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奥运遗产受益多年 举办冬奥会改变意大利的都灵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作者: 张秀萍
2009年12月31日15:10

  华奥星空北京12月31日讯 据外电报道:如果说从前还有人了解都灵的话,那么只有老一辈都灵人知道,当时外界是如何评价都灵的:空气灰暗、工厂林立、默默无闻。整座城市充斥着怨声载道的工人,作为都灵首屈一指的大工厂,菲亚特汽车公司的状况同样不尽人意。

  这里曾是萨伏伊王朝的皇家重镇,意大利统一后的首座都城。然而,近些年来,往日的荣耀对于这座曾经辉煌一时的城市来说已成为遥远的记忆。

  2000年,在都灵为2006年冬奥会开展各项筹备工作的过程中,相关负责人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一项调查,了解人们对都灵这座城市的认识程度。

  都灵市行政官切萨雷-瓦恰戈(Cesare Vaciago)在近期接受采访时介绍说:“世界上有5%的人对都灵有所了解。”他同时也谈到,是奥运会改变了一切。在冬奥会举行的17天中,都灵成为了全世界体育爱好者关注的焦点。

  曾担任都灵奥组委首席执行官的瓦恰戈表示:“奥运会能够为你带来最高的国际关注度,并非所有的奥运会都具有改变历史的能量,但确实有一些奥运会彻底改变了一个国家或一座城市的历史。”

  2010年冬奥会将于2月份在加拿大举行,随着奥运火炬临近温哥华,都灵也不禁缅怀起居举办2006年都灵奥运会为这座城市, 甚至意大利遗留的宝贵资产。

  除了新建的体育场馆、日益提升的旅游人数和国际知名度外,奥运会还为都灵带来了更为深远的影响:奥运会大幅提升了都灵的城市形象。

  瓦恰戈认为:“2006年都灵奥运会改变了这座城市的历史。这座城市原本已被世界所遗忘,远离人们的视线,都灵当时正在逐步失去外界对于自己城市实力和专业水准的信任感。而现在,都灵重新获得了这种信任。”

  奥运会为都灵遗留的可以量化的遗产还包括:据瓦恰戈和都灵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说,都灵继罗马、佛罗伦萨和威尼斯之后,跃升至意大利第4大最受欢迎城市。

  在冬奥会之前,《米其林指南》将都灵列为应绕道而行的城市。而现在,该指南评价都灵是值得专门前往的旅游目的地。奥运会召开前,《孤独星球旅行指南》描述都灵为:米兰附近的一座工业化城市。而现在,米兰被描述为:都灵附近的一个商业中心,瓦恰戈不无骄傲地评价说。

  然而,没有人将这种转变简单归功于奥运会的魔力。这座城市的转变早在2006冬季奥运会召开前就已开始显现。事实上,都灵申奥本身就是这座城市渴望实现自我改造的标志。菲亚特公司状况的好转同样令这座城市士气大涨。这些都与奥运会无关,而是拥有意大利和加拿大双重国籍的首席执行官赛基奥-马尔奇奥尼(Sergio Marchionne)于2004年上任后带来的变化。

  从实际操作层面来说,奥运会以及奥运会期间大量体育爱好者的涌入,帮助都灵积累了如何接待游客的宝贵经验。当然,也给都灵留下了重要的物质遗产:多座奥运会体育场。

  目前,都灵正在为2010年的各项重大庆祝活动进行筹备,其中包括都灵大主教管辖区将展示都灵圣敛布,众多基督徒都对这块耶稣基督葬礼上的裹尸布崇拜不已,预计将吸引150万信徒前来朝拜。同时,都灵还在牵头筹备将于2011年举行的意大利统一150周年全国庆祝活动。

  都灵距离法国边界仅30英里,因而都灵给人的感觉和展现的建筑氛围并不具备浓烈的意大利风情,反而是法国味十足。都灵人评价自己说,与其他意大利同胞相比,都灵人更加简朴低调。比如:在问好时,都灵人不会选用最高级“bellissimo”,而只是选用更为简洁的“bello”。许多吸引游客的地方都不太知名,而且还隐藏在标志全无的内部庭院里,比如:爵士乐俱乐部和历史悠久的咖啡馆。

  不过,这座城市正在大力宣传这些景点。世界知名的埃及博物馆就已经焕然一新。为奥运会修建的地铁线路将被延伸至格灵托(Lingotto),旁边破旧的菲亚特工厂已被重新改建为一个大型购物中心。在举行150周年庆典时,原来的奥运村也将重新装修,并带动又一轮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工程。

  都灵及周边地区旅游推广办主席利维奥-贝索-考德奥(Livio Besso Cordero)介绍说:“都灵人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城市对于游客来说充满乐趣,他们也变得更加乐于帮助这些游客。”

  包括曲棍球、跳台滑雪和雪橇场馆在内的12座奥林匹克场馆均由都灵奥林匹克公园负责管理。这家私人企业近期与总部位于洛杉矶的现场音乐会推广商“Live Nation”演出公司达成协议,将向其出售所有设施70%的股份。

  都灵奥林匹克公园主任帕奥罗-贝利诺(Paolo Bellino)介绍说:“以营利为目标,将如此多的原奥运会场馆划归到一家公司名下,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他还补充说,温哥华及其他国家也在研究这种模式。

  都灵奥林匹克公园已经开始承办各类大型体育赛事,例如:2010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将在帕拉维拉体育馆举行,俄罗斯选手叶夫根尼-普留申科(Yevgeny Plushenko)曾在这里赢得奥运会金牌。无舵雪橇世界杯赛也将在1月份举行。

  然而,一些赢利丰厚的体育场馆还需要去补贴那些赢利少、维护成本高的场馆,比如大雪橇跑道等。

  奥林匹克公园的目标是在2011年实现收支平衡,有了“Live Nation”演出公司的帮忙,这一目标可能会比较容易实现,因为这家公司在推广现场娱乐活动方面专业经验丰富,同时旗下还拥有麦当娜和U2乐队这样的大牌明星。与“Live Nation”演出的协议期同原奥林匹克体育场馆的预期使用年限相同,均为30年。这就意味着,都灵仍将持续不断的开展各项翻新改造工作。

  即使奥运会召开时的狂热气氛不可能永久持续下去,但普通市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奥运会带来的这种转变。多家史悠久的咖啡馆都集中在圣卡洛广场,吉他弹奏者们每晚都会聚集在这里,吸引了大批过往的游客,即使是寒冷的12月份也不例外。

  “这里一直保持着这种快乐的氛围,在奥运会召开前就已如此,”吉他弹奏者兼作曲家皮诺-若索说。“不过,奥运会为这里带来了更多快乐,各种活动也更为丰富,”他同时补充说。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