了一个小小的“交接仪式”。在我和程鹏辉简短讲话以后,眭建华拿出了一件没有号码的申花球衣,张玉宁自己用大号书写笔在球衣上画了一个“10”号,我当场将球衣赠给了张玉宁。这是前不久离开申花的外援索萨曾经用过的号码。接过了球衣,张玉宁作了表态性发言:“我非常高兴能够加盟申花这样的球队,我将尽力为俱乐部和球队带来更多的胜利,如果有可能的话,我还将竭尽全力,再次为申花夺取联赛冠军。”

  张玉宁的引援成功,为申花2003赛季开了个好头。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