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叙利亚|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国足技术不如人放空炮 高洪波很苦闷对手很牛气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1月07日09:14

  记者 王小娟杭州专电

  高洪波不得不食言了,赛前高调宣称的要用进攻封杀对手,在昨天晚上的杭州西子湖畔全部幻化成了泡影。昨天晚上,杭州黄龙体育场,亚洲杯预选赛最关键的一场比赛,国家队0比0战平叙利亚,原本应该是一场悲剧,却因为随后的越南队的平局而变成了喜剧,依靠别人的恩赐,国家队顺利拿到了2011年亚洲杯的出线权。

  高声放空炮

  “不仅要赢,而且还要拿小组第一!”高洪波赛前放出的豪言还回响在耳畔,可是从昨晚0比0的比赛结果来看,主帅又放了空炮,这多少有些喜剧演员的样子。

  面对提前两轮出线的叙利亚,国足开场就发起了看似猛烈的攻击,前10分钟的比赛虽然数次攻入叙利亚核心地带,却多少有挠痒的感觉。不过上半场的比赛不是没有机会,第40分钟时邵佳一觅得单刀,可惜最后的射门太正被巴尔胡斯挡出了底线。2分钟后,于海右侧任意球开到门前,赵鹏头球攻门又被巴尔胡斯神勇封出。补时阶段,韩鹏胸部做球,邵佳一左脚劲射被巴尔胡斯又一次封出。在上半场挥霍了三次必进球之后,国足下半场的比赛更谈不上有效的攻防,反而是叙利亚利用控球依然在场面上占优,虽然双方都力求通过换人来制造杀机,但双方在下半场45分钟的比赛中都没有创造破门的良机。最终,赛前将胜利喊得比前去训练场大喊“国足算什么”的醉酒男人的声音还大的国足不得不在美丽的杭州与叙利亚0比0互交白卷,目送对手扬长而去。1月17日,国足将做客河内美亭国家体育场与越南队进行本届亚洲杯预选赛的最后一战,不过,已经出线的国足届时打什么样已经不让球迷期待了。

  技术不如人

  虽然比赛打成了平局,但就技战术而言,中国队是失败的。

  中叙之战下半场后半段,曲波替换韩鹏出场。刚一上场,来自青岛的快马就接到荣昊的边路传球,头球攻门。可惜,皮球只是擦了一下曲波的头皮,划门而过。很遗憾,如果是韩鹏,这个球确实会更有威胁。但问题的关键是,此时韩鹏已经下场。再退一步说,即便韩鹏在场,他是否会在这个时间出现传球线路上呢?

  我们来看一看韩鹏在比赛中的表现吧。作为中国队“4231”阵型的“1”,韩鹏出场71分钟,却是0射门,0突破成功,为后插上的球员做球的成功率也只有一次。“4231”是目前比较流行的阵型,但这个阵型对单前锋的要求很高,需要前锋能拿住球,能控住球,成为一个前场的“火力支撑点”。我们看到更多的却是韩鹏不断地回撤到中圈附近防守,几乎没有起到任何“支撑点”的作用。当然,这不能怪罪韩鹏一个人。

  昨天中国队整体的作战风格偏“小”。自高洪波上任之后,中国队强调走脚下,这不错,但过犹不及,足球的制胜法则就是要“形成局部的以多打少”。但过多的追求小范围配合而忽视大范围的转移,这也让中国队的进攻缺乏空间感和层次感,直接的结果就是被对手形成“局部的以多打少”。

  高帅很苦闷

  很想赢球的高洪波比赛中在场边显然很焦急,他甚至一反常态手脚并用去指挥,有时还半蹲着声嘶力竭地喊话,甚至不由自主地走出了教练指挥的“领地范畴”,被场边的比赛监督给提醒了一次,才不好意思地退了回去,可见高洪波心情的急躁和无奈,但仍然只收获了一场乏味的0比0。国足将士比赛中难觅机会,好不容易等到的机会又不断挥霍,这让赛前高洪波的高调宣言变得异常苍白,也让黄龙体育场的球迷喊起了“高洪波下课”,甚至一些过激的球迷还跑到主席台旁边大喊“南勇下课”,看台上的诸多官员充耳不闻。

