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叙利亚|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对话段暄:高帅面临巨大压力 变阵或有更好效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飘飘话话
2010年01月07日18:44

    搜狐体育讯 亚洲杯预选赛小组第五轮战罢,中国队主场同叙利亚对握手言和。依靠在本小组另外一场比赛中黎巴嫩队逼和越南队取得出线权。对此,搜狐体育特意采访了央视著名足球评论员段暄,看看他对于高洪波执教的国家队有着什么看法。

  搜狐体育:中国队与叙利亚队战平的结果你怎么看待?

  我觉得其实与叙利亚比赛之后应该会对高洪波主教练的打击比较大,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因为自从去年中段他成为国家队主帅以来,他一直试图让中国国家队有他的烙印,就是所谓的“高氏风格”。我理解的“高氏风格”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进攻中更多的时候讲求一种地面配合。讲求比赛具有一定的观赏性。其实这种目标带有一种很大的理想化。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也是所有媒体所有球迷所期待看到的一种场面,希望看到中国国家队能有一种改变。

  但是这场与叙利亚队的交锋以后,对于高洪波来说已经面临了一个十字路口。也就是说经过了这么多次集训,经过了这么多场比赛,尤其了经过了所谓一个月的长期集训之后,到考试了交出这样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这将会为高洪波今后的执教之路造成很大的困难与压力和麻烦。因为不仅仅是球迷中产生了不满,比如下场的下课声,从今天媒体的报道来看也充斥着大量的不满。就像你所说的,球员内部自身也会犯嘀咕。而且高洪波的领导或者领导的领导也会有其他的想法,下一步接下来怎么办,我想对于高洪波来说这将是变得很困难。至少来说,前期宽松的环境会变。

  搜狐体育:你觉得高家军一年来的蛰伏也好或者是低迷也好,他们有没有进步呢?

  段暄:首先我觉得高洪波是一位有想法的教练员,同时他自身也认为中国国家队是能达到一定的水准或者说能够打出一种漂亮的比赛。但是从2010年第一场比赛来看,这恰恰是让我对他感到比较担心的地方。那么我在博客中早已提到,譬如什么中国国家队不配打4231阵型,虽然其中有一些气话的成分在里面。但更重要的是什么呢?为什么我没有在评论当中批评球员?因为我在这场比赛结束之后我看到很多的评论提到的是球员,因为这场比赛球员踢的很不好。其中后腰以及边路的几个球员,甚至我们的中锋也概莫能外。我想其中有着这样的一个问题,他们应该在中超来说,都是一批特点鲜明的球员。特点是指他们有优点也有缺点。那为什么在和对手打比赛的时候,这些球员的优点在哪里,你找不出来;而他们的缺点却更多的暴露出来。我个人认为这和高洪波的指教思路以及阵型打法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也就是说作为教练员而言,有着两种做法。一种做法是根据球员的特点,比赛对手的情况,来制定自己的阵型以及打法。另外一种则是坚定的认为有一种理想的打法或者模式,让所有的球员按照这个模式或者这个套路去做。那么我个人认为或者是现实检验的,高洪波是按照第二种做法。我并不武断的认为两种做法哪种是对的或者哪种是错的,因为这两种做法有很多的教练员都证明过无论前一种还是后一种都成功过。但是我想说的是,这样的一种阵型一种打法,如4231的模子让队员去套,如果说是欧洲的技术战术涵养比较高的优秀球员,或者说欧洲优秀的球队教练员这样做,是能够取得成功的。但是我觉得个人想法对中国队来说,对中国球员他们的这种能力,他们的这种特点,他们的技术现状来看的话,我觉得这场比赛中国队的球员能力是达不到的。所以反而他们的弱点会更多的暴露出来。我想这可能是接下来这会是高洪波深思问题他需要考虑的地方吧。

  搜狐体育:在过去十多年中中国队聘请外教和用本土教练两种模式交替进行,你觉得哪种模式更适合中国国家足球队?

