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9乒联巡回赛总决赛|2009年国际乒联总决赛 > 男乒争锋

刘国梁揭秘老将为何难翻身 马琳坦言从未留后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2010年01月09日00:31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郭健1月8日发自澳门)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尤其是无机胶水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以后,以马琳、王励勤为代表的一代老乒乓球运动员竞技状态就开始为人指摘。一方面他们为了心中的奥运梦想仍在奋力前行,另外一方面以马龙、张继科为首的新生代大有取而代之的趋势。究竟这些老将为什么在队内比赛中总是难以翻身?到底他们还应不应该坚持下去?带着这样的问题,搜狐体育采访了中国乒乓球队三个层面的代表人物,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刘国梁:队员背后有高人

  “其实这些老将在迎战外国人的时候,凭借着比赛的经验和稳定的发挥,相对胜率保持得还比较稳定,但在应对队里小将的冲击对他们来说确实是很大的考验,”刘国梁在点评马琳和王励勤表现的时候说,“去年一年他们应该是彻底感觉到了这种情况。我们队里的队员要比外国选手更了解他们。尤其是内战的话,小队员每个人的身后都有教练,相互之间是太了解了。在激烈的比赛里面,他一旦被年轻队员钻研得比较透,经验在比赛中就很难体现出来,除非小队员犯错误。如果不犯错误的话,无论是击球的质量还是先进性,以及身体的机能和条件,年轻队员都要占据优势。”

  “打到这时候,老将的技战术相对比较定型,练一些新技术又比较难。所以他现有的东西被年轻队员破了之后对手会死死抓住不放。不像外国队员有的时候是抓不住,有的时候是能力不够。而中国队队员后面有一个强大的教练员的团体,他们看得还是比较准的。”

  马琳:为奥运付出多少都值得

  “现在自己没有后路!”谈到队内竞争的话题,北京奥运会双料冠军马琳说得斩钉截铁。他同时表示自己此前从来没有听说过在广东省乒羽中心挂职副主任这件事,“这个消息我自己都不知道。其实不想拼可能就不会再打了。而所谓现在竞争激烈,其实很多年前就很激烈了,如果你想参赛的话就得不停地竞争。每一届都是这样。我觉得既然选择了,就没有什么值得不值得。也可以这么说,不管为了奥运会付出多少都值得。而且不管你是否拿过奥运会冠军,只要能够参加就是一种荣幸。对我来讲,为了奥运会付出这一切肯定都是很值得。!”

  马龙:要向老将学习太多的东西

  “我要从他们身上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中国乒乓球队这么多年来能够长盛不衰,一个关键就是年轻球员能够从老一辈身上学习经验,包括他们走过的弯路,这样我们就可以少走弯路了。”

  马龙认为像马琳、王励勤这样的运动员决定留在队里自然有他们的道理,“他们这么大年龄,选择留下来肯定是要全力以赴备战2012年奥运会。否则他们遭受这么大的竞争压力,以及身体上的疲劳,光是想在队里面‘耗’得话肯定不值得。包括马琳,有可能大家都认为胶水改革之后对他不利,但是坚持了这么多年他还是有自己生存下来的道理。”(搜狐体育 郭健/文)

责任编辑:曹立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