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海外球员 > 郑智征战苏超

郑智十年:国足一哥揽国内荣誉 通吃英伦三联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天堂
2010年01月03日20:10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01 2000-虽入选过国奥却无球可踢

    搜狐体育讯 进入2010年,不知不觉21世纪已经过去了十分之一。若论过去十年间,中国足球的标志性人物,郑智肯定是排在前三位的人物。论国内联赛表现,郑智曾经率领深圳和鲁能两支球队在联赛里登顶,个人也曾荣膺最佳球员称号。评海外效力成绩,尽管他没有孙继海登陆英超早、没有杜威登陆苏超早,但是他却是真正能够在英伦球队打上主力,并成为球队组织核心的第一人。至于国家队的比赛,郑智更是过去十年间、国奥队、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主力人选,还长时间佩戴队长袖标,成为国足当仁不让的男一号。

  如今,年届三十的郑智在高洪波的国家队里依然有他的重要位置;在苏超豪门凯尔特人也能踢得上比赛,远没有到他的职业生涯末期。借此2010年新年之际,搜狐体育带您回顾这位中国足球男一号过去十年走过的路:

  2000年:无球可踢,却早被各路名师慧眼相中

  先要介绍一下2000年以前,郑智的履历:郑智于1990年起在辽宁少年队司职右后卫。1996年,辽宁少年队从辽宁足球俱乐部独立出来成立辽宁青年队,郑智从而得以随队征战乙级联赛。1998年,辽宁青年队改组为辽宁创业队,但由于各方产权纠纷不断,郑智和其队友失去了联赛的上场机会,直到2000年辽宁创业队解散后,郑智方才得以在名义上回到辽宁队,旋即被租借到深圳健力宝,次年正式转会,成为职业球员。他堪称继范志毅之后,第二位可以胜任除守门员以外任何位置的全能球员。

  事实上,早在1998年,郑智便出名了。年仅18岁的郑智尽管当时还随辽宁青年队在乙级联赛里奋战,当时却被时任国奥主帅的英国人霍顿破格提拔至国奥队,担任主力右后卫。尽管国奥队在1999年再次兵败九强赛,但是郑智的名字却开始在中国足坛占据自己的位置。

  到了2000年,郑智的生活却急转直下。那一年,郑智等6名辽青队员没有随队参加乙级联赛,而是默默地随辽宁足球队在辽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训练场上自己训练。全年没比赛可打,又不许转会,当时,球队中一些人就此彻底离开了足球。每当郑智回忆起那段日子,都不不由得感慨一番,“那段日子,真是刻骨铭心的焦虑啊,踢不上球的日子可想而知。”

  酒香不怕巷子深,恩师朱广沪早就对这位多面手垂涎多时。2000赛季,深圳平安队战绩不佳,最终只名列甲A第九名。队中老队员居多,急需大换血。国奥队友李玮锋也向深圳平安队大力推荐了郑智,但辽宁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的两个大股东在郑智转会这件事上却意见不统一。

  此外,老帅李应发也曾展望过郑智的发展与将来。在2000年郑智虽然已经小有名气,还只能屈身于乙级联赛,那时的郝海东、范志毅、孙继海、李明等如日中天,“四小天鹅”正当打之年,而郑智只能栖身于辽宁的一家乙级队厮守。东北大帅从两个角度概括了郑智的的前程与价值,他说依郑智的水平将来肯定具备打英超的能力,将来有一天中国足球的中场肯定非郑智莫属。在当时孙继海正红的发紫,而郑智比李金羽小,又比孙祥、杜威、安琦等超白金一代大,怎么能看出他的价值,不少人都持怀疑态度。但是李应发笑着说,我的预见准不准,时间会验证的……

责任编辑:eric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