  段暄:因为对于我而言,无论外教还是本土教练接触的机会比较少。我现在不是记者或者是跟一线去跑。其实对于他们的训练对于他们对于球员的言传身教以及临场指挥,都没有特别的了解。所以就我个人而言,说实话我并没有什么发言权。但是从一些细节或者一个现象应该能看出来,如果大家平时注意看一些报纸注意看一些足球方面的文章评论,你会发现现在的一些球员,在谈到自己足球发展过程中的经历的时候,他们会感谢一些教练员。特别是最近几年的国字号球员,他们感谢的人中,占多数的绝对是外教。比如有米卢,有阿里汉,还有其他的一些外教。这就说明对于一些中国足球运动员来说,一些优秀的外教对他们成长的影响是非常深刻的。当然对于一些本土教练来说可能也是难度大的地方,比如一场比赛打不好的话,本土教练面临的压力远比洋教练为甚。来自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压力对于他们造成的影响,很可能破坏一种既定思维。他们所承受的压力而言,与外教所承受压力比较起来,无疑本土教练的压力过于巨大。在这一点上,我是对本土教练十分担心的。

  另外我想谈到的一点是,为什么我要强调阵型说?我想强调的一点是,在我们的联赛当中,过去的几年客观的说中超联赛是没有什么长进的。尤其是联赛并没有让本土球员的水平得到质变。我们应该看到,现在中超联赛所谓的优秀球队,更多是中锋位置上顶着一个大老黑,中场一个调度的外援,后防线上比国内顶尖中卫强点的大将。关键的位置,核心的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位置,事实上是外籍球员在扮演绝对的主角。而我们的本土球员,事实上根本没有起到核心球员的作用,在扮演着一个绝对配角的角色。所以说既然是在联赛中我们联赛中是这么打的话,那么复制到国家队层面,你强求队员们要打出像切尔西,像巴萨,像曼联,像国际米兰打法的变化,我觉得是不切实际的。在比赛当中,也许根据球员的技术特点,也许打一种更为实用的足球,至少对目前的中国国家队来说是更为合理的,切实可行的。

  搜狐体育:现在网上有一种说法,因为国家队不断的变换球员适应阵型打法,造成了没有绝对的主力阵容,这因此是国家队最大的隐忧,你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段暄:我觉得我们需要去探讨去思考的是,为什么高洪波教练要这样去做?这也跟我所提到的观点相似,也就是说高洪波先设计好一个阵型打法,然后让其他球员去适应这个阵型。我说过这样的一个做法不是一个错误的做法,因为有很多伟大的教练员也这样做过。比如说萨基在执教AC米兰的时候,他强调的是他的整体足球,强调的是系统足球,他强调大牌球星如古力特以及巴斯滕去适应他的打法,他最后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拿了两次欧冠的冠军,萨基成为了米兰王朝的奠基者,成为了一名伟大的教练员。

  但是你知道这样的一种足球这样的一种模式,是对于球员的要求相当高的。我提到的4231阵型,我觉得这种阵型是当今世界最前沿的,最时髦的,最牛X的一个阵型或者说是一种打法。但是这种最先进的打法恰恰不同于352不同于433,是因为现在的球员的能力所决定。现代球员能力的多元化,决定了他们在球场上能扮演多种角色、这也是造成4231诞生的最基本原因。在我看来,中国球员根本不具备这样的能力,甚至我觉得在文章中也提到,亚洲的球队里,有几个敢打4231的阵型。哪怕目光再长远点,放眼世界足坛,不是顶尖球队,哪怕是一流球队,比如到南非世界杯的时候,32强里有几支球队敢打4231?

  不是说中国国家队不能打4231,是不是需要结合自身特点,有一些变化改良。在阵型上,如果高洪波不那么迷恋的这种阵型,会不会对国家队有更好的效果。我认为这个是高洪波需要思考的。那么回过头来如你所说的,换了一批又一批球员进入国家队,其实这是一种教练员自己的做法,我觉得对于媒体和球迷而言,也没有更多的理由或者借口去说三道四,因为毕竟真正的比赛还没有开始。对于高洪波来说真正的战役是亚洲杯决赛圈或者今年开始的世界杯外围预选赛的比赛,那才是高洪波真正面临“高考”的时候。而在此之前,高洪波不停的变换球员,我认为有一定的道理在里面。当然这也是我刚才提到的这是按照高洪波的指教思路在进行。按照一个模子在打造心目中国家队理想阵容。他发现一个球员不适合这套战术体系,他机会换人。但是换来换去,当你的球员达不到战术所要求的指标的时候,你会发觉即使挑选完了中国所有球员,也依旧达不到战术要求的理想目标。所以应该多想一想,是不是有其他的地方需要改变的。(搜狐体育 飘飘话话)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