  赛后,姗姗来迟的高洪波走进新闻发布会场时的表情有些尴尬,他的发言仍然是大家都能想到的一套。“队员们整场都很努力,我们创造出三四次机会,但就缺少一个进球。对于结果我很遗憾,队员的传接球和射门都很急躁,动作很毛糙。下一阶段我们的工作重点将是门前得分机会的把握。”谈到为什么换下韩鹏,高洪波解释说是因为韩鹏体力消耗过大,换上曲波与蒿俊闵目的都是想通过他们的速度冲击对手。

  对于下课的呼声,高洪波并不在意,他表示他是否下课与这场比赛没有任何关系,多余的话他一句也不愿意说了。“我还是那句话,中国男足已经起点很低,我们没有资本打败任何一个对手。一支球队的组建需要时间,我想到今年底或明年,球迷们有一些更高的期盼才更现实。”

  对手很牛气

  相比装备齐全队员都踢着职业足球的中国队,昨天的对手叙利亚原本根本不应该是国足的对手,但就是这样一支业余的球队,却在两回合比赛中一胜一平,好好地羞辱了中国男足。

  然而,不为人所知的是,叙利亚足协早在三个月前就被国际足联解散,现在仅仅是一个临时委员会在主持工作。叙利亚国家队的主赞助商是一家意大利公司,但在叙足协被解散后,这家主赞助商就打算退出,不过最后在叙利亚政府的努力下,赞助商还是保留了下来。叙利亚队除了三名在海外联赛效力的球员外,其余全在本国联赛踢球,每月工资相当于人民币四五千元。叙利亚国家队一穷二白,根本就没什么像样的装备。新闻发布会上当中国记者问叙利亚主教练是否有中国队近期比赛录像带时,易卜拉欣不假思索地作出了肯定的回答,但实际上这只不过是外交辞令,其实叙利亚队连播放录像带的设备都没有,现在临时委员会也就几个人工作,怎么可能有中国队比赛录像呢?但这支以自己为主、坚持自身打法的叙利亚队是可怕的。主帅易卜拉欣专门面对摄像头用刚学会的中文吼道:“我们会赢。”最终,虽然叙利亚没有拿到三分,但在客场逼平中国,叙利亚人保住了小组第一的成绩,易卜拉欣也是说话算话。对于国足最后一战将客场战越南队,易卜拉欣有些不怀好意地说:“中国队下一场比赛不会轻松”。谈到自己的前景,易卜拉欣对叙利亚得到小组第一充满信心。

  球迷很气愤

  “叙利亚来的是二队,但没想到中国队更二,就是出线了也是到亚洲杯继续丢人!”昨天晚上,国足的平局让杭州的球迷十分不满,现场骂声一片。

  开赛前,记者在体育场附近遇到的一名球迷,自称是岳飞传人,却一身红军打扮,他手举“红军来了、国足红了”的标语,号召周围球迷为国足加油。他告诉记者,他来自江西南昌,是民族英雄岳飞的第三十二世传人,每一场八一队的比赛和国家队的比赛他都会来到现场。对于自己特殊的“红军身份”,他掷地有声地解释说:“我希望中国足球发扬长征精神,进行第二次长征!”

  还记得在杭州的上一场亚预赛小组赛中,也正值中国足坛反赌风暴的高潮点,在黄龙体育场内出现了不少和假球有关的横幅。“中国足球,今天你赌了吗?”“绿城是被做下去的!”……诸多敏感的内容,都通过摄影记者的镜头,让全国人民一览无遗,甚至,一直以来有着良好友谊传统的苏浙球迷,还因为现场的横幅内容引发了争执,进而在场外升级为暴力斗殴,部分球迷受伤。

  可能是有“前科”,昨天的比赛,保安人数激增,整个体育场也没有横幅出现,但如此严防死守之下,依然有“顶风作案”者,由于国足表现不佳,大批的球迷骂声不绝于耳:“丢人!不要脸!”“国家队解散!”几个大胆的球迷还趁保安不备,时不时地从口袋里掏出“真的?”“假的?”两个字牌,交替举着,让人大笑之余,感受到了浓浓的讽刺意味。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