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9乒联巡回赛总决赛|2009年国际乒联总决赛 > 男乒争锋

马琳王励勤走到生涯十字路口 前途未卜退路不明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1月08日16:00

  经历事业最高峰后,没有激流勇退,渐渐盛极而衰,世乒赛三冠王王励勤和奥运会男单冠军马琳,在进退间挣扎——进,前途未卜;退,心犹不甘。

  关于“大王马”廉颇老矣的话题,早已被翻炒成“冷饭”,然而,主帅刘国梁昨天亲口透露,两人必须放弃“官职”,才能自断后路,力拼伦敦奥运会。

  自断后路

  32岁的王励勤和30岁的马琳,职业生涯中都拥有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各自省市队立下赫赫战功。十一运会前,王励勤的上海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助理的身份首度曝光,随即,马琳任广东省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优秀运动员转型成为体育官员,在体育界并非罕见,当年的“跳水王子”熊倪就曾是湖南省最年轻的厅局级干部。可是,至今仍是国乒现役主力的二人,这一兼职,不免惹人浮想联翩,猜测“大王马”即将挂拍。

  刘国梁为此向王励勤支招:“其实你还是运动员,只是省市领导给你挂了个虚职。可你既然要打2012年伦敦奥运会,就不能给自己留退路,因为一看你挂职,人家就以为你要退了。”同样,刘国梁也同马琳交待了一番,马琳后来对少帅表态说,他已经“自己要求不挂了”。

  退路不明

  从2008年奥运会到2009年世乒赛、全运会,每一次重要赛事收拍后,人们总要议一议“大王马”退役的话题。对此,两人总是一一否认。

  将心比心,老将不愿退出历史舞台也属正常。一方面,他们承受着年轻人的冲击,但是实力仍然保持在第一集团,虽然不再是排头兵,但是在队内竞争中依然保有部分优势。换句话说,在国际比赛、国内乒超比赛中他们仍有“吸金”能力;另一方面,运动员长期从事体育项目,生活相对封闭,一旦重新回归社会,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技能和社交能力都是一大考验。这点,从马琳在离婚风波中所表现出的措手不及,就可见一斑。

  前途未卜

  摆在眼下的事实是,王励勤和马琳相继遭遇了单打“冠军荒”,前者从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后,后者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都是在最鼎盛的风光时,逐渐走下神坛。去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期间,刘国梁就曾流露过“中国很难有像瓦尔德内尔这样常青树”的感叹。

  刘国梁是中国第一位男单大满贯获得者,两员老将只比他小2—4岁,老将的心态他也经历过,所以深有体会:“年龄越大,要改变一些习惯越是比年轻队员慢、难。他们要全力竞争2012年,面临的竞争也是空前地大。单打名额减到两个,更加大了难度。一旦参加不了奥运会,就意味着这四年周期里,他们将失意告别奥运会,这是很残酷的。”

  凭实力说话是国乒恪守的原则。展望伦敦奥运会,国乒已制定下严厉的“游戏规则”:“每年都有排名,每年都在变。如果他不具备竞争力,自然就会被人甩开。”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马龙的积分已经赶超王励勤,但国乒仍然考虑综合实力,选择了王励勤出战预选赛率先锁定奥运名额。

  特派记者 俞剑(本报澳门今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