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越南|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八方评论

姬宇阳:申花为国家队贡献过多少栋梁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1月13日08:02

  文/姬宇阳

  《足球》报资深记者,长期跟踪报道申花。积累丰富,观察入微,文笔充满细节,耐人寻味。

  那件红色战袍,常使英雄泪满襟

  在不久的将来,如果传说中将要离开的四名申花现役国脚,真是全部离开申花。那么这也将意味着,一项绵延了16年的纪录,终于要被画上句号。

  从申花成立的第一天开始,一直到今天,16年里国家队的每一次集训名单中,或多或少都有申花球员的名字,在当年的甲A和后来的中超时代里,只有极少数几支豪门球队,能保持这项大满贯纪录,

  岂止是数量,在过去16年里,申花球员在国家队中,一直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光是数一数曾经有多少申花球员担任过国家队的队长,就足以让人感到震撼和骄傲。

  作为前申花队长的范志毅和李玮峰,他们也都在国家队里长期佩戴过队长袖标,他们同样都代表国家队参加了超过100场的国际A级比赛,在范李相继离开国家队之后,杜威又成为了目前这支国家队的队长,接力棒从范志毅手中传给了李玮峰,而今又传给了杜威。

  在很长一段时间,范志毅是国家队里的申花“独苗”,即便是在申花夺冠的1995年,国家队仍然没有为申花球员打开大门,那个年代的国家队是“大连帮”的天下,主教练是大连的戚务生,球队中来自大连队的也有徐弘、张恩华、李明,后来伴随着新人孙继海入选国家队,郝海东从八一队转会大连万达,国家队中大连势力达到鼎盛期。

  有一个细节,足以说明那个时候国家队里的大连势力有多么强大。戚务生时代的国家队某次长期集训结束后,范志毅回到了申花江湾基地,在和记者聊天时,我惊奇地发现,小范在说普通话时,已经明显带了一点大连口音。没办法,谁叫那时的国家队里,从他的主教练,到他的后卫线的搭档,再到他关系最好的李明,都是清一色的大连人呢。

  当然,戚务生的那届国家队,不能忘记一个重要的上海角色,他便是当时国家队的领队李传琪。从国家队退下来后,李传琪曾经短期加盟申花,担任球队顾问。1999年申花客场对大连的比赛,在大连开发区的酒店房间,老李指着不远处的东方宾馆,也就是国家队1997年十强赛的驻地,对我说:“早知道当时就给他们放假了,长期集训真的害死人阿。”

  2000年年初,霍顿下课,米卢成为中国队主教练,他的上任,成为了申花球员在国家队命运的转折点。

  有人说,这是一个自然的结果,类似瓜熟蒂落。也有人觉得,这和当时的申花主教练是米卢老乡也有关系,当然,要我说,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成名于1995赛季的申花四小龙,在2001年十强赛之前,终于步入了他们运动生涯的黄金年代。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他们抓住了机会,没有让自己成为国家队的过客,他们用一个又一个的关键进球,让自己从上海的城市英雄,升格为帮助中国足球实现了历史性出线的英雄人物。

  比如祁宏,今天已经退役,并且成为了孩子王,却是2001年十强赛时中国队最耀眼的一颗明星,一年之后,在韩国西归浦,在世界杯中国队和巴西的比赛中,祁宏中途被换下,他下场之前,摘下队长袖标,细心且认真地,将袖标套在别的队友胳膊上,我一直记得,在给队友戴袖标的过程中,祁宏专注的表情,和略显悲伤的眼神。和其他在国家队征战多年的申花国脚不同,祁宏在国家队的演出,更像是夜空中的烟花,极度绚丽,却又极度短暂。

  范志毅在韩国的最后一顿早饭,是和我们一起吃的。面对我们他说起了前一天晚上,中国队在世界杯的最后一战和土耳其比赛的一幕,他说比赛前,他本来是不想去球场了,但是大巴一直在下面等,领导也上来劝他,所以他还是去了。原本说好那场安排他首发,最后米卢却变了主意,所以范志毅无法接受。

  我们注意到,比赛还没结束他就退场了,在休息室里和郝海东一起看电视,两人当时有过一段经典的对话。“老鸟(发音是diao),你退不退役?”老范问海东。“干嘛要退,我们站着都可以再踢几年。”海东回答说。“这球踢得,可惜了这么好的场地。”老范叹了口气。

  无论是祁宏、范志毅或者是后来的李玮峰,我们无奈地发现,在国家队这个层面上,那些曾经为中国队流过汗洒过血立过功的申花球员们,他们最终都是略显无奈,甚至是有些不甘地,脱下了那身国字号的战袍。范志毅和国字号的告别,是在韩日世界杯的更衣室里,祁宏和国家队的诀别,是在阿里·哈恩时代的天津,2008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出局,也使得李玮峰开始绝缘国家队。

  同样没有例外的,还有谢晖,他曾经三进三出国家队,第一次是在1996年,第二次是在2001年,第三次是在2006年的朱广沪时代。谢晖是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里为中国队进球最多的前锋,遗憾的是,当十强赛开始后,他的11号球衣号码给了别人,他的主力位置也被取代,而在参加韩日世界杯的名单里,谢晖的名字最终消失了。

  为国家队效力,从来都是一个球员最高的梦想和目标,我们骄傲,申花曾经为国家队贡献过那么多栋梁和功臣;我们也感到无奈,为什么那件红色战袍带给他们的最后的记忆,总是那么残缺而不完美?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