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9乒联巡回赛总决赛|2009年国际乒联总决赛 > 男乒争锋

刘国梁:马龙打球智商很高 张继科一点急需加强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1月10日20:15

  华奥星空澳门1月10日电 (记者 张矣韵)“马龙打乒乓球的智商很高,张继科对乒乓球运动的理解不如他。”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男单半决赛张继科负于马龙后,男乒主教练刘国梁一语道破两人目前的差距。

  在二人以往的交战纪录中,张继科处于绝对下风,上次战胜马龙还要追溯到2008年卡塔尔公开赛。不过,今天张继科跟以往不一样,主动发动比较快,以2-0开局,打乱了马龙的阵脚。“但大好的领先情况下没有把握住机会,而且后面几局基本上没戏,一面倒,这明显表现出对乒乓球运动不是太理解,不如马龙,输就输在这。”刘国梁坦言两人在水平、球的质量差不多,而这也是为什么现在马龙是超一流选手,张继科还是一流选手的原因。“张继科球的质量很高,恨不得每板球用十分的劲,但输的时候两分就输了,这样你要水平比别人高很多才行。”但马龙恰恰是抓对手漏洞很强的选手,“马琳他俩很接近,二王和张继科都是打实力的,如果他们对乒乓球的理解在同一个层次上,这些直板打法的就没戏了。”

  “张继科一直输马龙,那一定有不如他的地方,就是对乒乓球的理解,什么球该发力,什么球该过渡,什么球该把握住机会。”刘国梁说最明显的一点是马龙刚排完世界第一,心气很高,肯定会背上一些包袱,但张继科并没有抓住这个机会,“这会他没有洞察马龙的心态,其实只要想着2-0已经是一个梦幻般的开局了,只要咬住,再咬下一局,见3之后,马龙肯定压力就更大了,但他反而没戏,让马龙松绑了。其实水平都差不多,都是关键一两分,为什么有人关键球总能赢呢?就是他不该失误的时候不失误,在同类水平里,就是看谁犯错误少。”

  刘国梁说,“通俗讲,打乒乓球的智商,马龙要比张继科高很多。平时张继科挺聪明的,但他对乒乓球的理解不够,假设乒乓球有10种旋转,马龙可能理解了9种,张继科理解了6、7种。张继科的身体素质很好,但最后还是要靠对项目的理解。”刘国梁还以足球圈为例解释这个问题,“尼日利亚、喀麦隆这些非洲球队每次世界杯打得都不错,但他们一般进不了四强,就是因为对这个项目的理解不行。反观意大利、阿根廷这些队打得可能很不好看,但能赢。因为对项目理解得好的话,会把自己的弊病隐藏,犯的错误少。”(完)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