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郎平执教恒大女排 > 郎平与恒大女排动态

恒大女排引领管理新模式 冲A成功后一点仍堪忧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1月13日09:34
郎平带给恒大的,不单是高水准的执教,还有在其他方面带来的巨大影响力。
郎平带给恒大的,不单是高水准的执教,还有在其他方面带来的巨大影响力。

 球队升入甲A后,老将周苏红还会不会打,尚是疑问。
 球队升入甲A后,老将周苏红还会不会打,尚是疑问。

恒大女排核心骨架——主教练郎平(右二)与冯坤(左一)、周苏红(左三)、杨昊(左四)以及两名外援。
恒大女排核心骨架——主教练郎平(右二)与冯坤(左一)、周苏红(左三)、杨昊(左四)以及两名外援。

  资本的力量
恒大不差钱

  “郎旋风”所到之处,甲B诸侯所向披靡。昨天,恒大女排在客场台山以3∶1击败广东女排,不仅取得十连胜,还提前两轮锁定甲A名额。此时,距离2009年11月11日球队成立只有短短的两个月零一天时间。这支成立后就以冲A为头等大事的球队,无疑书写了中国排球新的一页。

  在中国所有职业联赛中,比如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足球和篮球,资本往往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旦当资本转入半专业化的排球联赛时,这种冲击力可以用“呼风唤雨”来形容。

  提到恒大女排,不能不提恒大“掌门人”许家印。2009年,恒大地产集团实现合约销售金额303亿元人民币,2010年的销售目标锁定在400亿元。而恒大集团的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更是在去年末凭借在香港的成功上市,以422亿人民币的身家一举登上了中国内地首富的宝座,这样的“财富大鳄”投身到中国排球事业当中,其影响力可以想象。

  恒大女排投资2000万在恒大女排身上,这个数字几乎等于目前女排甲A联赛所有球队的运营和冠名费用的总和,在创造了一个全国第一的同时,恒大集团也确立了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优质形象。如果帮许家印算一笔账,2000万的投入,用于球队的日常开销,郎平本人以及教练组还有球员的薪酬发放等已经完全足够。最简单的例子还是郎平,虽然郎平的薪金至今还属于“商业机密”,但即便是如外界所传的500万的年薪,而郎平效应给球队带来的人气远远不是金钱所能衡量的。

  2月2日,郎平将率领恒大女排在广州体育馆迎战来访的美国女排。广州体育馆作为2010年亚运会的承办场馆,拥有9000个座位,以郎平的号召力,再加上“史上第一次俱乐部VS美国队”这样的噱头,届时现场爆满将不是奢望。恒大集团副总裁刘永灼介绍,本次比赛的门票却十分便宜,最贵的门票不过280元,最便宜的门票仅需30元。恒大女排“不差钱”早已为大家熟知,这样的一场比赛,显然不是以赚钱为目的。

  郎平的魅力 注意力经济

  郎平是一块金字招牌,“郎平效应”给球队带来的人气远远不是金钱所能衡量的。有圈内人士指出,虽然恒大以前也一直赞助体育事业,甚至花费更大,但作用却远远不能和郎平的到来相比。

  眼光敏锐的恒大集团无疑深谙“注意力经济”之道,三个月内,借着社会各界的空前关注,恒大地产趁机在全国推出了多个项目,并迅速取得了良好效果。有经济观察家认为,恒大“郎平牌”的举动,借鉴了某国际品牌借助刘翔进军中国市场的策略。该品牌巧妙借用刘翔在田径上为东方人实现的突破,宣传了自己品牌的理念。而郎平,无疑是中国人珍视的另一精神偶像,打这张牌同样会收到丰富回报。

  “恒大地产在我们城市的广告投放一年差不多接近两个亿,这本身已经是很恐怖的数据,而如果是通过恒大女排这样的方式来运作‘软广告’,再加上硬广告投入,效果绝对可以达到铺天盖地。”一位来自北京的同行说。据悉,为了借助郎平效应达到宣传效果,恒大出钱让电视台直播每场比赛,央视五套转播一场费用10万元,广东体育转播一场费用为5万元。

