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冬训专题 > 北京队冬训动态

托米奇:永远忘不了国安 根在北京不会举家搬迁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31日13:37

  前国安守门员教练签约深圳 执教曾经的弟子程月磊 目前他人已在海埂 接受采访仍不忘老东家 老北京 托米奇南下 最爱还是国安

  伴随着深圳俱乐部一纸合同,已经在北京待了8年的前国安守门员教练托米奇南下了。昨晚,在托米奇会说汉语的小儿子尼古拉的帮助下,记者对正在昆明海埂的塞尔维亚人进行了专访。

  尽管已经参与到新队伍的训练中,但这位国安“七载元老”还是割舍不下那份国安情结,“我永远忘不了国安,我在北京已经扎下了根。”

  程月磊不会是杨智第二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很多人都说,杨智是目前国内最好的门将,你作为他曾经的教练是不是很自豪?

  托米奇:非常自豪,杨智是我对国安的最大贡献,不过却不是全部。执教国安7年,我接触了很多优秀的守门员,姚健、杨智、杨君还有现在深圳队的程月磊,都是我在国安时期的队员。

  FW:如今你去深圳执教程月磊,他会成为和杨智一样优秀的门将吗?

  托米奇:他不会是杨智第二,但他会是程月磊第一。在国安的时候,程月磊就已经是一名很有潜力的守门员了,现在需要的是经验,毕竟他才22岁。

  就像当年我培养杨智一样,我会把我会的都教给程月磊,让他尽快成熟起来,当然他得承受住我的大运动量训练。

  FW:刚才国足对约旦的比赛,中国队丢了两个球,你看了吗?

  托米奇:是的。杨智表现得不好,和上赛季相比差了很多。那两个球,我认为至少应该扑出一个,尤其是第一个,换成上赛季的杨智的话,这样的球有难度但可以做到。

  老实说,我认为近2年来,杨智的状态有所下滑,不如以前稳定。比赛过多是一方面,训练水平下降也是一方面。

  托米奇练门将不惜力,一堂课下来,他比球员的运动量还大 供图/osports

  国安不夺冠不会离开北京

  FW:作为国安曾经的一分子,2010年你将作为“对手”和国安较劲,内心是什么感受?

  托米奇:矛盾,非常矛盾。但工作就是这样,职业教练就是这样。我爱国安,但作为深圳队的教练,我会竭尽全力做好我的工作。

  FW:假如国安对深圳,你希望谁赢?

  托米奇:(犹豫)我希望主场球队赢球,这样2010年2场比赛,国安、深圳各赢一场,也算是打平。

  FW:你在北京这8年,国安队最让你难忘的是什么?

  托米奇:当然是2009年10月31日那天。国安永远争冠军这句口号喊了这么多年,连我都会说了。那一天梦想成真的时候,我在工体看球,也忍不住激动地落泪。

  国安等这个冠军等了16年,而我也整整等了8年。2002年我来的第一年,老彼德在的时候,我们差点拿到冠军;2008年,我在的最后一年还是差一点。

  如果不是国安2009年夺冠,我甚至不会考虑去别的球队执教,因为我想待在北京,一直等到这座城市拿到冠军,我才能安然离开。

  根在北京不会举家搬迁

  FW:你去深圳工作,妻子孩子怎么办,都搬过去吗?

  托米奇:肯定不会,我的根在北京,这里是我的家。或许妻子会来陪我一段时间,但只要有空,我都会回家看看。

  FW:北京有什么你留恋的吗?

  托米奇:太多了。工体,那里记载了太多的辉煌,还有潘家园、老北京胡同、王府井的小吃街,所有这些都充满了老北京味道。

  还有我在甘露园开的足球场,在离开国安的这一年里,我的心血都放在了那片球场上,无论是来踢球的人,还是球场上的草皮,都是我割舍不下的。

  托米奇简介

  50岁的托米奇,球员时代曾效力过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土耳其科尼亚体育队、慕尼黑1860队、洛杉矶银河队,52次入选前南斯拉夫各年龄段国家队,并代表南斯拉夫参加了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

  退役后,托米奇曾在前南甲级队和希腊甲级队任守门员教练,1999年至2001年,他成为前南斯拉夫国家青年队守门员教练。2002年到2008年,托米奇来到中国,担任国安队守门员教练。他是在中国执教时间最长的外籍教练。 本版文/记者贾小飞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