  有了郎平的加盟,平时甚少有人关注的甲B联赛立刻增加了曝光度。央视五套和广东体育对恒大女排的每场比赛都现场直播,甲B球队的赞助商日益增多。有一位甲A教练开玩笑说:“如果甲A联赛要火起来,要等到郎平率恒大女排升上甲A了,这样我们的日子就好过了。”

  明星的引进 管理新模式

  恒大女排在甲B联赛出尽风头,以十轮全胜的战绩傲视群雄,在还剩两轮比赛的情况下提前锁定一个升A名额。这份优秀的成绩单之所以能够被预测,理由很简单,就是因为恒大女排拥有郎平这位世界级主帅和超强的“明星阵容”。

  赛季开始,恒大女排就确定了郎平为主教练,并利用郎平的号召力迅速招来了一批名将,也带来了女排联赛人才合理流动的新模式。不过,“黄金一代”的明星阵容并不能让郎平省心,毕竟在31岁的冯坤、30岁的周苏红、29岁的杨昊、36岁的殷茵加盟恒大之前,她们有的人已经停止了一段时间高强度训练,有的甚至处在半退役状态。针对球员的特点,郎平首先给予所有老队员充分信任,发挥老将的经验优势,在一传的短板上果断使用周苏红+外援的配置,使得队中主攻火力全开,在比赛中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为了延长老队员的运动寿命,郎平引进国外先进设施,亲自过问球队建设的细节。恒大女排在布置队员宿舍时,郎平就提了三项要求,分别是安装醒目的钟表、购置体重秤、配备宽带。郎平解释说:“钟表是为了提醒队员守时,体重秤是帮助队员自觉控制体重,宽带则是为了让队员的思乡之情得到慰藉。”此外,郎平还让厨师少做油炸食物,并将两名外援的房间安排在自己旁边,以更随时照顾。

  除了引进“黄金一代”球员外,郎平还从曾经执教的美国队中引进了两名外援,这也开了甲B联赛没有外援的先河。自由人戴维斯和副攻手克里斯塔都非常年轻,弥补了“黄金一代”球员体力不足的弱点。

  甲A怎么办 无后备堪忧

  在恒大女排短短半年的发展史上,郎平的人脉一直起着关键作用。当初,正是她发动感情攻势加高薪保障,才能在国内各俱乐部成功挖来冯坤等昔日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球员。

  但在冲上甲A之后,进入女排甲A联赛的恒大女排未必能够留住“黄金一代”。一方面,“黄金一代”球员多数来自甲A劲旅,在利益冲突下,下赛季她们母队很难放人;另一方面,冯坤、杨昊和周苏红为代表的老将年龄都已在30岁上下,以这样的高龄很难适应甲A的比赛强度。恒大女排如何在甲A立足成了头号难题。

  “现在我们还没有谈到续约,这会放在春节之后考虑。不过,像冯坤、周苏红她们,如果真的因为个人之外的原因放弃排球那太可惜了。我相信缘分,如果真的缘分到了,我希望下赛季大家还会看到她们的身影,但只能顺其自然。”郎平说。正因为如此,在2月2日与美国队一役很可能是“黄金一代”的告别之战。

  纵观足球和篮球运动,凡是成功的职业俱乐部,都有自己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正是意识到了后备培养的问题,郎平从成立俱乐部之初,利用她的能量在全国招来了一批年轻小将构建梯队,但球员的成长需要时间。“未来肯定是在年轻一代的身上,没有青训体制的俱乐部是不可能生存的,这也是恒大女排的最大弱点。”一位圈内人士一语中的。

  □数字

  投资 2000万成立俱乐部

  郎平薪水 500万/年

  核心球员薪水 10万/月

  电视转播

  央视五套 10万/场

  广东体育 5万/场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